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人”和“女子”怎么个难养?

(2008-02-26 10:49:16) 下一个


  我这个人脾性率直(率真?)我的签名用的最久就是这几个字“喜怒哀乐形于色”。

  记得小时候我妈妈在我为什么人事情发脾气或生气的时候都用一句老家土话打发我:“肚肺脸”。这个“肚肺脸”说的就是心里有什么都会放在脸上。换句话说就是“不会做人”。再换句话说“不会弄虚作假”。

  这些时候心情不是很爽,但是不会跟无关紧要的人放在脸上,这是不是说明我长大了成熟了耐得住货(老家土话“心底里放得下东西了”)?不是,只是变的懒散或“世故”一点罢了。所以不着急写什么,或者说憋着劲不想写什么,尤其心情方面的文字,落到以前我是要用文字尖酸刻薄一下气死几个人的。

  不写东西有好处的,至少不会一时冲动得罪一些不该得罪的人。

  随即到处看看,还真的看到不少好文章;也看到不少的有争议性的文章,例如昨天在首页点进一篇文章《一个退出的第三者写给某太太的信》,看了心中真是郁闷得紧!这个世道在某些人眼中,怎么就变得这样的黑白颠倒好坏不分廉耻不顾呢?郁闷完了写个回复(见附文)。

  这心情跟个“小人”和“女子”怎么搭上界的呢?

  我是一个很平常的的有点正直、有点善良、有点教养的女人,看到这样的一篇由女人担当第三者插足他人家庭抢占他人丈夫和财产还大言不惭美名其曰“彼此有真爱”的文章如果无动于衷,那么就不是我,也愧对女人之称、女人之身了!在我而言。

  正因为我是女人,巧的是那个第三者也是女人,我就想到古人说的“唯小人和女子难养”的话来。
  
  这古人为什么这样的云?

  现代人大多将这一句“经典名言”理解为“女人”跟“小人”一样的难以侍候!我以为:大错特错啊。人家古人说的“女子”才不是这个意思呢。那么人家是什么意思呢?经过多方“考证”,人家是那个意思是“那个小人”和“那个女子”(以我所看的中外小说或授受的传统教育悟出此道。。。):

  “小人”也,乃人格低下、心态不正、情操卑劣、言行缺乏正道之肮脏者!正经人跟他们身心言行等交道实在难以随心入门,与之格格不入万万处不到一块更不屑与他们为伍,故而只能咬牙切齿的自叹能力有限,“难养”他们的性情和“雅致”!故通俗将这些难摆弄的“猪下水一样的杂碎”归类为“小人”。

  “女子”所谓难养,则指家教与养育。而不是单单指身为“缺心眼的小女子”或“小心眼的小女人”之意,即通常所认为的小鸡肚肠或唧唧噪噪的女性。

  大意是说,身为女子(多为女孩子的意思),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处处为难、小心呵护实为那个“难养”!而这个“难养”实指“教养”。即身为父母的者,如果生下一个女孩子,家教尤为谨慎、看护抚养所花费的精力尤为超强于男孩。故而,有此“难养”一说。
 
  如此,一个女孩子从她一出生,她的身心命运等,就注定了幸或不幸。

  幸者,得(优秀)父母传身得教,终为“好养的女子”。不幸者,得父母传身失教,终为“难养的女子”。。。


  以上是说的古人云的那个“云”。。。


  不管这是不是我胡侃乱贴,就我生活体会,见闻等,看来看去,无论古今,这女子真实难养。你说,假如这些女人好养,尤其给那些本分的,家教好的父母给养成个“嫡传”来,怎么会出现那些见不得人的小三小二或“艳门事件”呢?

  如今这个世道,说男人大都用下半身说话,或男人大都管不住自己的下身,我总不敢苟同。因为这个世界里管不住自己的下身的人不仅仅是男人,更多的是这些因为难养而“养坏了”的女人。

  。。。。。。

  小心翼翼的问一句:跑题了吧?


