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首歌引发的乱想

(2008-02-11 19:07:20) 下一个

很久以前看过一篇小说,题目叫《永不原谅》——一向觉得所有以“永”字打头的题目都贲震撼,比如永不原谅,永不瞑目,永失我爱,等等。也许是从来觉得世事如云人心如水,没有什么事情是真可以斗胆说永恒的缘故吧,所以一看有人可以这样掷地有声,总是不胜心向往之。

小说以第一人称写的,一个电视女主播,与一贲有名气的青年作家的相识相恋,羡煞人的郎才女貌之爱恋故事自然是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居然还修成了正果,结了婚,踏上了蜜月之旅——去坐游轮之类。不幸船失了事,女的掉在水里,奋力挣扎中,见男的向她游来。正激动地伸出手去之时,男的一眼看到她,顿时一脸惶恐,猛踹了她一脚,游开了。

后来营救人员来的及时,几乎人人得了救。可上了岸之后,生活无法再似从前。

女人的反应当然是可以想见的,离没离婚记不太清了。对男人最大的愤恨鄙视,也就是从此视他为无物罢。男人几乎全毁了,每天唯一做的事,就是写信来忏悔与对人性及自我的剖析。不知持续了多少日子,女人慢慢地觉得可以冷静地看他的信时,却读出了不祥之音,再去找他,发现他已经自杀了,用的是一种贲惨烈的方式。

他曾经为他的小说中的人物费尽心思地寻找一个自杀形式:如何表达出那种极度悔恨的心情?后来想起他爷爷讲过的一个故事:村里一个贲清高的先生,不知抗争了多久,终于受不了折磨与利诱,叛变做了汉*奸。偏偏一做了汉*奸,就解放了。那种悔,与恨,对自己的鄙视,使他选择了一种不忍卒闻的死法:将两只筷子放于两耳之中,然后猛击一掌。

可以想见,这也成了这个青年才俊选择的死法。试图以这个方式,最大声地喊出对人性软弱的忏悔。

故事到此就结束了,结束语是一连串没有标点的问句:永不原谅我为什么不能原谅永不原谅我为什么不能原谅永不原谅我为什么不能原谅。。。


小说是十几年前看的,现在想来,仍觉心惊与困惑。到底什么是不可原谅的?一切本以为不可原谅的事,当面对死亡时,是否还真是那么重要?可如果想着一但天人永隔万事都无须计较的话,是不是又太没原则了?尤其是,对方一时半会又看不出有死的迹象的说?

N年后又看电视《永不瞑目》。这几乎是俺记忆中成年后唯一陪爹妈从头看到晚的一部连续剧了。说不清是什么打动了俺吸引着俺——除了一贯的“永”字情结,清爽俊朗的陆毅与沉着坚毅的苏瑾之搭档成功,也就不用俺多说了。记得的是片头中陆毅在暗夜里落泪里主题曲里正好是那一句“没有你的世界,爱都无法给予”——没有你的世界,并不是你移了情,别了恋,我的世界里从此没了你,而是你,再也不在这个世界。那种痛彻心肺,无从弥补,欲爱不能,恨都没了对象,才是真正击中人心的吧?如果只有死,才能中止一切恩怨,是不是又太令人扼腕了些?

坛中N久前议论姐弟恋时曾以此剧发过一次议论,说是“当时看那个《永不瞑目》,对陆毅喜欢那女警察贲心有戚戚,无论处在什么慌乱状态下,看到了对方就如同吃了定心丸,那应该是不管男女都会向往的一种效果。天塌下来有他/她顶着,这感觉贲塌实”,,,引发了诃诃同学的捣蒜,结论居然是——年龄大了才渐渐理解姐弟恋.只有从小弟弟那里才能找到纯真,热烈,忘我——当场让俺掉了一地的眼珠,算是2007年奇丽大胆直白火爆贴之冠了,特此引摘,以资纪念。

这首歌是孙楠原唱,已经完全不在俺的掌控范围之内,只是写此篇时突然很想回味当时听此歌时的荡气回肠之感,只好折磨一下别人的耳朵,嘎嘎嘎嘎~


你快回来

没有你 世界寸步难行
我困在原地 任回忆凝集
黑夜里 祈求黎明快来临
只有你 给我温暖晨曦
走到思念的尽头 我终于相信
没有你的世界 爱都无法给予
忧伤反复纠缠 我无法躲闪
心中有个声音总在呼喊
你快回来 我一人承受不来
你快回来 生命因你而精彩
你快回来 把我的思念带回来
别让我的心空如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af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原谅可以和最近我看得一部烂电影“mist" 有的一比。
那个电影,看过的都说烂
yihua 回复 悄悄话 让孙南唱《伤痕》,唱《至少还有你》看看,不知道该多难听呢。黑黑再给我们唱唱女声,让我们养养耳吧。(嘻嘻,媚笑几声,加上吧唧吧唧。。。。。。 )
还有我们的饭桶小顶改完名字告诉我们一声,好让我们认出你。
护手霜 回复 悄悄话 说个别的吧,我昨天梦见8黑了. 具体的桥段记不清了, 好像是他玩什么玩具,告诉我, 显得忒机灵...当时的反应特别清晰,这个孩子不是我侄子,也不是我外甥女,是那个聪明的8黑....

偶像的这首歌吗。。。。偶像说了,折磨一下别人的耳朵, 我是粉丝,不是别人,就没折磨自己.

;-))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这怎么话说的~~~~~

看看你们,看看你们~~没有一个好好拍MP的!!!把偶像惹不高兴了吧!!

赶紧鼓掌鼓掌啊!!!把手都从耳朵上拿下来,鼓掌用力的鼓掌~~~

那谁谁谁~赶紧给偶像斟茶按摩加三陪~~~不把偶像哄高兴了,谁也别想睡觉!!!

偶像老佛爷您还有什么吩咐啊~~~~~~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对“永”字不胜心向往之。
黑黑黑黑 回复 悄悄话 伤自尊咧~~~~~~~~~~~~~~~~~~~~~~~~~~~~~~~~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婉约滴歌比较适合你,俺婉转滴说。
deepcove 回复 悄悄话 半夜看了脊背发凉....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永~~~~~~~~

第一遍看贴,开着音响,有歌声飘出,15分钟后还在看第一小段,就好象被什么东西卡住一样~~

顿悟~~~~关音响,第二段开始了~~~~~~~~~

关于那个故事,就是女主播原谅了他,他也要自裁以对天下,这样的男人活着还有什么劲啊~~

他一直在寻求女方的原谅,其实是他自己不能原谅自己,当初为了活命而犯了必死的罪过,很奇怪当初他的行为,看女的游来,不想救躲开就是了,何必还重重的踹上一脚??很诡异~~~~

后来的电视剧我从来没看过~更喜欢黄磊演的角色,陆毅~~~~~~~一班班
关于姐弟恋,我想也许是人类婚姻生活中最稳定的状态吧

忽然想起一个人!!! 董永!!!!!原来仙女都看好永字啊!!改名字去~~~卡卡卡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4黑点评得好。
觉得那个故事里面那个死法好变态喔,听了我一身鸡皮疙瘩。

永远不知道,永远有多远。
心雷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坦率地说,偶像这首歌节奏有点乱,有点走音。别砸俺。还是喜欢之前的。
年龄的问题,qqh了。呵呵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看着美文,听了美音,只是跟孙南的意境太不一样了,耳朵还是稍微受了折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