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呼吁:政府特许灾区的孩子今年免去高考的繁琐直升大学!

(2008-05-20 09:27:32) 下一个

  直接分配给各高等院校或由各高校直接招生?!

  我不知道怎么为这些大多失去家园失去亲的孩子们解除或分担痛苦~

  这些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眼前孩子们面临高考的这个问题,我真诚的希望政府在灾后为这些孩子提供抚平或解除心灵创伤的最直接最简单的途径(办法)。因为,大多数的家长,活着的也好,遭难离去的也好,只要有面临高考的孩子,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的孩子们能够考上大学,走出山区或学好本领回到山区建设家园!”这是父母的心愿,也是孩子们的心愿!希望政府面对这样的人间大灾,采取一个特别解决问题的渠道,为灾区的孩子们打开那道沉重的通向他们向往已久的大学之门。

  让孩子们的家长(健在的逝去的)得到安慰!让经历大灾的孩子们有个安慰!

  
:我自认为那些所谓的灾区各地推迟高考时间不能正真的解决问题!因为孩子们的心灵创伤不是短时期内能够回复的。。。)

  。。。  。。。


  谢谢!


  请各位朋友将我的这个请求和心声带走。。。。提交或转达。
  
  宇庆在此叩谢!

  2008年05月20号于西欧
  
  




  为了孩子们,我尽力多请些朋友来支持!只希望对孩子们有点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志莫违的评论:
朋友这样一说“头痛医脚”正是这些持反对意见的朋友们的“高招”。按照我们平常人的思维,头疼哪能医脚呢?而是顺理成章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觉得特别的符合处理现在灾区灾后这样的情况。你想,这样的没有“预兆”的天降大灾就相当于一个人好好走路给对面突然开来的一辆大卡车撞上了还撞得头破血流支离破碎。。。这个时候伤者给送去医院抢救,你说,医生首先给这位伤者行施的急救是不是哪里流血就包扎哪里?也就是你说的“头痛医头”?至于伤情平稳后的进一步处理,我们可以视情况再许可一些修正。不过,面临紧急的救护,我们就不要那么的“按既定方针办”了。。。不是?其实朋友你说的这。。。在我看来才是不合时宜的“头痛医脚”啊~~~因为遭受这么大灾难的孩子们,怎么可能短时期内修复这样残缺的心理创伤啊~不过怎么说我懂你的意思,都是为了孩子们好。那我们就剩下的就只能是祝福孩子们大灾之后有厚福!

谢谢朋友们留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坡居士的评论:
大哥,你说行就行。。。。
大哥回来啦?还是在“偷偷”查岗~~~~
雅志莫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能头痛医脚。那些孩子们现在更需要的也许是心理治疗。

对于有志高考的学生,可等灾难平复后,叫高考组另行出卷。学校需要知道入学者的情况,学生之间也需要衡量比较。录取分数线可参考国家对少数民族等的优惠政策,考虑照顾性加分。
龙坡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加个二三十分,不知可行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叶大哥:谢谢大哥理解。我考虑的只是,全国各地那么多的高校,如果适当的安排,这些孩子应该能够都能有书读,毕竟这是重大灾害遗留下来的也许对一个家庭来说仅剩的几近成年的孩子(指今年去高考的),如果能够去大学那样的环境,对他们来说肯定的是比在原地继续待读来得好。。。不管怎么说,这只是我个人美好的愿望。至于实施,那就是期待了。

回复娓娓姐,谢谢娓姐的理解和支持。如此重大的灾难,毕竟不是寻常的事情,我想如果有关方面破例妥善解决这些孩子的去路和将来,全国各地的孩子和家长应该能够理解和接受。你看看,致哀三日,全球性的捐赠等等感人事例,所向的只是“罕见的灾难”,何况,这只是为孩子们读书而“破例”创造一个条件。。。唉~不管怎么说罢,只要这些活着的孩子们都能够继续活得好好的,比什么也好,哪怕不读书(?)。

