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版】凉拌香辣猪蹄(图示)

(2013-01-09 10:58:34) 下一个


这道菜不仅仅制作简单,口感也好,可以当做下饭下酒的美味,还可以当做看电视的消闲小食拿着啃啃,味道自然不是我说了算,你可以按照自家的习惯和口味自行调配的,所以你如果说不好吃,真不能怪我[嘻嘻]

一家老少喜欢吃猪蹄也不是一天了,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买猪蹄回来炖个汤或者红烧。吃了这么长时间的炖汤红烧腻味了,就想着换个法子吃,吃这些不花很多银子(一欧能买好几只)但是很花时间做前期处理的东东,不仅仅是为了省银子好吃,还是为了养身养颜。你米听说过多吃猪蹄养身养颜的老话么?[思考]

只是这猪蹄买来后人家处理的再干净也不能跟其他肉类东东那样洗洗涮涮分分钟的功夫就下锅。以前我贴过红烧猪蹄的帖子,里面介绍过我整这道菜最费时的就是前期处理,我要整能下锅的猪蹄一根毛毛也没有,我见不得那东西,猪蹄买回家我能站在洗碗池边上几个小时的摸摸索索(几小时的站立权当锻炼体型了~),肉眼看到的毛毛自然逃不过我的法眼,经过法眼的扫描后我还要靠手去触摸N遍(我老父亲教的法子,正宗家传的吧~哈哈),以防漏网之鱼,最后,猪蹄在手中摸索个体无完肤时,放得下锅调味制作。

这道菜号称工夫菜,这功夫在我全是花费在前期处理上。一般6到10只猪蹄,我要整理3小时左右。晕吧?不过得强调一下,你可以一次多做几只当冰箱慢慢享用,这一算还是觉得划得来。


前期处理:这样的猪蹄买来看似很干净,事实很杂味,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毛毛还是很多,拿回家毛毛处理完了后,用自来水走血水个几小时,即泡在冷水中隔些时候换盆水继续泡,泡到基本不出血水为止,有人建议泡着过夜,我不推荐,泡这样的猪蹄一定要流动水或者短时间定时换才能出血的透同时也能起到除味作用,隔夜的话,用流水哪怕再小都会很浪费,不换水的话那样泡出来的猪蹄一定不是好味,长时间浸泡在血水中,会坏了肉质,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




成品图,制作过程:一般来说我喜欢用普通锅慢火炖个几小时(大概3小时左右),但是这样炖出来的猪蹄肉质松软可口,只是骨头不酥,亲知道我家有靠十只走地鸡,这些骨头整碎了是它们的美味,可是炖猪蹄的骨头要用锤子砸,老费劲不说还脏兮兮的,如果用高压锅这问题就解决了,我们在吃猪蹄的时候连带着可以很简单的嚼碎骨头,愿意跟我一样当做补品吞下去的就吞下去,不愿意的就嚼碎了留给鸡吃。

这次凉拌的猪蹄在制作时我用了高压锅,用高压锅还有一样好处就是环保,前后20分钟就完事了,慢火炖的话少说3小时。

具体操作是:
1)将洗净的猪蹄放入高压锅内(猪蹄事先飞水),加水至实物的肩部(不用没顶),加洋葱一整只,适量胡椒粉,少少盐巴,加盖大火,冒气后继续20分钟,关火继续闷着直到走完气。
2)乘热捞出猪蹄于深底盆中(说是凉拌其实是热拌凉吃),加入生抽一小勺,香油少许,蒜肉辣酱二大勺(我是用的成品,可以用自制的。),如果你有香菜,家人尤其孩子们也喜欢的话可以抓一把剁碎的香菜拌匀,这样就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十分美味的凉拌香辣猪蹄了。

是不是很简单?





我家孩子们都赞不绝口的香辣猪蹄。



今儿没有挂元芳的幌子,换上山寨【懒人版】估计元芳们摸不到门了~~~[嘻嘻]~~~~





=====================
家庭暴力不是家庭纠纷
没有存款和收入,怎么样能打离婚官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环抱楼下亲。。。逮住一个亲一个。。。

快过年了,提前给亲们拜个早年~祝福亲阖家安康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啊,一切都准备好了吗 祝你顺利!

