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每天都穿得很美丽,因为不知道会和谁相遇

(2010-09-10 18:23:26) 下一个

早上出门,前面是一对银发夫妻并肩前行。都是很匀称的身材,老太太一件白色短开衫,很细密的缕空绣花,里边是深藏青的连身裙,腰线正及腰,裙长正及膝,极短的白袜,coach帆布鞋,短发上一顶米色无檐针织帽。整体是复古风格,简练精致。

老先生米色的裤子,橙黄的上衣。没有老太太出彩,但走在旁边,也不逊色。

我完全被老太太吸引住了。

她倒也没有刻意做出很随意的样子,时时会去用手压一下被风吹起来的衣角,看得出她对自己这一身是满意的。我突然有了一种冲动,想让她知道一个陌生路人对她的欣赏。

======================================

我有几天假装勤奋地天天背着相机,如果现在有一机在手,我就可以很自然地说:我太喜欢你的样子了,可以给你拍张照么?

即使她回绝了,心里定然美极。而这正是我的目的。

可叹我背着一个几乎空无一物的大包,还携带了一个脚踩scooter奋勇前行的8黑。忽而人前忽而人后,老先生老太太时时得停下来让他一把。我正意难决,见状先训8黑一句:你可不可以不要跟人家这么紧?

老先生老太太闻言而笑,我突然意识到:原来他们是听得懂中文的——这一踌躇,错过了最佳搭话时机。

======================================

我一直跟着他们,偶有超越,也并没有很仔细地看他们的正面。一贯眼神不济又不肯戴眼镜,所以世界在我眼里向来是朦胧恍惚,从来不辩人种年龄的。本来刚想好的一句突然卡壳。

I like the way you dress。如何才能把这句话用中文不生硬唐突地向陌生人说出来?

我喜欢你穿的衣服?你穿的衣服很好看?你很好看?我喜欢你的样子?我。。。。我再次意识到了自己有很严重的表达障碍,一时与方鸿渐心灵相通,觉得中文有时真是来得生硬唐突,不似英文圆滑含糊。

这样且思且行,看着我就要拐弯了,再不说就来不及了。不说又怎样呢?也不就是一天里一个小小的缺憾,又算得了什么呢?

可我真的很想很想让她知道,而且执着地认为,我这样的一句赞美,会让她开心很久。

======================================

于是我就突然向他们开了口。已经完全不记得我的原话是什么了。我说了我很喜欢他们(没好意思只夸老太太)的样子;我说他们看起来很和谐,很雅致;我说如果我今天带了相机,一定会为他们拍上几张相。我言语混乱口齿不清语无伦次,但很显然词达了意,两人很欣喜地道谢,老太太面颊泛红两眼泛星。我终于可以笑着转身离开。

很久以前与安妮的工作email往来中,她曾说过一句:We dress up every day, because we don’t know who we are gonna meet——这样的一句话,出自印象里一直严谨严肃甚至严厉的人口中,当时简直意外极了,因而印象深刻,多年不忘。常保一颗期待的心,认真对待每一天,是一件多么知易行难的事呢。而那些遇上的没遇上的赞许的目光,或是那些你向人说出的没说出的赞美,就像一束束小小的光环,让琐碎平常的日子,有了让人回味留恋欣喜期盼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美妈的家 回复 悄悄话 惭愧的说,我都经常狼狈得脸都不洗,袜子也来不及穿,丢三落四地扯着孩子往学校冲。。。想当年也是镜子前细描慢抹,衣柜里左挑右选,没一两个小时出不了门的人哪。。。文主的这分情致,大概等到女儿上了大学才会有条件来享受喽。。。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顶你这篇,让我几乎麻木的心都很感动。"与方鸿渐心灵相通",贴切、幽默,读了想笑。。。
淡如浮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我已经无暇去欣赏身边的风景了,什么时候才能静下心来感受,我不知道,希望不要太遥远。。。
aacc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这份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