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爸爸送我的字

(2007-12-16 13:05:25) 下一个


  爸爸已近十年失语不能说一句完整的话了。说起来近十年了,爸爸虽说因为中风遗下失语症,但生活基本能自理,平常还能跟朋友们打打小麻将什么的,就是不爱出门,比较“孤僻”。尽管如此比起其他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们算是天大的幸运!

  爸爸自幼就爱好书法!说爱好也不见得有什么特别的成绩在哪里,就是个业余时间都用来比比划划的喜好罢了。只是那些年里这个喜好特别了一点,因为这个时候他的这个业余喜好可以说全部的精力用来写下的字幅大多都是为了我而写的。在他的心底里,我这个远离他身边的他最爱的女儿和孩子们是他最大的牵挂!而这个他最爱的女儿也特别的喜欢他的字。如此,在爸爸妈妈的房间里那张爸爸用来专门写字的宽宽大大的“办公桌”上,什么时候也是铺满了宣纸和笔墨。每当爸爸写完一副自己比较满意的字后就会断断续续比比划划的跟跟妈妈说:收好,等庆儿回家挑了去。。。

  现在的爸爸,(其实)不仅仅失语,还有蛮严重的健忘(也就是我不愿意也不忍心直接说出口的“老年痴呆症”,爸爸属于轻度以上在中度徘徊那样子的了。),例如每天的吃饭和吃药这二件事情,前脚吃了后脚人不看着就会再吃一回,所以很久也不能够继续写这些字了。每每想起总是心酸的想流泪!

  爸爸早些年刚刚中风时,还能够记得自己的喜好每天坚持书写毛笔字(爸爸的人物风景素描也是很好的,遗憾的是再也找不到“记录”了)。记得那几年每次暑假回家最大的收获就是看看爸爸写字,然后一起挑选好一些的拿去裱起来收藏好等我回比利时的时候带回这边的家。我也会提出字的要求,写个什么吉言吉语什么的,大多比较俗的能跟老外解释得清的“福禄寿喜”;自己收藏的就是比较熟悉喜欢的唐诗宋词再或毛主席的一些诗词等。

  那一年回家,不知道为什么爸爸看出我心情不快,只隔了一天,爸爸就给我拿出一副字,看着我就差点流了泪,那情景那心中的滋味我现在也记得很清楚。随后我拿了字自己送给朋友的父亲替我装裱,返回比利时我就一直的挂在家中,现在是天天的面对着我挂在我的卧室里。

  写到这里PS一段收藏在“一一叙亲情”栏目中《爸爸的肩膀》中的文字:其实爸爸后来写的字,无论在那横撇直的行间,还是在竖弯勾的距里,那些个字神画韵皆非昔日可比。可每次回家我都会将爸爸的新作字画,当作我最珍贵的礼品跟随我收藏。在我异国他乡的家中,几乎每间屋里的墙壁上都悬挂着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由爸爸书写的已经并不漂亮、规范的字。


  下面附上我爸爸的当年已经中风三次后所特意写下送给我的毛笔字“自勉”!这幅字中我最喜欢的有二句“节俭持家不过求 雨雪相加静莫愁”这后一句尤其喜欢。与大家共勉!谢谢大家!(注,不知道这幅字是爸爸自己写的还是抄录的?忘记问了,想现在和今后都再也问不明白了,心中就有很痛的感觉。。。)
    

              人生百味趣情多
             为国为民为家筹
             栽培子女情切切
             亲朋相助乐悠悠
             服务城乡廉为本
             节俭持家不过求
             春风得意多谨慎
             雨雪相加静莫愁






  这下面附上的是我刚刚为了配此文特别用圆珠笔抄录一遍的“自勉”,情急之中竟然找不到钢笔。。。这手写汉字,算起来也有十多年没有正经写过了,这几个字竟让我写的手抖抖心颤颤!为的只是跟爸爸的字放在一起眼热热一下(几次翻拍也没能够清楚一点,这倒遮盖笔画间的丑。意外收获啊!)。。。。各位不要见笑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伯父的字真是很棒很棒,祝福他老人家!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piao妹,令尊的字就是中风后写得也很好,令人感动的是你们父女之间浓浓的亲情。赠字已经成为你们父女之间情感的寄托和交流。