回复zoude 朋友:谢谢谢谢朋友理解。其实这些灾区的孩子(那么偏远的和山区的孩子),能够考上了高中,何止算好了加减乘除?以我看他们所具备读大学的知识,一定也不会比其他孩子少或少多少。严格地说,这些地方的孩子能够上高中,大多是各地方的学习成绩好的,不然就地理家庭生活环境等条件,他们成绩或学习不好,也不能够继续的离开家乡住读高中,因为他们不是跟我们所平常说的高中生一样(指生活环境和地理位置);在大城市里,只要家庭条件稍微好一点那些孩子们,别说是高中,哪怕大学,估计很多是家长逼着他们上呢,不一定就是自己要读书,这跟山区孩子要读书家长千辛万苦也支持的思想心态和精神,可谓是天地之差别。。。不过如果他们真的愿意不读大学,之后也能很出息,那真是天作之美!只怕这样的人如“嘉城”一样为少数或罕见呢。再谢朋友回复。祝福孩子们。


zoud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良心同意,但我的理智不同意。
如果那些灾区的孩子都具备上大学的起码条件,就没问题了。但如果有些人连加减乘除都算不好,也让他们上大学?
其实,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很多没有上大学的人比大学毕业的人有出息!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是应该的!那些高官们的一切时时都是特殊的,我们不是攀比他们而是希望这次在特殊时期真正给灾区人民一次照顾。如若能给灾区子弟一次特殊入学的机会这应属史无前例了,我支持。
谢谢飘妹的倡议。抱歉娓姐外出了几天,但凡外出都只能看不能写中文,来晚了啊。
愿飘妹的诚心善倡有更多人响应。最终能成现实!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理解飘11的善良,及其美好心愿。我认为如果真能如此实施,不但可以极大地显示了政府及全国人民对灾区孩子的高度同情和深切爱护,也可以大大缓解灾区孩子的心理压力,是一大善事。但估计实施的可能性却不是很大。主要是中国大学的学位太过紧缺,而灾区的升大孩子估计不会是小数目,一旦实施,必然影响全国的招生名额分配。不过,我想政府一定会考虑给予灾区孩子必要的照顾,让孩子的心理压力得到某些缓解。欣赏飘11的爱心表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虫虫:朋友说的是!如果对灾区的孩子们也用降低分数线的方法,也蛮好,只是对这些孩子来说不是“特别的照顾”因为全国很多的城市每年降低分数线的太多了,这太平常了一点,体现不出对大灾后的灾区孩子们的厚爱。。。所以我说“特许今年免考”,想到即使推迟考试,可推迟的时间毕竟有线啊,孩子们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回复调整好?唉~~~~

回复时间停止:谢谢朋友回复!要跟你说的我刚刚跟害虫说了,不重复了。。。见谅!

回复TMM:谢谢T妹妹的理解。。。。这几天就这个加分减分说的舌头也短了:)我就不再说我的观点了。。。我跟你一样的心情只希望孩子们早日恢复身心的健康考上大学。


回复励力:谢谢朋友回复!让我们一起为孩子们祈福吧~~~

回复dandanmian :善心有二种,一种是要靠“发”才能有,例如你!另一种是与身俱来的,不用立地成佛式的去激“发”,例如我还有我这边的这么多的善良的朋友们以及社会中那么多的有心有情有德的人士!
dandanmi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楼主许个愿,五年帮助三个孩子,到国外留学,吃住包干外加零花钱.我说楼主,你是真地在发善心。我都帮这些灾民学生谢谢你!
励力 回复 悄悄话 从感性上说,我支持版主的想法,她就想人性化的给这群孩子一个心灵公平,无可指责。
但从理性上说,可能有些不切实际(不是公平的问题),因为我们也必须要遵重知识,孩子的程度差异很大,进了大学也将无法进行,会导至新的问题等。
我个人认为:高考应该进行,以鼓励这群孩子有坚强的毅志力,但在录取分数线上能予于最低下调的可能,余下的孩子根据他们的自已的意愿,或复习下年再考、或进职业学校培训等等,总之国家应对他们做妥善安排才是,让我们一起来为他们祈福吧!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相信飘J提出此建议是出于对灾区学子深切的爱心而来,但现实生活中我不认为这个建议能行得通。

进大学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特别是那些名牌大学名牌专业的名额那么稀少,全中国学子的眼睛都盯着呢,为了照顾灾区孩子而把目前的招生体制改变,对其他孩子是不公平的。况且灾难是在临高考前1个月的时候发生的,尽管这场灾难对受灾孩子的生理心理都产生了巨大的打击,但是高考分数的高低其实早就有定论了。