提前给你和两位老人拜年了,祝福老人家幸福安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您一切好吗,准备过年了。。。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飘,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一切可好,给你请安,愿你们全家健康平安!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减肥啊~哈哈进来就先吃啊走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那红烧猪蹄和黄豆猪蹄汤吸引人些。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一进家门就闻到香,有好东西吃了,我喜欢吃猪蹄,美容~~~

愿意跟我一样当做补品吞下去的就吞下去,不愿意的就嚼碎了留给鸡吃
----------------
笑S我了,这几句,原来鸡要吃猪骨头的吗。。

飘姐,真是个勤快人。:)你的孩子们真幸福。


jk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蹭饭了,流口水呢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姐, 你忒有耐心了!!!
我顶多弄个肘子就要死要活了
我拔毛的时候基本不看, 全屏触觉啊, 要不太伤眼睛了, 有时候真恨不得一把火烧光才好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剩的吗?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姐俺回国了等微信你!新年快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吃的一道菜,但真的很怕拈毛呀,有时我炖猪蹄,把有毛的地方切掉就好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小问题:
“。。。加洋葱一整只,。。。。”
这洋葱是作为葱姜蒜之类的调味品用,还是当配料,猪蹄熟了后,洋葱可以吃吗?

飘姐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能干,我有20多年没做这道菜了。。。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看不得这吃的,馋得我难受。下辈子做男人,还一定找个会做饭的男人。
落日故园情 回复 悄悄话 处理猪爪的毛,我从国内带了一个毛镊子, 是专门清理猪爪, 鸡鸭的小毛用的。口比较宽,一下可以提下好几根毛。6个猪爪我要花约1个小时。不知楼主也用内似的工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又是肉啊,有没有素的猪蹄,让我也啃啃,大家一起玩~~~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学了一招很好用,就是i将猪蹄加水没过放在火上,保持水将开未开的状态,也就是水丝出现之前的状态30分钟,然后洗净煮熟。
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清冽的猪脚汤。当然,看过半小时以后的那锅汤,我再也不会用其他方法煮猪脚啦")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十只走地鸡?太羡慕了。我每次到餐馆,都要问有没有走地鸡,绝大多数都说没有。。。

这次为什么不邀请元方呢?烧的不多,都留给自己了吧,嘿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飘,你是不是用镊子,带着放大镜,开着500度的大灯泡,跟入静似的一根一根地跟猪毛过不去?这怎么普及啊?还说特简单,就这一关吓退了多少吃货!飘你真了不起,做什么都做得好。想看你们家的走地鸡。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亲啊,我昨晚到家看到你的猪蹄,啊,馋死俺了,就是回不了贴~~
=====================
初步判断,这不能回复是元芳生气了。。。哈哈~


亲啊,我特别爱吃吃猪蹄,曾经做过,全扔了,难吃不行。你看姐的贴着实激动一会想学,好么再往下一看要三小时去毛等等,还是算了吧,不吃了。
============================
唉~本想“谆谆教毁”一番的,见你说不学了不吃了那就罢了,等你来比利时我做了给你吃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小猫的评论:
大人,没了暗号,我都没发现你啊!
这猪蹄可是我的最爱宝贝啊,见了它,减肥立刻破功。不过我不喜欢用高压锅,太疏烂了,我喜欢带点嚼劲的
==============================
可怜的高压锅啊~~~~一世英名就这样给白猫猫毁了~

宝贝儿,高压锅可以压出不稀烂的啊,你将时间缩短就成了,例如,这样的猪蹄用不分高压档的高压锅你就一般15分钟足够,酥烂,要是想有咬嚼,冒气后十分钟就成,如果不够酥烂,再关上煮个几分钟就成了。。。厨房的活计永远都是千变万化的,不能一成不变~这是“论语”里说的~~~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飘飘,天天这么补哪成!
=====================
粉兄这是啥时候看到我天天进补了?真是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下回做盘山楂牛蹄好不好啊?牛儿蹄疗,正昏昏欲睡,瞧那蹄儿多肥。。。趁它昏迷,下宰煮蹄!;)
==============================
宝贝儿圆圆那,你可是没学好“论语”啊,论语上不是说了“猪蹄与牛蹄不可兼得”么~以后就你炖牛蹄我炖猪蹄吧~就这样定了~~~吼吼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啊,我昨晚到家看到你的猪蹄,啊,馋死俺了,就是回不了贴~~

亲啊,我特别爱吃吃猪蹄,曾经做过,全扔了,难吃不行。你看姐的贴着实激动一会想学,好么再往下一看要三小时去毛等等,还是算了吧,不吃了。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大人,没了暗号,我都没发现你啊!
这猪蹄可是我的最爱宝贝啊,见了它,减肥立刻破功。不过我不喜欢用高压锅,太疏烂了,我喜欢带点嚼劲的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天天这么补哪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下回做盘山楂牛蹄好不好啊?牛儿蹄疗,正昏昏欲睡,瞧那蹄儿多肥。。。趁它昏迷,下宰煮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回复老姐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是游姐的帖子呢~~我中招了~~
==========================
哈哈哈~林妹可耐~游妹不是度假去了吗,我就山寨她的幌子了~反正也不是第一回~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元芳呢?元芳不见了?~~
=========================
报告大人,元芳去度假了~吼吼


