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花儿

(2009-06-25 14:18:37) 下一个


纤细的叶,纤细的花,仿佛是为了弥补那份纤细,叶与花的绿与红是极鲜艳醒目的一种,花蕊的白衬得极白。纤细的藤顺着什么在眼前的事物便细细地绕了上来。不留神便铺满了眼前一片。虽然仍是细细的,却不容忽视。

这花其实也有白的,但看起来没有红的那么触目惊心。小时候我们都叫它星星花,后来才知道它大名叫茑萝。茑萝,这名字太有美人相了,这样的两个字从唇齿音吐出来,连声音都不由袅娜起来。却又有些走偏锋,是小家碧玉的俊俏妖娆。



最大刺刺的名字莫过于美人蕉了。那天有人贴过图,还被我笑曰把花拍得没半点动人之处,其实那图拍得很写实:美人蕉,除了名字就真再没什么动人之处了。这花开得再热烈,看着也都是乱七八糟,加上每一簇里总有某一边边带了败像,实在是辜负了如此美名。但想像一下如果把这名换给芙蓉牡丹担了去,却有过于直露之嫌,少了些端庄的威仪了。



南方现在想起来也还是有不少花的,只不过小时候都不上心。记忆中现在能记起的,除了上述两种,还有一种叫地雷花的,因种籽极似小地雷而得名。那时喜欢收集了来砸人;



鸡蛋花,异香,瓣质极厚,内黄外白,夏威夷的美女们喜欢用它串成串挂在胸前或装饰头发,我们小时候也串过,不用来戴,只用来玩。



最常见不起眼的,莫过于这“死不了”,这张图跟我记忆中的有些出入。这花据说是掐下一段随便往土里一插便又能成活,还开出几种不同的颜色来。真是低到尘埃里的样子,连叶子都不是绿的,而是沾染了土色。却兀自欣欣然地开着,看着倒叫人心生怜惜。



那时我家与刘家为邻。刘是极瘦且寡言的一个老头儿,刘妻姓赵,因眼极大且自得,总嘲笑刘姓子女们没人遗传了她的这一优点,于是刘便直呼她“赵大眼”。刘赵身材都极高,门庭里种的花也都往高里长,除了美人蕉之外,还有夜来香。夜来香长相朴实,跟其妖娆的名字有些不配。到了夜里果然味道浓郁到了令人昏昏然的地步,也是蚊子们躲藏的好地方。



我家门前只种着几株茉莉。花好似没有这么大,幽幽的香气只有俯近了才能闻到。开起来时却也成群结伙应接不暇。



太高太密枝枝叶叶容易吸引南方太多的蚊虫们。而父亲对蚊子几乎到了过敏的地步,当初不顾我们的顿足,硬是将院子里的几株香蕉树砍去。纱门纱窗年年更新,每每晚上有人来时,父亲就如临大敌,一手拿着扇子在门口猛煽,一边嘴里猛念:蚊子蚊子蚊子蚊子—— 估计他是在解释他的行为,但客人无一不抱头鼠窜落荒而逃貌似比蚊子还狼狈。

幸而院子后面有一丛竹子提高了我们家植物的平均身高。那竹子也奇,说起来雨后春笋的景观好像也是看到过的,而且我肯定我们也没吃过什么竹笋炒肉之类,但那竹子却经年保持了“一丛”而没有变成竹林,也不知那些笋们都跑到哪儿去了。傍晚时分,竹间落了无数的麻雀,吵得人头昏。数年后父亲回乡时跟着大舅学打麻雀,练得一番好身手,每每拎枪所到之处,一片鸦雀无声连雀毛也不见半根,不知有没有缅怀过当年自家庭院里的那群得福不知的麻雀们。

坐在竹丛下看书着实是一件美事,可惜那时不能光明正大地看小说。母亲喜欢在那儿给我们剪头发,每剪一次姐姐的不满情绪就高涨一次。终于一次发生了流血事件,一剪刀剪到了耳垂,她很夸张地大哭大叫,母亲从此彻底灰心丧气,决定不再在如何在成为理发师的道路上苦苦追求。我们后来的照片们看上去不那么傻了,说起来还是用姐姐的鲜血铺平的道路。

竹丛是在院子旁边,晚上乘凉还是在正门外的。刘家的女儿比姐姐高一个年级,个头儿却是高了好几级。跟我们一起玩时,赵大眼就总觉得女儿无论是站是坐是笑是说都透着不灵活,于是总在数落着。后来听说是刘女儿出生后没多久赵大眼便得了很严重的病,严重到必须要切除一边乳房。这对视美为命的赵大眼打击是很大的,于是迁怒于女儿。女儿的不得喜几乎人人都知道,不晓人事的孩子不仅不生同情,有时倒要趁势去欺负她。在学校里总是有人嘲笑她的名字,虽然我们那时并不能确切地说出她的名字有什么不妥,但既然人人嘲笑,想必是有什么可笑之处。

大人坐着说古论今,小孩子们就在一旁疯跑疯玩。跑得累了,便各自找了父母,一头枕在大人的腿上,仰面,是满天的繁星。那么深远明澈的星空,长大后再难得遇到过。如果星星少了,大人便断言第二天会下雨。这样倒在星空下,身上是大人的扇子有一下没一下的拍着,很容易就在夜来香的气息里沉沉睡去。那么安心纯粹的睡眠,长大后再难得遇到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声悄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娓娓道来,回味绵长。恰似夏风,沁人心底。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总能用文字把我带到另一个空间和时间,仿佛那香气就环绕在我身边,让我飘飘然如入仙道~~~~
孩童的快乐时光就是最原始的无欲无求,饿了就吃,累了就在大人扇子下沉沉睡去,有时睡着睡着还会惊醒来,生怕扇子停了,直到又一下凉风从身上掠过,才又安心的睡去

好文,虽不如当年的多,但质量还是有保证的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很美
女娃QQ 回复 悄悄话 “死不了”我家也有,我很喜欢她们那娇艳的颜色和顽强的生命力。

读你的文字总是让我一遍不饱的感觉,再度一遍,,,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沙发顶一下,不过这文要再好好看看仔细顶顶的,今晚是没心情了,改天再来拜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