我比较倾向于给灾区孩子适当加分的方式,这样可以让灾区考生体会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同时对他们的自尊心给予最大的保护,这样才能让他们以后在校园里,在社会上抬得起头。灾难是无情的的,但也是最能锤炼人的,相信灾区的孩子们在经
历过这个风雨后对将来生活中出现的困难会更懂得感恩,也会更坚强,更无畏,他们一定会比温室里长大的孩子更有出息。

对在这种情况下考入大学的考生,我相信国家会在经济上给予充分支持,民间也可以成立帮困团体,定点资助这些孩子。
时间停止 回复 悄悄话 高考可以延期,可以给这些孩子适当降低分数,还是要有一个录取标准的.激情的建议是不客观的!
害虫虫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北京没地震罢,这些年分数线也不是ruo 智的低?
也该风水轮流转了,强烈支持送灾区孩子上大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得福老弟:对那些即将高考的孩子和家长来说,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顺利参加高考并考出好成绩进入好学校。。。这些心愿灾区的孩子们家长们也一样,至于今后的工作好不好找,我想目前基本不会着重考虑,对这些灾区的孩子们,老弟说的是,国家最好给予他们最大的便利。。。这在目前应该是我们善良的同胞们对政府是否给予灾区人民的后代最深切最切合实际的关怀和关注所抱的最大的愿望了。

回复9卦:谢谢9卦的心愿!目前政府对灾民的关怀应该说是让我们大家比较满意的,只是,那些地方的贪官(看报道。。。得知)在灾后会不会正真的顺从民意关怀这些孩子和受灾家庭以及将善心人士所捐的灾款一一用在他们的身上,还是要打个问号的:((所以我特别的希望孩子们能够尽快的走出来。。。这也是我建议的最基本的思想。尽管有一点消极,但是我真实的表现。

回复333:遗憾的是真如你说的:“你不是。。。”这也是我的遗憾!所以我只能在此用文字一再的表述我的愿望和期盼。期盼那些孩子早日了却心愿,走出惨痛的512噩梦.

回复杜姐姐:谢谢谢谢谢谢姐姐!我就知道你能理解我的文字和心情。松一口气暗暗的自我安慰一下。

回复may:如果不能免考,这样也很好。。。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们都能够去读书,这样不仅仅是让他们增长知识,也是早早脱离噩梦之地恢复身心健康的最快捷的方法。说起免考让这些孩子都去读书的指导思想其实很简单:这些孩子说起来是“全部免考都去读书”,可我们知道,就算全部都去,才能有多少啊:(((

回复rose:我严重昏倒~~~宝贝rose你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吓我!我这边的大多老朋友们此时说“公平”,我敢保证的是他们都不是冷血。相反,他们都很善良,还不仅仅善良,还跟我一样的是爱国爱家的典范。。。跟你这样说,不是我圆滑更不是跟你斗嘴,是真的这样的,去看看他们的博客就知道了。我文章里写到的那个不赞同甚至反对此时此刻说“公平”的本意,不是单单指这些朋友们的回复言辞和文字,而是“借人皆题说话”,因为他们几乎都是我一路走来的比较知心的朋友,我经常的是用这样的手笔写我的文字说我想说的话,他们大多能够理解。。。我也谢谢rose你的真诚和坦率,说一句心里话,这个时候谁跟我拿灾区的孩子们跟外面的孩子们比“公平”我都会喘粗气:)所以就拿哥们姐们开刀:)主要是想将上一篇的“呼吁”本意和思想给大家再注解的全面一点。我真诚的希望你经常的来这边玩,我想你会和我以及我这边的大多数的老朋友们成为好朋友:)因为,我们有着共同思想。


最美好的祝愿给我的朋友们!
我下了
安!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十万分的理解。有些人在这种时候竟然冷血的说什么公平。要说公平,全地球一起8级地震就最公平了。升学,考试,在很多人眼里,生活里只不过是向上爬的垫脚石。那么多傻冒垃圾博士根本就不是真的热爱知识,只是找不着工作,又没别的本事在社会上立足。很多人书是读了不少,道德标准离没读过书的人民子弟兵差的十万八千里。
maymaymaymay 回复 悄悄话 add 100 point for the kids. In USA school would add some point for poor family kids.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理解理解理解!!!!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灾区的孩子,这是我的希望
如果我是灾区孤儿的父母,这是我的心愿
如果我是灾区幸存百姓,这是政府的恩情
如果我是一名考官,这是人性化的新瓶颈标准
如果我是教育部,这是教育体制改革进步的一个尝试
如果我是国家,这是解决贫困、教育先行的战略
如果......
如果我是考生,我只知道一考定终身的分量,别的没时间想

