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赤壁(下)》之我感

(2009-02-20 16:39:54) 下一个
《赤壁(下)》战争场面拍得还是可以的,就是编剧实在太烂了,名字改成《戏说赤壁》观众还好接受点,历史剧不能这样个拍法的,不忠实于历史,为了情节的戏剧性随意瞎编乱造,这不是给电影增加商业元素,而是破坏了电影整体的氛围,历史片如果不真实,就先失败了一半了。细节可以稍做艺术发挥,但如果主要情节都是杜撰的,只会给人“戏说”的滑稽可笑之感: 一场战争输在一个女人的一杯茶,一国之君的妹妹孤身闯敌营当间谍; 大仗结束,竟然潇洒的让已经是囊中之物的敌首离去,放虎归山,来日再战,这是侠客打擂,还是政治斗争。此片如果让易中天来做编剧,绝不至于如此天马行空,荒诞离奇。

影片中人物的台词明显是没有国学底蕴的人写的。关公的一句“你过时了”,把这个中国人用牌位供起来的英雄的形象彻底破坏。当曹操对小乔说“别闹了”,让人觉得是国内贪官面对大奶和二奶争执时的无奈之言。如果说创作者的本意就是为了搞笑,为了通俗,那还是创作思路有问题:电影不是靠噱头来招徕票房,是靠打动人心。让观众沉浸在历史的真实中,忘记了现实世界,那才是历史片应该达到的境界。

此片耗资巨大,战争场面也是拍出了些新意的,但从整体对历史和人文精神的把握,和陈可辛的《投名状》那可是高下自现,差距明显了。吴宇森擅长拍警匪片,黑帮片,擅长拍小人物,拍江湖争斗,但拍战争片,历史片,他还从来没成功过,以前的Windtalkers 就是一例。人无全才,吴导确实该专注于自己的强项,专注于创新(不要再拍两个人持枪对峙和白鸽飞舞的镜头了),那么他还是有可能创作出像《喋血双雄》,《纵横四海》,《英雄本色》那样的经典之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昨晚才刚看了赤壁下..看完超级郁闷.KEVIN的点评太准确了!

哪些对白设计得好烂啊,除了你刚刚说到的那些,还有一句让我听得当场傻眼:周瑜说:"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我的梦想",我的天,这个都什么跟什么啊? 这是那个时候的人说的话吗? 还有饭桶这个人物,塑造得超级单薄,说白了他就是一个会踢足球的白痴.而堂堂一国之君的妹妹喜欢上的竟然就是这样一个人.

片子的文化底蕴太差劲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拿着好莱坞的钱糊弄外国人,只不过借个三国的名而已,不能再较真儿。我看了上部就不打算看下部了。苏乡说得好,演员相互缺乏默契和机械地表演着各自的角色,导演在糊弄自己也说不定。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一部大戏,好像就该有这么多大腕和大角儿配演?这个导演的思路
好像是有问题哦。

当观众看着这些个人物,他们相互缺乏默契和机械地表演着各自的
角色时,你基本上可以确定,这不是一部好戏了。 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