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一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正文

也3

(2007-01-03 11:53:06) 下一个

   高一上学期快期末考试的时候我终于耐不住寂寞打了一架。自从我开始考虑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后,我的睡眠变得不好起来。打架的内因是因为前天晚上我没睡好,外因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东北人打架永远是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大事打架是解决不了的。和我发生鸡毛蒜皮口角的是老门的侄子,我也不知道他是老门的侄子,要不我也不能打他;我知道事情还没结束,但是没想到他们反击如此之快。老门侄子迅速找来6个帮凶,于是场面变成7:1。那时有个说法叫打便宜,就是在人多对人少的时候有人是报着有便宜不占王八蛋的心态出手。这种情况下跑是跑不掉的,唯一解决方法就是抓住一个人狠狠的打,其他6个人打你是免不了了;就和电影里土匪常说的杀一个够本杀俩老子赚一个如出一辙,所以我打了他们两个人,心理上并不吃亏。6帮凶中有三个是体育生,任何一个出全力足可置我于死地;然而我伤的并不重,证明七人中没一个是老手。老门也和我说过,他侄子其实是老实孩子,不知道那天哪根筋不对惹到了我,尽管鸡毛蒜皮但仍是他侄子挑衅在先。6帮凶中有个是本校党委书记独子,所以事后处理、事态发展和产生的影响都非常微妙。书记前天刚找我谈过话,第二天就发生这事,此后直到下学期开学他从未在学校出现过。此事如此大书特书是因为,那是我最后一次挨打。我却也因此一战成名。

   初中的哥们上了高中的只有我,文武,老三儿,小帅和老穿,但老穿整天和体育生混在一起已经和我们离心离德。其他人虽仍不满十八周岁,却已经在各大专院校的成人教育部上大学了。老三小帅已经洗心革面想重新做好青年,文武除了和我闹急了动过手再没和人打过架,他们下楼的时候大势已去。

   和全国绝大多数政治处主任一样,我们拱主任深深热爱他的职业,就是整人为乐。拱主任不抽烟,但是身材干瘦面容枯槁满口黄牙,让你心下暗叹原来有天生的烟鬼。拱主任说话气势磅礴派头十足,通常以嗯啊作为开场白,就是嗯--这个。。。啊--这个。。。且不管公众还是私人场合,听他说话永远会精神抖擞,因为嗯啊大叫会驱走你所有的睡意,活像个市委书记。拱主任在这事的处理上表现了高超的政治手腕。事后我就被叫到了政治处,当时白老师还在教英语,政治处就他和老门,但是老门并不是副主任,估计如果让他当副主任还得提他工资,我老丈人不干这傻事。拱主任嗯啊的在打电话,给老门使了个眼神,老门把我领到旁边的会议室。关上门和我说怎么搞成这样,我笑笑没说话,他又说和我打架的是他侄子后又狠狠的说:回家我就揍他!我说这不用你代劳。老门确实挺不好意思的我能看出来,心里也有点感动。我也没事干就躺沙发上睡了一觉,期间有人进出过两次,他们没叫我我也就没理睬。隐约中好像有人想进来找我,被老门撵走了,我猜是老刘。后来知道这招叫双规。但是我的问题明摆着,不需要交待,规定的时间也不长,估计是觉得时间长了还得管我午饭。门开我一愣,我妈和一个老师走进来,我妈抹着眼角眼泪对我说:回家吧,别念了。我知道是气话,默默跟我妈走出门。眼角一扫,老三儿老刘人影一闪即逝。

   我妈在我初中开始,每天我出门她都会说好好学习,这句话学校围墙上大红字漆着,我妈再说一次无非是强调一下。初三以后就加了一句话:好好学习。别打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我高中毕业。下午我妈也没上班,我也没去上学。下午有人给家里打电话,我妈接的,对方不说话,我知道是谁打的,他们等我消息呢。我妈和我说:我把工作辞了吧,去你学校陪读。我吓一跳,深信她说得出做的到。其后我上大学的时候,她又使过一次这招杀手锏。我能考上大学,我妈居功至伟。平时生活将我答理的井井有条不用说,每天她都监督我学习两个小时。所以说我学习虽然已经不好,除了英语倒也没落下多少。最重要的一点,她从未对我丧失过信心,即使在外人看我满身缺点。这足可以做所有父母的典范。

