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体会深意

(2009-02-25 12:29:24) 下一个



今年不知咋混的,奥斯卡得奖的片子们除了本杰明居然一个都没看,所以颁奖晚会完全是看皮相看热闹。于是开始补课,先从Slumdog Millionaire开始。
 
那毅然跳*坑的一段真是可爱,想起那谁谁还做过民调:面对今生最大的偶像如果只有这一跳才可以见到,你可跳?众人皆摇头不从,觉得自己那浑身被*覆盖的形象要是被偶像看了去简直是生不如S。想来此举只有懵懂小儿才会做出吧:那一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单纯,炽烈,无它,无己。
 
看完后,据我观察中途已经睡过N觉却抵死不承认的2黑发问:这片子为什么会得最佳影片?一时语塞。是,整个片子紧张紧凑,浓烈强烈,不拖沓隐涩,对底层的挣扎都表现的够有力,结尾那段得了奖的且歌且舞让人依稀想起看印度片的远古时光。可为什么没有应有的荡气回肠之感。想想当年看辛德勒的名单,阿甘正传,勇敢的心,费城故事,肖申克的救赎等等等等。每一部都令人热血贲张回味悠长经年不忘,那是怎样的好时光啊。

然而我怎可附和于他,于是道:去看看才子才女们写的影评吧。肯定是你层次太浅,体会不到个中深意。

说起这深意之体会,我是大有体会。且说中学时一次写作课,要以鲁迅的视角,根据那篇《藤野先生》来作一篇离别文。具体怎么胡扯的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本子发下来时满目的红圈。那时刚刚由南自北转入此校,完全的人情水土不服,惊慌之下定睛看去,原来段落间有一句大意为“萧瑟秋风离离枯草间一条若隐若现似有却无的小路”类,竟得那老师在课堂上连连赞诵。那时喜欢堆砌辞藻,没觉得这句有何可称道之处。然而,老师说——那鲁迅虽是决定弃医从文了,但其时对此举心下也还是没底的,不是“一条若隐若现似有却无的小路”怎的!深意呀,此句实在是大有深意!——明示之下,境界噌地高了N个层次。恍然之余,恨不能身外化身对自己连呼高明。

此后那老师一直对我青眼有加,我却对这错爱倍感惶恐,一看到他就两腿发虚觉得自己是那脸被打的明晃晃的胖子。为了不让他失望每每作文都绞尽脑汁试图弄出点儿深意来,以致落下了后遗症,见不得有深意的文章字句或人。回到此事分析:老师体会到了句中深意(是否误会暂且不提),他认为我很高明,我在赞同此观点的基础上也慷慨地承认他慧眼识珠(是否慧过了头暂且不提),于是他喜我喜,很显然的双赢。如果我蓄意深意而未被发觉,少不得要腹谤他两声拙目,他既没能发现我的高明之处,我对他的鉴赏水平也存了疑,很显然的双输。由此可见,体会深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利己利人的,需要大力推广的,宁可错体一千,不可漏体一个的大好事。而说别人对深意之不能体会,对美好之不能感悟,更因了无凭无据玄妙无比而百堵百验。

听了此番高论,2黑同学深有触动。再去体会半晌此片的深意,终于说出了一句高明话:我发现凡是跟million有关的都比较容易获奖,比如million dollar baby, million dollar hotel等。

于是茅塞顿开,安歇不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妙論, 妙論啊!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呢!深意看来是没有的,待我看了去发掘一下。
天天天天天 回复 悄悄话 俺看此片最喜欢前段,是觉得结尾有点弱~~~特别喜欢他们小时候的那些戏~~~~~~可能就是贫民窟出来滴孩子才演滴那样真实吧~~~~

二黑是故意滴吧,总觉得他老人家有一种非凡滴大智若愚境界~~~~~~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多年没坐啦,嚯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