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些年,那些狗血的离婚事儿

(2015-03-02 22:33:29) 下一个


来美国后,生活真的是太安静了,安静得我常常怀疑自己老了,要靠回忆,怀旧来精神寄托了……  不过,听听别人的那些围城里的故事,万一对我们有某些启发呢?

                           
(一)

1998年秋天,一位媒体朋友,约我一起见见她的朋友、自由撰稿人王可,在电话里听到名字时,我以为是一位男士,我们仨约好在长沙平和堂顶楼的餐厅吃午餐,可我提前半小时到之后,等来两个大乌龙,一是约我见的媒体朋友说,急事来不了了,而我以为会见到一位至少也是风流倜傥的王可,却是一位娇小玲珑的女人,让我肠子都悔青了。

我都不记得从未谋面的我们,是怎么接上暗号的,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不是有共同的朋友吗?找了个空座坐下来聊天,聊着聊着,发现个小的王可,竟然有着跟外表不一样的豪爽,豪爽就好办了。

女人到一起,之所以能很快就一见如故,主要是不吝啬交换隐私,即使是80年代中期,就出版过自己的系列丛书的王可也不例外。本人在业界,曾经也是响当当的,但对老公,本人也有女性温暖,会撒娇的一面,王可这么形容自己。

王可是湖南人,你如果多认识几个湖南女孩,且有机会进一步发展,会让你很快体会到什么叫冰和火,在你身上同时绽放,人跟人都不一样,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总会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

后来呢,后来……谁让婚姻是那么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没有办法去评判别人的情感,更何况,我听到的只是王可的一面之词。王可和她老公所有的激情都上演完,并且有了儿子,而王可总是忙着把儿子放到婆婆家,老公肯定也是寄到婆婆家去蹭饭吃,有天,她老公说过不下去了,要离婚,王可心想,瞧你这样,要事业没事业,要模样倒是有模样,可当初我不就是冲你的模样嫁给你的吗?儿子都这么大了,离啥婚?可当她老公坚持要离婚时,王可发现,撒娇撒野的招儿都使过都不灵,这时,她才真的紧张了。

不离婚的,没关系,你不爱我了,我爱你就行,再说,离婚多不好看,她跟老公说,你觉得我有哪些缺点,哪里对我不满意,我改,行,从此,她被套上了,她哪里都不去了,天天在家做饭,可老公挑剔她做的饭菜,嫌她外表不好看,最让王可不可忍受的是,竟然嫌她愚蠢。

可为了维持这段婚姻,王可想,我只要忍一忍,我假装什么都不知道,有天,说不定那个女人对自己老公没兴趣了,或者老公的心又会回来。

王可可真等到了这一天,她发现近段,老公出去的时间少了,对她非常客气,有天,竟然主动要求做条鱼给她吃,王可最爱吃鱼,结果,端上桌后,她老公找个借口就走开了,说是特意做给她吃的,要她多吃,就这样,王可感恩戴德得吃下去半条,按剧情发展,很快就肚子剧痛并呕吐,然后她还能挣扎着打车去医院,然后救了她一条命。

这会,说什么也会离婚了吧,奇怪的是,王可的老公竟然主动承认自己投了毒,求她看在儿子的面子上,别去公安局告发自己,他保证从此断绝跟情人的关系,也不再提离婚的事情了。

你不怕他再干点什么?

怕,但我更怕离婚。

假如有天他又要离婚,你会离吗?

会的,我不会再那么傻了,假如他再变心,那就让他滚蛋吧(有时,女人总是嘴硬)。

实际上,你还在爱着他,对吗?

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他们维持着表面的平静,守着自己的婚姻生活着,后来我离开故土,再没有跟她联系过,但愿她一切都好。

(二)

琼跟我一样,初中的时候,像"闹秧的茄子没长开",我们俩常常为谁排在第一还是二排,暗暗较劲,后来,我们分考了不同的高中,很多年没有联系。

再次联系上,是在南方的一座城市,发现两人竟然住的那么近,我们重逢的牵线人是我二哥,他告诉我,琼的爸爸和哥哥都得了病,早离世了,她妈妈出了车祸,家里就剩她一个人,现在婚姻好像也出了问题,你们是老同学,说不定会有很多话可以说。

在电话里,我和琼开始述旧情,套亲密,琼打断我的话,给我传道,为了哄她周日见面,我很认真地说,我相信这世界上一定有个主宰,是不是你说的上帝,我就不知道了。结果,她很相信老同学一定还算个有点悟性、可以教化的人,所以,约好第二天她来我处,出去吃午餐后,再逛街,然后去她那,晚上打乒乓球比赛,然后睡在她那,第二天一起去教会,她说,我一定会喜欢他们牧师,一位很好看的做过歌手的男士,对了,他太太也做过歌手,你也会喜欢她的。

当天晚上,我们打了一场乒乓球,没想到,十多年过去了,我的老同学还是那么倔,打了一局又一局,总是有理由要继续打,打到大家都要瘫倒在地,她才放手:流云,你等着,明天晚上再来打,我就不信打不过你,现在,你跟我回家查经去。