可是我都不是,但我知道道理所在。考分仅限于考分,不代素质高低更不代表潜力的大小。但愿政府能送给灾区孩子的不仅仅是牛奶和面包,外加些心灵创药,经历了如此灾难,灾区的孩子幼小的心灵已经成熟到如此将强,这是财富,是人为得不到的财富,潜能无限!
9卦 回复 悄悄话 四川震后重建,至少是一个5年计划甚至是10年规划,需要很多的人才,所有的幸存的孩子都有一个愿望要为重建家乡贡献力量,他们得到了各界的支持和承诺.我建议:能考上大学的孩子,大家要支持,愿他们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对上不了大学的孩子,希望有关方面考虑创建一个"重建震区技工学校",专门接受灾区的孩子,根据日后的重建规划,建立学科和专业,让震区的孩子学以致用,即解决了学习的问题,也解决了未来就业的问题,这不但切切实实地告慰了在天之灵,也实实在在的给予了他们一个切实的未来。遥祝所有幸存的灾区儿童幸福成长,好好的活下去,即使你们的亲人都走了,但是有更多的亲人会在你们身边,党中央永远关怀着你们,那么多的叔叔阿姨都在时时刻刻挂记着你们,支持你们, 你们不会孤单的。
deflc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对孩子来说,能上大学固然好,但毕业后的工作或许有些人难于找到,国家不如尽全力先解决大部分受难孩子的就业问题,在孩子们有意向读大学的前提下,单位定向培训,送入读大学,孩子毕业后也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和单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朋友们:感谢大家的回复和理解!下面我给大家细说我此文的心情和思想以及动机。

  要说明的是,这个“呼吁”不是“激情”之作,也不是没有三思,更不是儿戏或跟政府作对的心态。而是经过了好几天的思想和心情煎熬得出来的“产物”。大灾发生十多天了,所有的“激情”和沉痛都已经有了一个“过度”趋于“平稳”,这个时候写一点东西“呼吁”一下表达个人思想和见解,绝对的不是给政府增添麻烦,或不切实际的糊涂,而是想帮助那些孩子度过眼前的难关。这一点希望大家明白。

  看你们大家的留言,知道大家的心情跟我一样沉重,只是我表达的比较直白几乎于“不讲道理”和忽视“公平”。

  这个时候,大家接触到的和大多朋友回复中都用到了的,有相当部分的很特殊的画面和词句,那就是“灾区”和“灾难”。如果面对这些你用有着特殊意义的“词句”去解读事实惨情,还能够想到那个什么“公平”,我真的很无奈!

  请问:老天都将这样灭绝人生和家园的大灾不讲究公平的单单降临给四川的同胞们,我们活得好好的皮包着骨头还继续流动着热血的。。。人,还有什么“资格”对灾民们,尤其那些顷刻之间失去亲人和家园的面临高考的孩子们讲什么“公平?!

  我想跟“好想好好”妹妹以及认为我这个“建议今年这个免考”是对其他孩子“不公平”的朋友们真诚的说:我只知道大灾大难面前,是不会有公平的。也不用再“理直气壮”的讲什么公平!面对经受大难大灾的面临高考的这些“所剩无几”的孩子们,我用“呼吁”,我用“建议”我用“特许”这些不平常的词句,讲究的就是一个破例。要的也就是一个“不公平”。

  婷妹妹说当务之急是拯救生命。说的好!只是,如果我跟你说我的这个“呼吁”式的“建议”就是出于拯救那么多的生命和灵魂,你相信么?

