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笔堂随笔

彩笔堂乃我出生所在地。离家数年,每忆及儿时往事,感慨不已。
正文

给老朋友的一封信

(2007-01-15 10:26:11) 下一个

来信:

xxx,

   见字问好!
   .....,前段时间我出差去了菲律宾,协助搭建为当地员工服务的考勤和工资系统,上星期五才回来,很不凑巧,出差前在广州公交车上被人抢了手机,还没办理补手机卡的手续,所以至今未通。 ....
xxx

回信:

xxx:

真是可恶!竟敢在公交车上明目张胆地抢!不过呢,碰到这种情况还是要把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又勾起我的回忆:大概是 1993 或 1994 年春节寒假前到天安门广场旁的火车售票处去买票。当时准备在那附近找个小旅店住下第二天一大早去排队,可不知何时售票处已搬走,无奈之下,听信一看似很热情的当地人说只要住在他介绍的招待所,那里可以帮我买票,想想那时才晚上七点左右到处人来人往的,就跟着他去了,一路上我还有问有答的 ( 现在想过来,我老实的回答 - 是个学生,要买票 - 正好让他们摸清了我有点钱在身上 ) 。没过一会,跟来了个彪形大汉,我心里知道可能不好了,可还是硬着头皮进了招待所,一问,人家根本不负责买票的事。我就想不帮我买票我住这干吗?转身想走,准备去找人民大学旁的售票点。就在旅店门口那两人左右夹着我,“你住不住店我不管,我们的介绍费你得给了!”我坚持说这店不帮我买票,我也不在这住,再说之前也没说要付介绍费的,我凭什么给钱?“一保四十,保安全,保卫生, 保。。。,六保,两百四!你给不给吧?!”尽管我带着哭腔哀求说,我是个学生,除了买火车票的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可人家根本不理会!现在想想,那些社会的渣滓宰的就是那些单纯的人,社会中的弱者。当时不时有人出入于那小旅店,可根本没人会多管闲事。那大汉的凶样和他军大衣口袋中鼓囊囊的东西,让我作出了妥协。给了他们两百!那是我从同学那借来的准备买了火车票后去趟王府井买点药给我瘫痪中的祖母和心脏病已加重的父亲的两百块钱啊!!

给钱后我不敢马上走进夜色,又进了招待所,我问窗口值班的女服务员,她说不认识他们。我是不相信的,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有一个住客小声问我被他们敲了多少。他说这店门口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样的事情,还好,你没挨着刀子。

不到一公里的远处就是我从小向往的耳熟能详的“我爱北京天安门”歌中唱到的象征着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心脏的天安门。从激愤和无助中稍微平静了一点后,我摸黑走出了让我在离开校门前体验到社会丑陋的小旅店。坐地铁转公共汽车到了人大售票处,在刺骨的寒风中,才晚上九点左右,人们已排着长长的队等待着第二天凌晨五点的售票开窗!有站着的,有坐着马扎的,有来回蹬着小步御寒的......

转眼之间,十多年过去了。电话、网上订票、送票上门早已取代了寒风中通宵达旦排队的风景。可那一份痛竟是那样的顽固。

本着人生苦短,体验一下资本主义的真实生活也该是种活法的念头,到了北美。一晃已是五年整!

刚到美国没多久,还开着我表叔给的已有十多年的 TOYOTA 。一次开车去 VIRGINIA BEACH 回来的高速公路上车死火了。幸好就在加油站的附近,车在惯性作用下刚刚好滑行到加油站门口时停下了。对车一窍不通的我有些傻了眼!那里离马里兰我住的地方至少还有 100 公里路程。我求助于在那加油的两个老外,他们很爽快的把车开过来用线缆把他们车的电池和我的电池连接上,帮我打着了火。可是,没过两分钟我的车又死了!我赶紧追上就快要驶出加油站准备上高速的那俩老外,他们又折回来帮我,三番五次还是打不着火,他们判断是发动机的起火器坏了。由于是周日,修车行都不开门,于是他们开车带着我去至少五公里开外的汽车配件店找部件,买回来又帮我装上。由于他们也不是汽车维修专业人员,虽比我这个车盲强多了,也折腾了近两个小时才卸下旧的装上新的。我的车又能启动了!为了确认确实是启动器坏了引起的死火,他们又开车送我去那配件店,店里的仪器证实了启动器是坏的后,他们才放了心。当然我也不能让人家白花近三个小时帮我的忙,我主动问他们我该付多少,从他们嘴里说出的数字远比我预想的要少多了!两个人一共才五十!

联想起国内曾报导过,河南某地某年春节期间在国道上敲锣打鼓强行向所有路过的车辆索取红包,我就打了寒颤!要是我的车死在我们的国道上,不遭人抢,不遭人趁机勒索一把,就该是万幸了,哪还敢想有如此热心之人的帮忙?

你说怪不怪,就是那样,我依然日夜思念着远在天另一边的家乡!想着小时候学校野炊时曾给过我三分钱给我买“仙人板”现已身患重病的远房堂哥,想着曾赊给我一本新华字典的龙田书店当时的主任,更想着高中时我得了皮肤病在你县城的家里洗过的热水澡,吃过的方块饭!想着你把“刚炒更得来的 500 块”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了我!想想我到现在都无以回报我就要脸红!

我可能跟你说过几回我的故事了,可我还是禁不住把它们写了一遍。

祝你一切顺利,全家平安!多保重身体!

xxx

Jan. 15,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啊不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人哪,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是应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