  PS附上文章《一个退出的第三者写给某太太的信》的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32802)和我的回复:

  

piao11 评论于:2008-02-26 05:35:39 [回复评论]
回复看人世间的评论:
先顶一下这个回复!

再说几句我的感受

文章作者也就是这位第三者,标题说的退出的第三者,可通篇看下来在第一句里就告诉我们不是你退出的而是你被“抛弃”的啊。哪怕他回家是被逼的或者别无选择的,终究也是人家离开你回到老婆孩子身边了。怎么变成你退出的呢?通常我们理解“退出”最终都是自己离开,而这里不是呢。

这篇文章给我的警示
有转帖来的这位朋友说的意思和心情:我们大家看了应该反思自己的婚姻或生活,有没有这样第三者说的这些“老夫老妻”之间的情感淡薄的危机或潜在的危机?!如果有则怎么去修正或弥补。。。这应该是jiahe朋友转帖的目的,我想也应该是我们大家看这篇文受授的“教育”。

不过在此我要说的是:很多的婚外情或婚外恋错不都在男人!

如今这个世道,说男人大都用下半身说话,或男人大都管不住自己的下身,我总不敢苟同。
因为这个世界里管不住自己的下身的人不仅仅是男人,很多的女人何尝不是?例如这位第三者!难道这样的一第三者身份沾沾自喜的女人,自恃下身保证“圣神”?

如果就报道或耳濡目染的周边女人们(大多还是自以为纯情少女的)以年轻美貌为本不劳而获掠夺他人钱财地位者(这些包括家庭地位以及社会地位换句话说就是小蜜二奶第三者什么的。等),为数还少吗?他们如果真的都明白做女人第一要的是自重自爱,那么哪里还会有这些等同小人一样难养的“女子”(注)?

退一万步说,一个家庭再怎么糟糕,夫妻关系再怎么不和谐,轮得到你个第三者“津津乐道”强加指责吗?还大言不惭“爱情”,什么叫爱情你懂吗?就你这样的单纯的为了享受男欢女爱的性动作就叫爱情?还真爱?

我真就不懂了。。。

:老话说“惟小人与女子难养也”,这小人就不用解释了,而“女子”我认为不是指女性本质的唧唧噪噪斤斤计较或目光短浅等,而是说生养个女孩子,做父母的很难养教的好而保证女孩子一路纯洁。。。故而,“女子难养”。

深深的叹息一声:现在这个世道,没有养教好的女子,真是太多了A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等待你的腐败战果。。。。拿来分享~~~

昨天还在你那边晃悠看看你回来没。。。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说的是“那道理”,可我说的是“这道理”,这道理就是:爸妈生了男孩子比较的放心一点他们在外的行为。。。我们不说家教好的孩子们,就说家教不怎么样,即使孩子在外行为不俭,这样的爸妈总归会很“放心”的说“吃亏的不是我儿子”。。。。这其中的“吃亏”牵涉的太多传统、意义和。。。习俗?总之,女孩子在外不检点就是“伤风”,而与男孩子一起“伤风”的男孩子呢?了不起就是“败俗”~~~这就是这样传统下的笼统的家教的“诠译”。。。而我想的是:如果少一点这样“伤风”的女孩子,那会怎么样了呢?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家真热闹啊,看啥西洋镜呢?嘻嘻...
腐败回来啦,吃得很多玩得尽心...接着是累得半S...回来得歇歇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如果你指的是家教, 那么男女都一样.

问声飘好! :) 周末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一个女孩子从她一出生,就注定了幸或不幸。" - 旧时候好象是这样的。叹气~~

QQ姐,不是旧时候好像这样,现在也这样的。
我这里说的“不幸”指的是家教。家教(的好坏)跟时代没有关系的。。。一个女孩子家教好不会歪道哪里去,如果家教不好,那么,她们成为什么东西都可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

我认为只要是第三者,哪怕是受害者就不值得同情!

