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电影畏惧平庸,生活就是平庸,《革命之路》这样病态价值观的电影令我厌恶

(2009-02-01 10:13:45) 下一个
电影畏惧平庸,生活就是平庸,《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 这样病态价值观的电影令我厌恶,虽然男女演员的表演都很棒,但这个剧本令我恶心。它反映出美国文化的病根:个人主义的过度泛滥。

你可以追求自由,但你不能逃避责任;你可以追求自己的真实感觉,但你不能伤害到别人;你可以憧憬不平凡的生活,但当现实不给你想要的时候,你必须接受真实的现实。人不是上帝,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当一个人认定生命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幸福就是想要什么就一定要得到什么的时候,他/她就离毁灭不远了。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上帝爱我们,但他不会溺爱。如果我是个父亲,我也不会把自己的孩子宠成一个想要什么就一定要得到的“天之骄子”, 这不是爱,是害了他/她。

《美国丽人》表现的黑暗还是一种真实生活中的阴暗,这个电影的女主角是一个过于极端的虚拟人物。真实生活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懂得“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的道理,古今中外,概莫如此。看过《廊桥遗梦》吗?那才是一个真实的人,我不是说《廊》中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最后决定就一定是对的,但她至少明白真实的生活是什么,和她比较起来,APRIL要不是个孩子,要不是个疯子。

电影不是说教,电影也不需要主旋律,但电影需要传达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我的观点。一个基本的价值观体系是文明的基石,一切的表达自由都是建立在它上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