个人资料
正文

漫天雷电

(2023-10-24 23:00:07) 下一个

周日的下午,雷声炸裂在窗前。把睡午觉的我给从梦中惊醒。妈的,是不是有哪个渣男在发誓?

周六一个朋友刚刚从芬兰来到新加坡,想想现在应该是正在倒时差。我给他发去短信,问他是不是听到了雷声。他很快回信了。新加坡是全球雷电最频繁的地方,而我住的地方是新加坡降雨最多的地方。

所以,我这个爱雨的人,终于住在了这个地球上最大可能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大雨舒适的地方。我真应该感谢上帝。

我从小爱雨。孩子本来就喜欢热闹,而下雨天是难得的家人能安静在家的时候。我真正呆在家里的时间不多,这是我对父母之爱的最深的印象。查查网络媒体,新加坡每年平均有介于171至186个“闪电天”,新加坡每平方公里土地每年平均会被击中16次,被称为“闪电之都”可谓当之无愧。

要说来到新加坡是凭运气,那住到山脚下就是凭实力了。这个地方是我选的,为的是离学校近。嘻嘻真的是近。就在武吉知马山的北面。武吉知马是新加坡岛内最高的地方,海拔高度为163.63米。山南海北为“阳”。那这里就是山阴。山是地面形成的高耸的部分 , 东升西落的太阳光能照射到山的南面 , 而很难全面照射到山的北面 , 所以山的南边为阳 , 而山的北边北为阴 。热带的潮湿空气,到了这里,本来就很负重支撑无力的降雨云就都妥妥成了倾盆大雨。而新加坡樟宜机场那里则是降雨量最少的地方。两相对比,竟然差了一倍。

 

.         

生在北方的我对雨的描述一般有微风细雨,大雨,暴雨。。。。。若是暴雨,那一定是下一会儿就停了。来的快,去得快。可是新加坡的雨不是,要用暴雨连绵来形容。不知范仲淹写“淫雨霏霏,连月不开”的时候是不是正面对这样的天气。估计跟当年引发陈胜吴广起义的那场雨差不多。但这里是一下半年!

张扬的雨能让气温稍微降一下,但是远不是凉快。因为湿乎乎的热带空气里永远没有“凉快”这样的字眼。只有空调屋里,把冷气开到19度,打上十几分钟后才行。那才是我熟悉的感觉。在干爽的屋子里,打开窗帘,对着武吉知马山的绿林,一闪而过的闪电和霹雳写下这行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