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是个男人就该看《生死时速》,再评SPEED1

(2007-07-07 10:05:26) 下一个
是个男人就该看《生死时速》,再评SPEED1


有人说我罗嗦,我就罗嗦了。什么叫经典,经典就是看了多次还不厌倦的东西。最近没好看的电影,鼓足勇气下了老钱的配音版《生死时速》,生怕配音破坏了该片在我心中的完美形象。不错,上译厂毕竟资历老,还没让我失望。当然一点瑕疵是把部分台词改了,如HARRY获奖后说只想回家和老婆做爱,变成了我老婆想我了。当然中国国情,可以理解。

美国是个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家,好的动作片多如牛毛,为什么我唯独对这个情有独钟? 因为感觉这个英雄做的事情是我们平凡人可能做到的,这电影中的事情也是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杰克出场口里嚼着口香糖,平头长枪,一个典型的美国平民英雄的形象。这个片子没有强调英雄发达的肌肉,超凡的技能,只是表现出一个普通警察对工作,对职业的那种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投入。影片的成功和《无间道》的成功其实有神似之处,那就是智慧的较量,《真实的谎言》里人们看到的只是发达的肌肉,宏大的场面,种种视觉效果,但人物让我们觉得和自己很远。《生死时速》整个片子是三个高智商的人在斗智斗勇,犯罪的高技术含量让观众看的有滋有味。

从导演角度看,有哪些成功点:
1. 电影音乐。 本片开头用的是一段单调的电梯移动镜头,但观众并不感觉单调,因为音乐给人的那种神秘紧张的感觉,让观众就预感到这是个好片子,这感觉非常象MISSION IMPOSSIBLE 的开头,火柴擦着的瞬间,那后来被称为经典的音乐响起,不需要什么花哨的镜头,观众就有了兴趣屏息以待。我当年一看SPEED这个开头,那种音乐响起,我就预感到这个片子不一般。
2 大量的空中俯拍镜头,所以动作片是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较量。杰克在车底下拆炸弹的戏,需要非常高的拍摄技巧,汽车飞跃豁口的戏更是需要高难度技术处理,那火车出轨倾覆的镜头也只有美国人才拍得出来,技术手段是好莱坞垄断动作片国际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3 有职业责任感的演员。基诺。里夫斯靠此片一举成名,这个黎巴嫩移民的成功和阿诺。斯瓦辛格这个奥地利移民的成功一样实现的是典型的美国梦。他的成功完全是靠上帝给他的英俊,强健和自身的艰苦努力。在高速路上从跑车跳到BUS上的戏,明显没有任何特技,就是演员自己演的。缆绳断裂,他在车底下用刀扎住车,完全用身体的力量扒在车下的镜头没有任何替身,是自己博命拍的。这比起那些港台偶像帅哥来,哪个有魅力?在HARRY死后他也一度绝望而发作想放弃,这种真实的人而不是神的形象才是偶像魅力的真正所在。
4 剧本扎实,情节设计精巧合理,BUS司机因小罪犯受伤,大城市司空见惯的塞车现象引起的惊心动魄,撞翻的婴儿车里装的只是食品,车里暗藏摄像机,用电视信号传送假画面,罪犯喜欢看球加上上厕所所以没发现信号转换,从桑德拉。布洛克衣服上的标志判断出罪犯的监视方式,让超速失控的火车出轨都是很真实可信的情节安排。在行驶的车下面拆炸弹成为我印象最深刻的动作片镜头。在出轨倾覆的火车上大难不死的一对主角接吻的戏(还不断有玻璃渣掉下来,你看导演的细心)也成为经典浪漫镜头。

一个小细节技挺能说明美国人的价值观: 在全体乘客安然脱险以后,导演还是让炸弹BUS冲向一辆大飞机,把飞机炸了个稀烂。这当然一方面是为了视觉效果,但更说明了美国人认为物质财富的损失和人的生命的损失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这样的国家才会在韩战越战几十年后仍然在寻找自己士兵的遗骸。

经典台词:

Jack:(杰克干活时)我这是图什么? 就为了退休的那点退休金那块金表(退休礼物)?

Jack:(这句颇有同感)昨天闹了一个通宵,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是个单身

Annie: JACK, 你别泄气,你千万别泄气呀,大家都需要你。

Jack: 我听说在紧张的情况下产生的感情是不会牢靠的,

Annie----那我们就用性来维持它 。(被中国人翻译成了那我们就用爱来巩固它,完全是曲解原意)

我永远不可能有JACK那种好身手,但他那种为一个目标努力的执着,他那种对自己所爱的东西(职业和人)的责任感我是能够有的。在最后自己完全能跳车的情况下,选择了留下来和安妮一起赌一把,这是用生命赌爱情,我能做到这个吗? 我在问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