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别将软弱或无能当善良

(2007-10-08 11:50:55) 下一个


  
  往往人们将得过且过被人欺负或耍弄、忍气吞声等行为,当作是一种善良。而我绝对的不以为然!

  其实,什么叫善良?这个世界上如今还有人被欺负(包括凌辱)、耍弄(包括欺骗)忍气吞声熟视无睹的“善良”么?

  答复是肯定的。

  只是,这样的忍气吞声熟视无睹值得我们效仿或发扬光大么?

  我以为就事论之,值不值得在此已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别的不说):自己感受的正气或为人、心情更重要。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呢!更何况人活着就是为了一口气。

  用我这平凡女人的思想去衡量:这口气就是做人的态度。

  夸大一点的说,你的做人态度决定你生活的质量。

  我受授的教育和生长环境告诉我:“这样的那样的任人欺负或耍弄你能忍受的话,那么你也必将会有这样的心情或手段对待他人。”如果在你至今还没有反应出什么或“暴露”出什么,那只是时间不到或机会未遇而已。如果你再不信,那就记住我说的这句话的意思,等着看好了。你终究能等到满意的答复。

  由此说开去

  前一篇文章《图文:我这平凡生活的热情 》中我一笔带过我们小区这个周末有个临时的游乐场开放了,我跟孩子们买“油果”的事情。今天路过,看到孩子们眼巴巴的还想吃的样子,于心不忍,就跟孩子们说:你们等着,妈妈下来再给你们买一点。停靠在路边就急急忙忙的赶过马路报了一个6欧元21只分二袋包装的数字,老板动作很快的装好,我拿了看也没看就转身回到家里。因为这样的刚刚出锅的油果很烫,没有孩子敢于立刻拿吃的,加上离家门口也就1分中的路程,这样跟孩子们说回家打开再吃。

  这一回家打开问题来了
  
  油果是这样的 
21只不是一个小数目,就我这样的数字盲看不出来多少还数不出来阿?12345678910手脚并用数了很多遍也觉得不对,难不成手脚指头数目不对了?数目相差太大了阿!不是少一个2个就以为自己数错了而舒舒服服的能够“HORSE HORSE TIGER TIGER ”(马马虎虎)骗自己虎弄过去,最后在孩子们的帮助下终于数清,根本不是我手脚指头有问题,而是人家老板根本就木有当我正常的认识数字的中国人!活生生的给我少了一个巴掌还多一指头的油果。而这个“6只指”如果我没有记错了的话,在他们的挂牌上标价5只油果起售价是2欧元(依次买得越多数目给的越多)。你也太心黑了不是?一个顾客你就这样的黑心一回2欧元,一天下来你黑几回心阿?!不撑死你!再一想刚刚那老板看我这样老外女人傻乎乎地买这么多油果的眼神气就不打一处来!肯定是故意的!想想噎不下这口气,随即跟孩子们说:你们给我在家慢慢吃着油果,我去找他们讲道理。就这样牛!空着二只拳头就出门了。我知道心底里有鬼的人,你手上有货没货人家都怕你。

  你们说这可忍还有什么不可忍?!想用这样的方式修炼我的忍耐?跟你说:门都木有!

  开车飞奔出门。到了那个地方碰巧了的是原本排队在我后面的人还在等什么没有离开呢,后面也还又跟着很多的客人,这样的场面,我还真的拉不下脸皮有失我大中华好女人的风范!顺一顺一路来就憋着的满肚子的气,站在一边想等着他将手头的生意做完再说,也不差这几分钟不是。

  要说这个老板也是一个有眼色的人,看到我站在一边不声不响但是脸色眼神都绝对的不是刚刚买油果那样的温柔动人就明白了怎么回事情(要不我怎么说人家故意的呢),主动过来跟我说:“太太什么事情?”我说吗心里有鬼就是不一样,这不?要是正常情况我这样站在队伍的边上按照规矩老板不会来过问的。看他没有跟我一样气咻咻地我也不好出格的拿人家,就说:“记得刚刚我买了6欧元的油果,分二个包装,你给我多少个吗?”人家脸不改色极其快速得告诉我:“记得记得2个9只!”,意思给了我18只(可事实就这个数字也没有给足)只差点一跟头没摔死我。我看着标价牌上写的清清楚楚的6欧元21。

  老板说完后眼睛都没有眨一下以更加快的速度跟我说:对不起我赔给你!

  拿过他说的赔给我的油果气狠狠地转身走了。谢谢就免了吧。我还没有叫他陪我汽油钱呢不是。本来说心里话我去了准备好好的教育他一番的!我也要争口气的是不是。

  回家打开一看:什么人呢,又给给我15个。这不是欺负人么?难不成我就是为了你多给我几个而跑一趟的?三子一看乐了:“妈妈怎么多给我们这么多阿?”“什么多给我这么多阿?这是他们自己给自己的惩罚!要是妈妈跟他认真算账,按照他的这个说法恐怕他一辆车也赔不起呢。做生意怎么这样的不讲道德和信用呢?以后你们做事情不能这样阿!”“哦!”