这就是我心里鄙视这些女人的地方。好好的为人不好,偏要搞已婚的男人,不是犯那。。。啥么?人家有家有老婆有孩子,还来参合什么劲?她们这就是属于我文章说的“没有养教”的女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大哥!
我是乱侃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小辫儿的评论:
小辫儿;难道许也写过这么“美丽”de 文章,弄来我学学~~~~~~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闹儿说的“解决好了自己问题再去说其他”这是根本的问题!
不过
如果这些缺德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他们就不“缺德”了不是。

谢谢闹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缪文多多
才能引发
稍儿声声
~~~

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兰木兰的评论:
谢谢美丽的木兰路过还不忘留下精彩的文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说的对!什么小二小三的谁愿意谁去折腾:)

还有,姐姐看的电影真多啊!
由衷的感叹一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的喜欢和表扬!
我就是随便说说
有的文章看完了心里不舒服就有再说一气的冲动,我的文字大多这样形成的:)细细读来,缺乏的是深思熟虑,很肤浅!只是我会尽量的在回复中给朋友们说多一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你老土?那我是什么?

汗一个~~~~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身为女子(多为女孩子的意思),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处处为难、小心呵护实为那个“难养”!而这个“难养”实指“教养”,即当父母的如果生下一个女孩子,家教尤为谨慎、看护抚养所花费的精力尤为超强于男孩!故而,有此“难养”一说。
很有启发,读此文获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人脾性率直(率真?)我的签名用的最久就是这几个字“喜怒哀乐形于色”。"

:) 真是的。回头俺得去多方考证一下这个"小人”和“女子"。飘的许多看法都特别中肯。从你在我那里的评论我感觉到了。也问候这里的朋友们!

"一个女孩子从她一出生,就注定了幸或不幸。" - 旧时候好象是这样的。叹气~~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俺点进去看了开头就不想看下去了,无论怎样,小三都是不值得称道的,况且这并不是什么道歉的信,而是为自己的不道德狡辩。不过,那男的肯定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否则一个巴掌拍不响,不是么?就算家庭出现了问题,也应先解决了再去讲其它的。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牛文,谬论多多;以后一定常常向你学习:)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偶尔路过. 想起了英格利包曼来好来呜拍的第一部电影"Intermezzo". 很美的电影. 依晰记得其中有句台词大致是这样是: WHat is happiness if it is brought upon someone's sorrow? 每个爱上已昏男人的女孩子都应该看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正确的电影名应该是:The Other Boleyn Girl 。中文名字:《鸠占鹊巢》(美人心机)。英国王室关于性和权力的秘史。姐妹俩分别由娜塔丽·波特曼与斯佳丽·约翰逊扮演!
(故意让端庄女生扮奸角,风骚小人反立贞节牌坊,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来了来了。看到通告了。。。
俺并没有天天打倒那谁谁呵,托网友LONGHAIR的福,明晚还要同他去看电影OTHER BOLEYNGIRL,呵呵!还没公映的电影,我好幸福呵!

至于小三呵老二呵都一边的去吧,俺根本都弄不懂这些人的想法,觉得他们都是瞎折腾,在毁人的同时自毁。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飘最近才思泉涌啊.

第一, 支持你的道德观.

第二, 婚姻到了这般田地, 老公和第三者已经有了如此纠缠, 实在无聊, 不如深吸一口气, 趁早扬长而去.

第三, 这个第三者也没准是个受害者呢, 年轻没经验, 被那个"完美无缺" 优秀得不得了的老公给搞晕了?

第四, 大奶也有值得反省之处. 一天到晚觉得嫁亏了, 还唠叨, 可不是别人有机可趁吗?

第五, 今天的中国社会城市中产以上阶层, 是有些过于无视婚姻的契约了.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了凤凰卫视的许戈辉。。。。。。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飘~~呀!看了你的驳文,为你鼓掌!
一般我看到如此题目根本不要进去,好在有你的文章驳回她的谬思,以正视听。娓娓还没有这份能力。