祝愿你父亲早日恢复健康!
qjius 回复 悄悄话 父女形神皆似。女儿的字较尊父洒脱飘逸许多。曾在徐州住过吗?
tsun1956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字!一个好爸爸!不禁讓我想起兩句話:
[未見大海 不知大海的深邃和廣闊!] [ 不經海濤 不知人生的風霜和炎涼!]當你站在海風拂面的海灘,請記住兩句話: (天下父母心 親情似海深)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爷俩还真像.老爷子字不错,隶书有味!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咱爸年轻时真帅!咱爸爸的字也真棒!
祝老人家安康!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父亲那一辈人太不容易了。除了写字,还是写字。俺老爸就是靠毛笔抒发内心的情感。

您老爸字体工整,做人也会正直坦荡。
tannenberg 回复 悄悄话 “心由相生”是有道理的,愿老人家好起来。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感慨,看你在我那里提到过你爸爸,形象已在我脑子里了,写那么棒的字是刚知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帅的父亲,好棒的字!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知道,这是我的命门,不敢匆匆作评。待我忙过这两天回来好好读了再说。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WOW,你父亲的字相当不错。你的字一看也是练过的,挺不错的。:)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好呀!家教有方,民风趋古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嗯,难怪飘飘长得这么俊,这叫做“虎父无犬女”!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大哥的赞美和祝福!替爸爸感谢大哥!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的字很有功力,令我欣赏不已。问候他老人家!祝如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大哥:谢大哥的赞美!说起来很多的老人都喜欢墨香,这方块字认真说起来,不用毛笔写出来还真的看不出古朴的韵味。。。

回复小美姐:谢谢小美姐一直的懂我和鼓励以及赞美!想回家过年啦?好主意!

回复娃娃哈哈:欢迎新朋友娃娃哈哈妹妹。妹妹说的是!看着老人慢慢老去而作子女的还不能在身边尽孝,很难受也很愧疚。

回复屠兄:夸我老爸你倒一点不打折,怎么就不肯说一句好听的糊弄糊弄我呢?不过说实话我的字如果真的给你看清楚了,我还真的怕以后就成了你的减肥药呢,幸亏你看不清楚:))

回复QQ姐:谢谢QQ 姐的祝福!爸爸人好长的也帅,特别的有军人气质。走路一直都是蹡蹡有声的。。。

回复随风:说的是,年纪不饶人!父母年纪大了对儿女来说不知道是幸还是悲。。。只求他们晚年身体健康快乐。

回复yi姐姐:我跟爸爸长的真的很像,就是没有爸爸那样子的聪明脑瓜:)我也喜欢那几句。。。

回复梢儿妹妹:谢谢妹妹的祝福!顺便夸一句:妹妹你也真的漂亮!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先要祝福你爸爸;他的字和人品一样棒;很羡慕你!

当然,他也很帅,你早就知道了,对吧?

问姐姐节日愉快!!!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咱飘妹的父亲字如其人,英俊飘逸。飘妹长得就跟父亲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一样!“春风得意多谨慎,雨雪相加静莫愁”,好警句!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令尊的手迹如此工整和刚劲,想必如同他一生为人的写照。俺对军人向来很崇拜,现在犹甚。儿时的许多梦想,很多好像还可以梦想似的,但当兵是例外,一旦超龄就没戏了。

年纪大了,生病也是天命。据说得Alzheimer's disease的病人并不痛苦,痛苦的反倒是照顾病人的家人。对Alzheimer's disease,好像还没有神丹妙药,但ARICEPT是目前治疗该病最受欢迎的药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帅的父亲! 可亲可敬.

感慨良多.

祝福朋友, 也祝福你的亲人们!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飘妹,你父亲年轻时候真的英俊风雅。难怪你长得像老人家啊。他的字也很好啊。你的字嘛,看不清了。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我们的父亲,曾经那么英武年青,现在生活自理也有挑战,真的伤感。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

一个懂你的好爸爸。

海,你的字也不癞。。。
jk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情真意切!你父亲的字真的很飘逸。很有功底的,佩服!值得收藏。想到我的父亲,自小也喜欢字画,当然只能业余,离休后虽然还回去当顾问,但是时间相对的多了,就几乎一有空就写,一间小书房都是墨汁的味道。几年下来还真将魏书写得十分相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