   当日母子二人达成协议,我不再打击报复,此页翻过。我爸晚上回来虽然生气但还算宽容,可能觉得我以一敌七虽然愚蠢但勇气可嘉。

   第二天我上学他们就围过来,问我打算怎么办,我说先等等,看看学校怎么处理。当时我虽然没完全消气,但是也决定放他们一马,一是我答应我妈,二是自己没吃什么大亏,再说也没丢面子,三是事情闹大毕竟不好。可没想到什么也没等到,书记和我老丈人都不知所踪,副校长一个管学习的一个管后勤的,这事现在的直接领导是老拱,结果他一直装聋作哑。老石得到信当晚就回来了,大专生们比我们放假早也都在家,他们昨晚在学校扫荡一圈,没找到主角,出去找了个倒霉鬼捋一顿了事。老石家虽搬走了,但是这边房子还在,搬走前也好,搬走后也好,这处房子都是我们的据点。于是大家在那里开了好几天的会。人总是被环境所左右,我虽已不想大动干戈但是大家不同意就这么算了,个个义愤填膺,我被大伙搅的也怒火中烧想大干一场。商议二天后大家决议已定,在我们期末考试最后一天动手,我作为不知情者袖手旁观;我知道这纯粹是一厢情愿,因为有事发生我绝逃不开干系。

   我作出这样的决定另一半原因是因为学校对这事的态度。以前如果你去厕所NIAO在便池外面都兴许得个校令,现在出这么大的事情却无人过问。我问老拱这事怎么处理,他跟我嗯啊一番说目前领导都不在,我说你不就是领导么,他听了虽然很高兴但是说这事得我老丈人说了算而我老丈人开会去了。我说要不这么着,包括我在内每个人给个校令,我想古往今来向政治处请求校令的就我一个;他却大义凛然的说学校是有规章制度的校令也不是你想要就能给!我下定决心拂袖而去。

   这几天形形色色的人来找我聊。书记独子也来找我大有不打不相识的意思,我心里说QNMD嘴上说过去就算了。

   公元XX年XX月XX日XX县高中政治处门口黑板写着如下大字:据悉高一高二学生将在今天下午斗殴,此事校方高度重视,肇事者将严惩不怠!那日正是我们计划好的学期最后一天。没错,这次又是老穿当叛徒,他告诉那几个体育生,那几人害怕告诉了学校。老穿不会直接告诉学校的,因为老拱一不可能给他奖金二不可能给他介绍对象。老穿这事做的巨傻无比,我们毕竟还拿他当朋友,相对尊重他,他所讨好那几个SB整天对他呼来喝去当他瘪三。我草草答完卷后出校门等老石却等到了我妈。她说她下午去市场正好看见老石他们在买刀,知道一定有事所以来看看,我拉她回家她也不回,眼见考完试学生走差不多了才和我回家。我妈坚持和我说那是巧合,但我不相信世上有这么巧的事,因为那市场她800年也不去一次。我猜想一定是学校给她打电话她特意找的老石他们几个。老石他们早来了,见我妈也来了就跑到学校对面一个单位的办公楼躲了起来,直到我们回家几人才悻悻而去。

   放假时候我们找了好几天一个主角也没找到,后来兴趣又转回到吃喝玩乐上。其实只风声已经吓的书记独子等屁滚尿流了。开学我仍不甘心,找了几个老流氓来,他们大摇大摆在传达室一坐,老门等人惊惶失措又递烟又上茶;老门上楼找我,我佯装不知情,老门又说我老丈人也知道了这事,闹大了对谁都不好。我想老丈人的面子还是要给的,而且真让楼下那几人动手人也不干,太丢份。我本意就是敲山震虎,现在目的既以达到就下楼把他们劝了回去。

   事情到此才算完结,不过校方仍装聋作哑,谁也没得校令,好像此事从未在本校发生过。书记再也没找我谈过话。

 

 

  