  我只是想,经受这么大灾难的面临高考的孩子们(这里仅说面临高考的大孩子),我们都能够明白他们心灵深处的创伤有多深重,如果我们仅仅是“解救”了他们的躯体,不能给及时的抚平他们的心灵创伤,那么,这条被那么多人千辛万苦解救出来的所谓的生命,也许就会很快的或慢慢的再次消失。就此,我想到的最快捷最简单也是最合他们心愿的举动,就只能够是“走进大学被包围在同龄人的圈子中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温暖和关怀,才能够使他们面对现实尽快的走出阴影抚平创伤。。。”

  我们要知道,这些孩子都是大山里的父母们未来的希望以及最美好的“前景”!哪怕很多的父母已经再也不能够看到这些希望和前景。但是作为他们的孩子,一定的是比我们更能理解他们的祖辈和父母的心愿。如果我们用大爱之举“直接”的去满足了却他们的心愿,我想,无论有没有“学习基础”问题或智力差距,他们都会懂得用什么方式来回报父母和社会。到此这些“基础”也好,“智力”也好,也就统统的失去了他们本质和意义。

  这些孩子能够小范围的走出贫困和山区考上了高中,对我们这些来自国内的人来说,都知道“考上高中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为此我可以肯定地说,他们的基础和智力,在本质上来说不会比见多识广的大都市孩子们差。这一点我坚信。

  当我看到那年仅11岁的名字叫“张吉万”的孩子,为了逃离灾区背着三岁的妹妹,徒步连续不停地行走12个小时的时候,我流下眼泪的第一感受就是“我好感动!”随后想到的就是“这孩子今后一定的会有大出息!”

  灾区的那么多的孩子尤其面临高考的孩子们,他们跟小吉万一样,走的是同一条山路,喝的是同一条山泉,所经受的。。。是同一个噩梦和灾难。他们都是小万吉!他们都会有出息!这不是我的希望,而是一个不能够忽视的事实。

  如果将这些孩子比作一块块“画布”,那么这些偏远地区或山区的孩子们,是更加的纯洁和朴实,至于今后有可能成不了令人满意的那幅“画”,不是“画布”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和“画家”们的人性、思想乃至技巧的问题。不是么?

  再有,退一万步我先不说大学里招收而去的也不都是高智商的孩子,我就说,哪怕有(绝对的不会是全部,只能够是少数或个别)什么差别或障碍,对于孩子来说,求学等同“求生”!放眼社会那么多的企事业单位定量或定向招收的伤残人士为员工举动,我们就应该能接受这些孩子们免考入学,毕竟他们是特殊时期的“产物”。孩子们跟这特殊的工人们的就业性质是一样的,不一样的一个是在单位“解决(了)生计”;一个是去大学“学习解决生计的本领”。你能说这不是更有意义的“拯救生命”?至于“哪所学校能够决定接受他们?”这不是个问题,只要政府有这样具体解决大灾后的孩子们的入学“意图”或决定这个“免考”,我想,这些孩子绝对的不会成为某个学校的负担,我甚至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都是学校的光荣和骄傲!无论是名牌大学或普通大学。

  在我看来,政府不仅仅保送这些孩子们上大学,还要将这些孩子当作社会和国家的“重点保护对象”!

  因为,对于失去亲人毁了家园的或者失去一些亲人和毁掉了部分家园的这些孩子们来说,能够活着留下来,不仅仅是家庭的“唯一”或延续,对那些灾后变为平地废墟不能够再建还原的将永远的变为“历史名词”的村、县,他们也许就是“地方标记”了。对这样的一群求学的孩子们而言,我们那里还要讲什么公平?哪里还有资格“评估”基础和智力?

  有朋友说道为了体现考生公平又保障孩子们的入学资格,参考“平时成绩”择优录取。。。看到这些,我真的都想再次痛哭!对绝大多数的这些灾后幸存的孩子们,哪里还有学校可以证明他们的平时成绩?哪里还有老师可以证明他们的学习成绩?哪里还有同学来证明他们的学习成绩?

  就之前或眼下,没有遭灾的“太平天国”时期的大城市或小乡镇,不难见到被学校推荐保送的孩子上重点大学,或名牌大学,就因为他们的成绩好,所以他们有资格被推荐,有资格被保送,大家也就有资格不用想到“公平”或“不公平”,也可以没有了“公平”的概念!可你眼前的对这些幸存的孩子,只是大灾时期免去考试的形式,就有那么多的“公平”概念了。就这思想和思维的本质而言,你说“公平”吗?