  这件事情对很多的人来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情。其实对我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情。但是就我一个居住在他乡的一外国人来说,别人对你有意无意的“欺负”感觉还是很敏感的。别说稀松平常的就遭受这样的“不起眼的”欺骗。真的不很舒服。我那个时候还记得这么一想:不是都说老外诚实不欺骗人,这是什么阿?!再说这也不是第一回了。

  记得10年前,心血来潮去这边的最大的珠宝城买钻石戒指也是遇到这样的事情。眼睁睁的给人家欺骗,将个废品当做一等一级价格的钻石宝贝一样的拿回家稀罕着。后来不经意间给懂行的朋友看出个中的猫腻后,就专程去讨个说法。不想人家老板承认品种调包后只愿意调换不愿意退款,还故意的跟看门带枪的保镖比划着高喉咙大嗓门想引起我们的“关注”,加上对我们一伙一脸不屑一顾的的言行眼神,我心中的那气阿,不打一处来!最后忍无可忍红着眼睛一把拉过跟老板没有脾气比手划脚很久的“跟班”,走到5大三粗的老板跟前死死盯着他磕磕巴巴(语言不好之故而不是胆怯)但一字一句说:“首饰是我买的!我不会花高价买这样的假货!也不会再花钱在你的店里买首饰或替代品!现在我要求你不仅仅退我原款,还要给我赔偿我们一行几个人今天特别赶来的花费和时间!如果你拒绝,我将带上这样的戒指和收据走人!后果你自负。你看着办!”

  我是豁出去了!这样的任人欺骗耍弄尤其不拿你当回事以及包括那已经是欺凌你的言行你还能容忍的话,那么你还活着干吗?不就是门口有个带枪的保镖么?我就不信他们做了亏心事还比我狠的!不是说人怕狠的鬼怕恶的么?

  这一来老板倒给我吓住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身边这个白净温和的女人发起飙来如此势不可挡!

  一刻也没有耽搁转身跟门口的二老板打招呼,并请我们坐下好好说,再也不是那副跟我那个“跟班”说话的神气,最后不仅仅答应退环原款还外加赔偿我一副原先我看上的一整套首饰中的不肯单卖(整套手工首饰不分开单卖)给我的价值不斐的22K金的造型独一无二的手工耳环。。。

  哈哈~我说的嘛,发财也是要有一点骨气和气魄的阿!我是一直这样认为的阿。这个观点如果错了,那也就让他错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巴黎旅游也遇到过餐厅服务生态度极为恶劣的情况,我也是坚决投诉到底!后来出门时,是他们经理把我们很恭敬的送出来的。

做人没有那样的,平时就最看不上那些待人几重标准的势利小人。也听不的什么“人上人”之类的言语。人跟人应该都是平等的。

支持飘姐!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有骨气!
sijijiexia 回复 悄悄话 欧洲人太有教养了。如果在俺们的岛上,一听我这纯正中国腔,那些小贩就一定耍赖不承认到底。再不然就骂出让我们滚回中国去的浑话来。
goodbaby9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应该这样,该争就要争一把。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据理力争!偶们不占人家便宜,人家也不要欺负到偶们头上。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飘飘,算你幸运,碰上了没有赖到家的店主!你若回大陆,一出店门,就算你有十张嘴,二十条胳膊都没用。人已经明说了:出了店门,概不负责!
鹏霸天 回复 悄悄话 看的都气死俺了,还油果啊越看越气愤!俺最讨厌的就是这种欺诈!
在中国店也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服务员瞎算账啊,20刀什么都没有买的东西会加在你的帐单里,但是已经回家了,还怎么去找?所以大家都要小心才是,有的中国店的小姐卖东西瞎算账,俺已经碰上的不只一次了,所以飘的精力俺有同感,谢谢分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佩服俺们的飘M!有理而有力的出击,厉害!!!
以后遇到有人欺负欺诈什么的,你帮俺出气.....
deflc 回复 悄悄话 爽,爽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能和你“同流合污”, 是我三生有幸。

管他祖宗 8 代 是谁?

还有,ruinescape, 儿子,早就玩过了。

海,你家三子,一定还玩其他 的。

你这个 LM 可要注意。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我说的吗
跟你就是有共鸣
骂人也一个腔调
我在想
我妈妈以前是不是丢过一个女儿。。。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No guts, no glory!

piao11, 这就是, 撑 S 胆大的, 饿S 胆小的。

发财也是要有一点骨气和气魄的阿

这样的那样的任人欺负或耍弄你能忍受的话,那么你也必将会有这样的心情或手段对待他人!”

这话讲得太对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瓦啊啊
米兰阿
中午不睡觉阿?
:)))


我困死了
今天早点睡觉
忙了一天的事情。。。

累得我
心累
如果想干活那样累完了睡一觉起来就没有事情了都好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坐上沙发先...慢慢聊...细细吃...啥么油果啊...油枣啦...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