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的冬天: -----初观(上海滩)(平生头一部打动我的电视剧)所做

(2007-01-06 10:33:07) 下一个

今天听了(新上海滩)的男女生对唱主题歌,有点味道,不禁又勾起我那美好的回忆。不知诸位人生中最难忘的影视镜头是什么?虽然好的影视剧无数,戏中的美女帅哥无数,但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海滩)中的一个镜头,就是冯程程初回上海,车站遇劫,初识许文强,被救后与朋友去教堂做礼拜,回来的路上下起了雪,她一个人低头想心事,突然一抬头看到她心里挥之不去的人打着竹伞,站在身边。然后两个人默默无语走回去。这个镜头对我来说可以说是人生记忆。

现在想来,可能是那时的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太贫乏,所以那一刻那种浪漫的美感对一个中学生的我具有的冲击力至今记忆犹新, 就像我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的感觉。我后来写了一首小诗(上海的冬天)来记录这一刻。
我不愿意看(新上海滩), 不愿意破坏心中发仔和赵雅芝的完美形象。




上海的冬天

丁洪

----- 初观 < 上海滩 >( 平生头一部打动我的电视剧 ) 所做

那一天雪花在轻轻地飘 ,

我回味着你迷人的微笑 ,

见到你就一直忘不掉 ,

异样的感觉在心底缠绕 .

多么想再次把你见到 ,

多么想欣赏你的音容笑貌 ,

洁白的雪花呀下得静悄悄 ,

怕把心事重重的我来打扰 .

突然感觉头上被晴空笼罩 ,

抬头又见到你动人的微笑 ,

你打着竹伞戴着黑色礼帽 ,

白色的围巾啊在风中飘 .

我感到一阵温暖的心跳 ,

面对你却什么话也说不出了 ,

默默无语和你走着这条小道 ,

感觉上海的冬天真是美好 !





我说的那场戏就在里面,现在看来可能没什么了,但在八十年代,那真是酷呆了。
当时报纸上批评许文强是“高级流氓”,我是嗤之以鼻,在三十年代的上海想往上爬,不“流氓”行吗?
我是个对电视剧一向不感兴趣的人,但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几部经典连续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上海滩),一是(射雕),它们是里程碑似的作品。(上)第一次让我令略了影视的明星效应,其实当时放上海滩时周润发还不是很红,还没有拍什么电影,但我一看此剧就断言此人将来一定能成大事,就象我当年看电视连续剧(猎鹰)时预言刘德华必能成大事,因为长得太正了一样。 后来一一应验。我看了(射雕),但没觉得黄日华会成大事,后来果然如此。
对翁美玲的感觉也很好,可惜她红颜薄命。


上海滩的)的吸引我不仅仅是因为人长得漂亮,而是确实气质好,演得好,要不是今天文学城唱坛的蓝木头贴了个片尾曲, 我觉得还算好听,我也许永远不会去关心(新上海滩),在YOURUBE上看到(新)片头曲和其中的片段,我的感觉是如果孙俪和黄帅哥不开口,挺好的,一开口说话,那就顿时感觉全无。两个人绝对算帅哥美女,但就是不吸引我,为什么, 就是没有那种气质。当年喜欢邓丽君时,根本都没看过几张她的照片,但就是听着声音喜欢。我始终还是觉得艺术这个圈子里,才还是比貌重要一点,从长期来说。

"爱你恨你,问君知否,似大江一发不收,转千滩,转千湾,亦未平复此中争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