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余华的长篇《兄弟》

(2007-11-29 21:33:09) 下一个

昨晚, 本想早一点睡, 十一点就上了床, 图书馆的中文书包了一堆回来, 拿起一本余华的《兄弟》(上部)读起来, 谁知就再也没放下, 直到两点把它读完。中间两次泣不成声, 关了台灯, 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流, 胸口憋得慌, 很久不能入睡。记得在初中还是小学, 读《苦菜花》, 读到什么地方也是痛哭, 为了不让妈妈听见, 就躲在被窝里哭。 现在觉得自己再也不会这样哭了。 只能承认余华的文笔了得, 他笔下那个扭曲的年代的扭曲的人性,虽然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但他描写的生活在那个年代的普通人却依然能让我和他们心心相通。我为他们为了在那个年代付出所有去维护他们仅有的那一点自尊和人格而痛哭。 

书中的李兰和宋凡平虽然没有甜言蜜语,却能让人感到他们相爱至深,当李兰埋葬了被毒打致死的丈夫, 轻拍着他的坟头,说,“等我来陪你。” 我可以感觉到那就是爱。 当七年后, 她病重对儿子说,“我发过誓, 要把你抚养成人,可我现在要去陪你爸爸了, 对不起。” 我的心真的揪在一起, 不能呼吸。这不是一本爱情小说,我却让里面非男女主角的爱情感动得稀里哗啦。真的不要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