       。。。。。。。


  想说的真的还很多。其实是越说越想说,只是越说越难受。。。最后我只想说,如果看了我说的这些,朋友们还不能理解或接受这样的“免考”,我想我不是无话再可说,而是不想再说。我不会为此对有异议的朋友们有什么看法,这一点我能保证!我们之间存在着的绝对的不是对某个问题的异议,我不可能请求大家跟我一样的思想,我请求的是理解,现在大家都能够理解,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所存在的异议,那只能说我们想问题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不能等同思想和品格的差异。你们理解我,我真的感谢!不过,私下我相信,我今天说的这样的“免考”,一定会有的!只是时间问题。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考不考,上不上也不是多大的事。那么多自认为优等生的傻冒儿左一个博士,右一个博士的读来读去,越读越傻。多出点象李嘉诚那种头脑的小学毕业生,对社会的贡献更大。
北纬冰儿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一并谢谢飘姐和杜姐的留言,这不,赤着脚就赶了过来.
这几天,光赶着追综新闻,胸闷气短,脑子短路.除了祈祷,捐款,实在是束手无策.这次四川遇难的家庭,不是父母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就是孩子成了孤儿.这救灾之后的痛楚还会绵延良久.如果,特别是突然成了孤儿的那些孩子们,在得到经济上的援助外,也能得到更多的心理支持?飘姐和杜姐的建议不呰是另一种援助,想起9.11后,当时儿子所在的学校用募捐的款项给遇难者的家属都设立了教育基金,社区社工还有专人心理辅导.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不太赞成你的建议,同情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有些同学本身基础很差,如果免考直升大学将来入学还是跟不上,而且免考也对一直很用功学习的同学不公平,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灾区考生延期高考,或者受灾严重地区优待XX分,这样比较公平些。
linda319g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心情,进大学还是应该择优录取,目前需要很好地安抚这些
受伤的心理,(社工要跟进)对录取的孩子们耍成立一个特别基杰,帮
助他们,让孩子们在学校里无后顾之忧.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不要太激气了。想想咱们的政府现在是如何的不容易,当务之急就是要拯救生命,高考的优待问题,国家一定会有审慎的决定,不能单靠激情。我们还是要理解政府,给时间,给信心。我们的政府一定会帮这些孩子们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飘MM: 为 你感动。 不知道怎么说??? 还是不说了。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这次大灾受灾面广,影响到很多家庭。希望有后续的特殊措施跟上,让他们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政府应该会尽力去做,所有华人都会关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飘姐,说了可能不相信,我今天晚饭时在家也谈到这个问题呢。因为周末刚刚去看了儿子未来的大学,于是想到国内的孩子们高考在即了,于是想到震区的孩子们怎么办?

让孩子们免考当然是善良的想法,但操作起来可能困难。且不说对其他地区的孩子们是否公平,就是震区的孩子们之间也很难一碗水端平,不是吗?谁上北大清华,谁上三流大学?不像美国欧洲,有一套既定的招生制度-平时成绩啊,社区服务啊,体育啊,高考(SAT)只是一部分。中国原本的制度是一考定终生,没有这“一考”,还真不好定标准了。

可能还是延期,加上降分数、扩大招生比较合理。不过我倒是觉得不论成绩如何,应该让孩子们好歹有大学上,哪怕是发动社会力量扩大招生,哪怕是社会资助他们上民办的大学,不要让孩子们落榜了。

另外,向这里的网友说的,让孩子们复习功课,也可以转移一点注意力。但要让他们感到社会的关爱,不要有压力。

个人之见。
好想好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高考要考的。完全免试直升,对其他地区的考生也不公平。政府可以对灾区学生多开一些绿灯,有些政策倾斜。
如果我设身处地的为这些孩子想想,如果是我,我倒是希望在这个时候有个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做做,避免总是在哀痛情绪中拔不出来。高考,总可以让人有个近期努力的目标。面对书本努力学习,或许可以暂时忘却痛苦,学习也更有动力。
至于远期的孩子们心灵上的创伤弥合,或许只能靠时间和社会的关爱来完成。无论如何,先把最伤心的时段捱过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为飘的心意所感动。。一片热忱啊!

刚有同事昨天从国内回来,说起国内的情况也是很感人的,所有的人都捐款呵,都在尽力而为呵,精神上的物质上的。。。所以这一次非常相信国内的政策,(俺可不是愚民,几十年来一贯有自己的想法的)相信会有非常人道的优惠的条文对待所有这些灾区孩子们的生活,健康,学习等等非常困难的问题(比要高考的孩子比例大多了吧)
我这儿想引用一遍78级朋友给我本人的QQH留言:因为我觉得亲眼见孩子(独生子女)受苦并S去的家长们,他们心理的痛苦应该也得到疏导和帮助和重视,这方面说得不多。。。

"灾区谁最应该资助?