现在很多最起码的道德底线都已荡然无存,你的文字给了一记警钟。
希望把你的文字放到坛子里,就放到和那文章同一个栏目去。
明眼版主应当把你的文章置顶。
介绍你看金岳霖和林徽因梁思成的友谊和爱情故事。他们的友情和
恋爱关系很有节制,那是要世代被传为佳话的故事。烂情应为耻,节制净为荣。http://www.guoxue.com/master/jinyuelin/jinyuelin.htm
谢谢你的直抒胸臆,为文学城添了正气。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再来听你侃。

好好养颜。。。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抢手的很。 不要忽悠我这个老土。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票子没有人要吧?
要的话
给个回话~~~~~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这个俗人,对粟子感兴趣,对票子更感兴趣。 把你的交给我帮你打法好了。 盈利 1/2 = 1/2。 怎么样?

质量绝对有人格保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别跟我提钱!我是数字盲。再提我跟你急!真急!

尽管你说的这样明白
我还是不知道你乐坏了什么?

直接的跟我说赚了多少就好
别绕弯子
我烦~~~~

嘎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养颜要紧~~~~ 你是”两“不误。 我还要煮饭,还要带儿子去上钢琴课。。。 还要守株待兔。。。 还有买/卖 加币。

刚才我去买了美金, 知道马, 他是 U.S$ 1000= C$ 1.001 , 乐坏我了。

祝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拿来当作“警示”"......

我看不下去。 真的恶心。 “警示“。。。。???? 要一个行为不道德的人来写???

饶了我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一会我上床看书
睡觉
养颜要紧~~~~


你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这不就是 老大吗?

要不然,还能做事,还能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我倒~~~
老大这么不雅的发言怎么能通过既定发表的呢~~~~~嘎嘎

可见
不论言辞雅或不雅
正义感代表的就是正义
到哪里都是一路畅通的啊:)))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老M:

受你的指点,去了哪里一次。 什么 狗 P。 没时间看这个谬论。 恶心我。 还是不看的为好。

还有脸写这个东西。 猪狗不如。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飘之高见。

更为你的定义叫好:

“小人”也,乃人格低下、心态不正、情操卑劣、言行缺乏正道之肮脏者!

这年头, TMD, 第三者,二奶三奶,小蜜 都不知天高地后了。

不知羞耻。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故事。 2002 年我和大学同学聚会。 有个小蜜居然大言不惭, 跟我们所有的人打招呼。 好像个个同学都认识她,除了我这个之外。 俨然以夫人的身分出席。

谢谢你的好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不瞒飞飞,我也是跟你一样,开始看到二天后想想还是点进去看看了。。。看了还是有收获的,其实反过来看,有一点还是值得思考的:一个家庭一段婚姻,如果有了问题,我们怎么面对。。。


就那篇文章,老婆三番几次的自杀未遂,我是坚决反对的!一个有孩子的妈妈,怎么能为了个男人出轨就这样的轻视自己的生命和孩子呢?

至于那“小三”我们还是鄙视一下就好吧:)林子大了什么也有。。。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领导都这样~~~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个贴子我一看名字都没有兴趣点进去呢,你这么一评我倒进去看了半天跟贴,那个小三还挺理直气壮的啊。
这样的帖子居然被博主认为有反省婚姻的意义,其实是一篇极好的博点击率的帖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又晚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宝贝,摔痛了吧?过来,给你揉揉PP~~~~飘一一语重心长的跟盒子说:以后坐沙发要仔细看看有没有大人坐在上面。。。再落座~~~~

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peach的评论:
感谢朋友光临和评论。。。

给你上茶!

欢迎你经常来坐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
bluepeach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啊,现在的女孩要养得有教养,有品德,有内涵,还真很难呢.
大部分都是被娇宠惯了,认为天下的道理都是她家发明的,属于她一个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