   亚明是个传奇老师。长的其貌不扬,身材单薄嗜烟如命,说话也慢条斯理。以上特征和王于老师极其相似,只是王老师比他稍帅一点。亚明在师范上学第一年尽挨人欺负,因为他家穷人也瘦弱。放假为了省车费,他步行40多里回的家;这数个小时改变了一个人。来年开学,他找到经常欺负他的那人,二话不说上去就是一砖头。然后又提了一块砖头去找他们学生的头头对他说:给你两个选择,要不拍我一下要不就滚蛋。那人愣在当场,不敢说话;亚明一砖拍下,从此学生领导班子换届。我常想环境真能改变一个人,亚明老师其实并非天生好勇斗狠之人,可在恶劣的生存条件下要么认命要么反抗,他选择了后者。这两个老师的教学成绩都非常出色,并非他们水平如何之高,原因是没人敢在他们的课上捣蛋。我大学时听说亚明有次把一个小流氓砍伤了,事情闹的大不知饭碗保不保的住,心下着实惦记。

   我和亚明老师班里的学生吴打了一小架,亚明老师来找我说这事就算了吧,我尊敬亚明就说你放心吧,我不会再惹麻烦。这P事自然和一年前书记独子事件无法相提并论,拱主任却挥舞着大棒从角落里跳将出来,将我整了个体无完肤。

   人这一辈子必定有无数的糗事,谁都不例外。小学时候有次我捡到两块钱,兴冲冲的交给了马路对面的值周生,值周生想必大家都知道,如果一直当值周生那前途只能是政治处人。她接到钱也挺兴奋,说我你这事做的对,我忘记说自己叫什么她竟也没问,结果我连小红花都没得到。事后我越想越憋气,合着我拾金不昧是让她去HAPPY了。后来我又捡到4毛钱,直接去卖店买了两袋瓜子。人的确是非常奇妙的,我吃瓜子的时候完全没有不劳而获的喜悦,心里恨恨想的却是给值周生的那两块钱。从那天起,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这句话的含义。从那天起,我再也没捡过钱。

   老拱把我和吴抓到政治处让我们写检查,我马上就写完了我错了,以后改。老拱勃然大怒,跟我嗯啊大叫后让我重写写深刻点。其实好的检查和好的发言稿是一样的,都是满纸空话,从盘古写到解放,中心思想无非也是知错能改;拱老师这么做证明他是成熟的政治家,搞起形式主义不遗余力。我当然没从盘古开写,那样的话今天我仍在县高中写检查。但这次也写了几百字,拱主任看了后对我大加赞赏说我行文流畅描写生动且花团锦簇冠冕堂皇,大有稍做改动就拿来当发言稿之意。他对我说回去吧等着处理。

   那是个闷热的夏天午后,全体同学都昏昏欲睡。教室里的大喇叭传出一阵嗯啊大叫后宣布了对我的处分决定。校令这东西说穿了就象寡妇的贞洁牌坊,立在那象那么回事,推倒了继续嫁人。我在意的并非校令,而是在这种方式下宣布,而且老拱的口气好像我是公审大会里的强奸犯。我无地自容,新仇旧恨一起涌心头,冲出教室直奔政治处。政治处就他一人,我心一宽,然后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上前欲动手。他急忙从座位上起来往后退,色厉内荏喊:你想干什么?我到底没动手,打了他校令升级到勒令退学我老丈人也保不了我。我拍桌大吼问你想干什么才对,书记独子打我后P事没有我这点P事你拿来做文章!他看没有挨揍之忧恢复了镇静,和我说法不责众,又什么两次处理结果都是对我好有助我身心健康发展之类的P话,我认清了他的政治家嘴脸,讽刺他几句后甩门而去。他知道这事办的确实不地道,以后还真没怎么整我,有时我犯点小错他也睁一眼闭一眼。拱主任毕竟是天生的政治家,他其后也调到县委组织部。

 

 

 

   老三儿和小帅在沉默了一年后终于爆发,他们在高一下学期轰轰烈烈和高三学生打了一架后双双告别高中的历史舞台。他们早就萌生退意,打架只是插曲而已。校方其实也知道这事,但是没法处理。因为挨打的一方马上要高考,打人一方早就执意退学,没给他们整人的机会。那时的高中生似乎浮躁的很,动不动就大动干戈,所为无非是鸡毛蒜皮的事情。估计是青春期内分泌失调,学生男女比例失调的双重产物。谈恋爱的两人天天花前月下,没对象的不打架干吗?老三儿小帅走后我更形孤单,整天和老刘讨论人生问题。

