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说 《2004说1994 》

(2022-12-23 06:45:59) 下一个

“ 难道我的追求就是这样吗?――一个带草坪的house,一套IKEA的家具,一个电脑工程师的老公,一个ABC的孩子,一份驴拉磨似的工作?难道真的就是这样吗?大约我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勇气出走这样的“小资理想”,所以通过写作来“出走”。”

                                                                                       —— 刘瑜    2004说1994

看到这个的时候是我正在网上搜索一个我很喜欢的作者,刘瑜。她的早期写留学生的小说是我刚刚开始网上冲浪的心水之作。后来她没有成为六六那样的网红,却很坚实的走起学术路线,也越来越少看到她的文学作品。但是她的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的的确确打动了我。那个时候我正是像一支队伍一样,自己为自己鼓劲加油,筹划准备,冲锋陷阵又打理后勤。

但是忽然间,像是翻看了一个盲盒,看到的是她竟然写下了前面引用的话。我能说什么,我只能感叹IKEA家具真是太流行了。连远在美国的她和现在新加坡的我都满屋子的它。

ABC?难道她去了美国?还有一个美国的家?电脑工程老公……这年头儿还有几个有志青年不是电脑工程师?然而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我的偶像,知性的,我神往的嘴替竟然和我过着几乎一样的生活!

她在借助文字走出平淡往复,我也在借助文字走出寡淡无聊。我们都在对外来的焦虑和不安里寻求知音,这可能就是文字的力量。再看看日期,她写于2004,我读于2022的年尾。隔着九年的时间,我们再次相遇。就像是十几年前,在单人房里读 《那么,爱呢》。她太了解留学生的圈子了,她太敢说了。男生其实比这个还要猥琐,可能太平庸的猥琐得都让人提不起兴趣来费笔墨了吧。我还是喜欢看醉钢琴的文字,尖锐而幽默,提神醒脑。不知道里面有没有她现在丈夫的身影。

那段时间,男作家我喜欢围观生活,女作家有简宁宁,还有几个零零星星。那个时候的博文像是如今的小红书吧。不得不说,如今虽然小红书,微信,YouTube等等平台越来越多,但是充斥着糟粕,久不见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尤其是芬兰这个地方,原来就找不到几个能说得来的,现在仍然如此。

我想要个现成的朋友,就像那句“她要一个现成的男人,事业是现成的,心态是现成的,可以拿着行李登上甲板就起航的轮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