1,灾区失去父母的在学孤儿教育学费和生活费补助
2,灾区失去小孩的父母,需要心理健康治疗和精神上帮助,这种人心灵创伤最大。
3,灾区父母重病或残废的在学小孩学费和生活费帮助
4,灾区失去后代的60岁以上老人生活费和精神帮助
5,灾区家庭生活艰难的小孩教育学费帮助。

以上是我个人建议意见。

灾区学校和教育问题,政府会帮助的。但是弱势群体特别是心理和生理上帮助可能政府不会投入。"

大家说呢?

跨越高考的,免除所有费用,没有跨越的,免费复读一年。---谢谢安静提供的信息!!!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给可怜的孩子们一点特权吧,这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种非常时期还让可怜的孩子们去参加高考,简直太残酷了,这种心里创伤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问题,是一辈子的阴影!何况还有那么多的孤儿.对他们应该免考,免读,让他们有一个新的希望,重新开始生活,特别是对那些一直都梦想上大学的孩子.可以设一个专门基金会,让国外有心人士每人suppot一个孩子,很多人都想领养一个孩子,但是那么多的条条框框让人心寒.总之,一句话,让我们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吧!
30而梦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那个时区的时间,俺这儿都晚上11点了,米国西海岸?
30而梦醒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建立和谐社会,法制社会,就是希望社会能公平!

心痛灾区学子是好的,但如果建立在打破高考的公平性上,给这些孩子们超特权,却是要不得的。

30而梦醒 回复 悄悄话 考虑有所欠缺。
如果是这样,高考的公平性就完全波坏了。对灾区的孩子来说,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如何分配录取学校?对其他的孩子来说,平白的少出了很大一个考取的机会,公平吗?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招办主任致四川考生的一封信


●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刘明利


各位亲爱的川籍考生: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已经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河南等地三万多名同胞遇难。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给灾区人民带来巨大的创伤和痛苦,也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看到地震灾区有许多学校的教学楼倒塌,成百上千的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有些师生已经罹难,有些师生依旧挣扎在死亡的边缘,长期参加招生工作的我们尤为心痛。
面对灾难,全国人民已经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北京大学全体师生校友正在为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地震发生后,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组成的各医疗小组紧急开赴汶川地震灾区,抢救受伤的群众;北大师生踊跃为灾区献血并以各种形式组织捐款,截至15日,北大校本部师生两天内捐款已逾300万,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也紧急向全体北美北大校友募捐以支援地震灾区的中小学,已过耄耋之年的著名学者季羡林特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以帮助修缮校舍。北京大学也紧急启动多项措施关心和慰问正在北大就读的灾区学子。
同学们,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战胜严重的地震灾害!北京大学全体招生人员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致以最沉痛的哀悼,并为所有还有生还希望的人们祈福。我们相信正如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的那样:“一个国家和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
同学们,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跟你们在一起,祝你们早日从灾难的阴影里走出来,全力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北京大学将全力配合教育部的相关精神指示,严格执行教育部2008年面对受灾地区的相关高考政策,尊重“四川省人民政府经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决定成都市、德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的决定,在保证公正公平公开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和增加北京大学在川招生计划,并通过北京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尽我们所能为灾区考生提供一切便利,同广大灾区考生一起渡过难关!
北京大学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刘明利
2008-5-18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啊~~~我刚刚在回复安静妹妹的帖子里说了。。。。真的不舒服!
都是些什么东西在掌握“权限”?
真TMD冷血!

全世界这么多的父老乡亲和同类给予灾民这么多的帮助支持和理解,可国内的有的人呢?再说,属于这些孩子们的“灾款”应该用在孩子们的身上!那些用在孩子们身上的灾款,不是政府给的,是广大的善心人士捐赠的。。。所以这中间没有“政府的自豪和骄傲!”他们明白么?

我倒~~~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安静妹妹。。。无奈啊!刚刚这个帖子我发到国内的TOM网站我原来的博客里,20分钟之内被删除2次!你说这些人是不是冷血?是不是动物?是不是白痴?这个帖子难道违反了什么政策或国策再或法律么?