想当年,有次她不幸坐在第一排(终于比我矮点了),每天晨读的时候,她就转过身子跟我讲话,然后她眼睛快速扫了一眼英语书,可我很认真跟她讲话,到了周六的时候,我想杀她的心都有,为什么?原来她早把本周学过的单词都记住了,可我被老师锁在教室里,非要背完单词才给回家,要知道,我们都在读住校,要周六才可以回家,而且,10多里路,没钱坐公车,我背一下单词看一下窗外,生怕天黑,幸好年轻时记性好,后来,我终于聪明地发现,她把跟我聊天的时间,都用在背诵英语单词上了,没办法,人觉悟高。

那时,也没有电话号码可以留,两个人竟然也没想起来要写封信什么,就这样,时光一晃十多年,到了见面才知道,她后来上了国内一所著名的理工大学学管理,毕业后,分配到了南方某城市,跟后来成了她老公的大学同学一起进了外企工作,她进了人事部,老公进了销售部。有了足够的银子后,两人在一个依山傍水的花园买了一套住房,相守相依,恩爱无比,为了不让孩子影响他们的感情,他们决定做“丁克族”。

还是那句,婚姻里时间久了,激情就没了,可琼希望每分钟都要激情绽放,比方做饭,老公要陪着她,有天,她老公被电视里的声音吸引住,跑出去看了一会,她气得用刀拍着砧板,老公受不了,躲在房间里,整整一天都不出门,这样也不行,琼又拍门又哭喊:你不要我了,那你滚蛋。

琼说,这样的吵闹几乎三两天就会上演,她害怕老公跑掉,所以,老想吵架引起他重视,不过两人对吵架习以为常,因为吵过后,她老公总是跑出去,在外面消消气又自己跑回来了,两个人会抱头痛哭,感情却比以前更好,可这次跑出去后,她老公没有那么快回家,在外面晃了整整四年,两人都倔,谁也不理谁。

这四年里,他办理了离职手续,并且有了自己的公司,四年里,琼做了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她开始反省自己的言行,四年后,她去请老公回家,跟教会的人一起做他的工作,还跟他一起学《圣经》:神所许配的婚姻是不可以分离的。但她老公不信,也不听,原来,人家一点没闲着,不仅赚了钱,也有了一个温柔的女人,两个人生了个女儿。

他要离婚,说要给那个为他生孩子,深爱他的女人名分,琼死活不肯,说自己也很爱他,她要等老公回心转意,但有天晚上,琼正在公司加班,她老公突然拿起菜刀冲进来,死八婆,离婚,我恶心死你了,把她追得四处乱跑,在同事的帮助下,才从后门跑掉。为了避开危险,公司把她调去外省的分公司上班。

有天,我们坐在我家的餐桌前,她一边小女孩般顽皮地用手抓起碗里的腊肉吃,一边说:真羡慕你,女儿都这么大了,如果我跟他生个孩子,他一定不会跑。

不单是孩子的问题吧。

其实他还是个好人、老实人,我了解他,他追杀我,是因为我要他给100万,他说给50万行不,我就跟他算账,他自己不小心说出买了房买了车……我说原来你欺骗我呀,那更不行了,非100万才放手,其实我也不是真的要他的钱,就是想拖住他,不想他离开我。琼诡秘得笑着。

那你们离婚了吗?

离了。

他给你钱了吗?

一分没有。

为什么?

命比钱值钱。

你个鬼家伙,以前读书的时候,你就拉我讲话,你背单词;十几年过去了,你那臭毛病一点没改,你看看,每次打球你明明输了,可拼命拽着我不放,可我输了吧,你又说故意让你,还是要继续打,我告诉你,我要是你老公,也会被你吓跑的。不过,现在你轻松了吧。

其实,我也早想明白了,但经上说,神所许配的婚姻是不能分离的。

你拉倒吧,你跟对付我一样,用这句经文去缠住你老公,说真的,我觉得你可能没看到上帝给你的另一句话,如果有弟兄姊妹中,其中一个信,另一个不信,那不信的要离开,那就让他离开吧。

琼突然哈哈大笑,我早都能背了,还要你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挺狗血的......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你看故事和写评语,很中肯,但这是事实,我们没有现成的人生教科书,所以,总是在别人的故事里学习和成长,或许可以少走一些重复的路。还要谢谢你的提醒,我尽量写一些positive的故事,这个也很重要。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your story are depressing. the women in your story have zero self-esteem, no dignity. no wonder, they became the worthless victims. this is the fault of chinese education and culture.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pinkrose' 的评论 : 哈,是呀,他们都挺能演的。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Drama queens and drama kings, 婚内是,离婚时也是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应该是吧,以我的观察呢,其实就是嘴巴辣,呵呵,幸好我现在不能吃辣了。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agendaze' 的评论 : 是呀,她们本身都是读书人,经济上也很独立,就是想不明白。
haagendaze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女人怎么爱的那么廉价?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是不是湖南妹子辣椒吃多了喜欢以辣服人啊?!开个玩笑,流云好,故事好看!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人很有启发的故事。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人有百态,婚姻也是,从相识到结婚,很不容易了,守护婚姻,是一场有耐心和智慧的长跑。你说的对,琼的丈夫只是吓唬一下她,大家都不容易。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在年轻时对孩子无所谓,到一定年龄就在乎孩子了,人之本性吗。
我身边因为离婚出人命的就有两起,丈夫都是平时很温和的老好人,琼的丈夫拼命吓唬她一下就离成了,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