   小二早上学一年,但是我上高中时他才转到我所读初中读初二。据说开始也被盯上了,考察一段时间发现我们哥俩行事作风大相径庭后就不再关注他。我这一代有堂兄弟四个,老四是个老实孩子,小二平时嘻嘻哈哈的但暗藏杀机,真打起来也是心狠手辣;最象我的是老三儿,目前在他们高中也是响当当的人物。我没出国前,有次老三儿从黑龙江回老家过年,和本地的野孩子打了一架,也是以一敌数,当然不支。回家和我哭天喊地让我给他去报仇。我心下颇感踌躇,一方面我这弟弟大老远来了挨顿揍,另一方面我的老哥们早就洗手多年,有的甚至结婚生子,新生力量我又不认识。我和老三儿说不行就咱们俩人去吧,老三儿还比较明白事理,他说别了咱俩去你要挨揍了那人可就丢大了。老三儿说你找人吧。他毕竟还是孩子,好骗。我板着脸说现在是人情社会找谁都得花钱,这事没个几千块下不来。他急了说这钱你先给我垫上我挣钱了就还你,我忍住笑说:我也没钱。我对老三儿的勇为赞赏了好几天,他也逐渐就眉开眼笑。不过以后我对他青睐有加。

   小二高一终于和我会合,从此就长在我们班。从上到下没和他不熟的,人缘比我在本班都好。有时我不在小二就替我上自习。我在高中时还没立志要当哲学家,所以并不单独思考问题,每次翘课我都要拉人和我一起去。有次我拉拢我大舅哥一起逃课,他晃着大脑袋不干。我心生一计说小二正和女朋友约会咱们去听听他们说什么,我大舅哥适合当老师,听了欣然前往;我没有窥私欲,我只是引蛇出洞。我们学校真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出校门过了几乎不通车的火车站,就是一条绵绵小河,环境优雅令人心旷神怡;河边散坐着一对对相依偎的恋人,涓涓河水流过一颗颗年轻的渴望爱情的心。小二两人正坐在河边土丘前轻声细语,我两人坐土丘后面竖耳倾听,传来的只是只言片语和隐约的笑声,我大舅哥时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我拉他走。再呆下去不象话,有点BT了。其后我就把这事告诉了小二,因为我要让他知道我是开玩笑的不是BT。小二不是省油的灯,我知道他必定会以其人之道还施其人之身。于是我把我的约会地点选在了河边废弃已久厂房的房顶,这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拿把狙击步枪就能控制方圆百米。果然,小二和我大舅哥在下面鬼头鬼脑东寻西找几次,无功而返。姜是老的辣,小二米比我吃的多,但我比他早吃了三年猪肉。

   老刘也管我大舅哥叫大舅哥,为这事我们争的不可开交直到现在。其实我大舅哥的妹妹和我、和老刘一点关系都没有,可见红颜祸水。小二也有大舅哥,但是已经是纯称谓,因为他大舅哥一个妹妹也没有。小二大舅哥也挺绝,有次给小二写信说:不要再沉闷寂寞疲惫了,要勇敢坚强奋进!这句绕口令似的话可以做所有人的座右铭。

   我高三时幡然省悟,不怎么胡闹,学习挺认真的,成绩渐渐赶了上来。老师给我妈打电话也说你儿子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我妈听了容光焕发。老刘这时找我出去我一般都推托,世界上没有永远亲密无间的战友,我们之间慢慢有了隔阂。老刘有个粉丝。老刘遇到石块冰块之类上去就是一脚,他学了个十足十;老刘看到或者想到什么妙言妙语就会大字写在黑板上,他也学了个十足十。只是老刘写字好看,一般老师看见了才给擦下去,他写完同学顺手就给擦去了。老刘的粉丝在老刘的鼓动下发飙,在放学的路上堵我。结果当天我和小二还有小二一些朋友一道走的,把他打了个半死。我知道这事谁设计的,心里对老刘失望之极,终于渐行渐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妩媚骚人 回复 悄悄话 后文呢?还等着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