鄙视他们!!!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这些孩子面临太多问题了,高考,学费,心理,政府能开绿灯就开绿灯吧。不过进了大学也会有实际问题,所以安静说的那文倒听上去挺合理的。

还有那些孤儿,其实海外很多人都会愿意领养的,弄到国外来对他们心理也有好处,但按正常领养手续,国内孤儿院海外领养个孩子的花费要两万美金以上(不算旅行费用),为什么不能严格点审理但少要点费用,让孩子有个好去处才最重要么。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意愿是好的,但国情在这里摆着,不可能的。至少近年内是不可能的,国家已经发文,跨越高考的,免除所有费用,没有跨越的,免费复读一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米兰说的是。我刚刚在前面回复JK大哥和88时说了,大多考上高中准备高考的孩子,都是成绩比较好的。。。相对大城市的见识多的孩子们,他们的思想和心灵更加的淳朴,哪怕基础不好,但是我相信只要他们愿意去上,在目前这个情况下,他们会尽力学好的!

其实,就正常考取的那些孩子们,也不全部是能够坚持学习下去的。。。

我就是想用这个办法缓解孩子们和孩子们的家长的心头之痛!

另外,我说的国外直升大学是说的“大多”不是全部,也不是单指美国,比利时就是相对“直升”的。。。进了大学后,能否坚持下去,是自愿取舍。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进大学并不是直升,也是通过SAT考核,择优录取好的学校,一些直接进的社区COLLEGE只是二年制的类似国内大专吧...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进大学的学生还是需要经过考核,只是可以适当降低分数线,如有些学生基础较差,即使进了大学后跟不上会造成心理上更大的压力,看学生自己本身的学习基础入取为好,如没能进大学政府应该负责安排适当工作,让他们有能力重建家园...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大哥和88:不管怎么样,我就是想,孩子们面对高考,这是一道"坎"。平时这道坎(高考形式)可以说是对大家比较公平的状态之下来一个优胜劣汰,最终“各就各位”的办法;可现在,灾区的孩子们那个心灵的创伤,怎么能够用时间的长短来“抚平?逝去的亲人随着时间的延长能够再回来吗?)而面临的最近的问题就是高考,我们就不能特许这些孩子就学么?要知道,剩下的这些孩子。。。。不多了啊?哪怕他们没有那天分去读书,可用这样的方式去缓解他们的沉痛,我想比较捷径。再说,走出山区住校上高中的孩子们,大多成绩很好呢。怎么就不能直接的读大学呢?看看我们居住的先进发达的国家,大多采取直升的方式让孩子读书么?

还有,不是我俗,全中国权世界那么多的善良的人给灾区捐献了那么多款,基本都有给孩子们读书用的花费(在其中)明确地说不用我们政府再次的额外开销,孩子们去享受大学的时光,是对他们和他们的父母心灵上的创伤最好的抚慰。。。

唉~~·
不知道这有什么难?!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提案很好,但也要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毕竟国内“老少边穷”的贫困地区太多了。

建议:
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对于愿意在学好本领以后回到灾区或山区建设家园至少工作5年的灾民孩子可以免考直升大学。视困难程度免除学费或降低学费,提供生活补助等

不定向就业:对于灾区孩子的特别考试(推迟考试时间,并降低录取分数):考试50%,平时成绩50%。毕业后可以自由就业(不必回到灾区工作)。视困难程度免除学费或降低学费,提供生活补助等
jk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飘妹这个提案,飞飞~ 的看法很对,相信国内政府应该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希望能够将此建议提交到人大会议的朋友给以传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谢谢飞飞~

我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只是,将心比心,遭受这样的大灾,有谁还能短时间静下心来安心读书考试?其实,再去的这些孩子们,留下来的已经不多了啊。。。不就是要读书么?在这个时候考什么考?这几天就看看那些画面我也不能定心如以往,更何况这些顷刻之间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孩子们???

你说的“降低对他们的录取分数,入学后对他/她们免学费,提供食宿。”这些,平常对一些地区也有这样的“规定”的,这对大灾后的灾区孩子们不算特许。我想对他们“免考”才算特许。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恐怕不很现实,考可能还是要考的。不过应该参考他们的平时成绩,降低对他们的录取分数,入学后对他/她们免学费,提供食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