元芳,此事你怎么看
大人,一定和猪蹄有关
==========================
跟你说了吧,换成蜜瓜来回复一定是写标准答案:大人,其中一定有隐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猪蹄看得我流口水,我回家啃糟鸡蹄去了。
=====================
姐说的我流口水了,,,凤爪是我的最爱~妈妈咪呀,差一点写成“凤姐是我的最爱~”汗一下~


除却元芳,我这次还认得是飘妹家的。
================================
姐,你这样说要交税的哦~这明明是游妹家的幌子嘛~嘎嘎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我怎么觉得是游姐的帖子呢~~我中招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元芳呢?元芳不见了?~~

元芳,此事你怎么看
大人,一定和猪蹄有关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猪蹄看得我流口水,我回家啃糟鸡蹄去了。
除却元芳,我这次还认得是飘妹家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哈哈,那样的法子真的不是给顾客吃的,要一个一个刮洗干净,我估计餐馆不会去费这时间的。
================================
亲爱的惠姗姐,你说的这样的烧烤猪毛法,实在不能接受啊,第一猪毛的糊味太厉害,不仅仅满屋都是猪蹄肉中如果少的不很入味的话,那焦糊味还会遗留在其中,再说,烧烤的只是皮外的毛,根部是烧不掉的,那么难忍的毛发根部留在皮内吃下肚。。。想想都不行~所以在饭店烧的再好我不吃这玩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我晕~
难不成猪蹄抵不过茶水的吸引力?哼哼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姐,今儿为了混淆“是非”我就山寨一把懒人版哄哄人了:)))

姐也来一只猪蹄啃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不客气,欢迎来玩~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哈哈,那样的法子真的不是给顾客吃的,要一个一个刮洗干净,我估计餐馆不会去费这时间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你若是煤气灶,你就拿个什么东西夹住猪蹄放火上燎燎,毛就烧掉了。
你如果是电炉,圈圈的那种,轻轻把毛对准贴在电炉圈上,呲的一声就
烧好了。没毛的地方就不管他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亲,咋俩各有道理。不过我做的时候,就是把毛对准贴在电炉圈上,磁的一声,毛就烧没了。让我拔毛我是没那个耐心。
猪蹄好吃呀,美容啊!看你细皮嫩肉的,猪蹄没少吃吧?红烧的时候放点黄豆也很好。你这凉拌的就叫水晶猪蹄了,今晚你把我馋地。下周我也去买来凉拌。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又有茶喝了呢!!!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哎呦,飘丫头,今天不绑架元方了? 估计一见猪蹄子,他也走不动路了。必须吃了再说。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冒个泡。能否具体一点,咋个烧法!

也谢飘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亲,太佩服你了!但我希望你照我的办法省点力气:
把猪蹄放电炉(或煤气炉)上烧,几乎烧黑,
然后把猪蹄泡凉水里,放些食用小苏打。3小时之后就
可以用带锯齿的刀刮洗干净,很容易就白白的了。这是个厨师教我的。
他是放炉膛里烧黑。那真是1根毛都不会有了。我也见不得毛,
我从不吃餐馆的猪蹄,就是担心有猪毛。
================================
姐啊~这法子一看就是餐馆厨房师傅教的,如果给我老父亲听见,肯定会批判你老半天,那样的法子真的是糊弄吃客的,自己家里吃不能这样整的。我这样一根根的拔主要就是尽量减少毛根残留在皮下,你那样处理是骗骗人的把戏,自家吃不得!

知道了没?

不管姐接不接受我的法子,今儿逮着姐还是要给你尝尝我这样的纯原始制作的成品,那味道绝对的不比你说的差:)))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亲,太佩服你了!但我希望你照我的办法省点力气:
把猪蹄放电炉(或煤气炉)上烧,几乎烧黑,
然后把猪蹄泡凉水里,放些食用小苏打。3小时之后就
可以用带锯齿的刀刮洗干净,很容易就白白的了。这是个厨师教我的。
他是放炉膛里烧黑。那真是1根毛都不会有了。我也见不得毛,
我从不吃餐馆的猪蹄,就是担心有猪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