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本小人书满含母子情(上)

(2007-05-27 13:50:13) 下一个


  说起现在的孩子们的吃喝玩乐,尤其玩具,那可真的是没有说的!条件好一点的可以用要什么有什么来囊括。就条件普通的或不好的哪怕艰苦的,只要家长花点心思或自己刻意的寻寻觅觅,也能玩像模像样。毕竟现在不是过去要什么没什么,哪怕腰缠万贯也敌不过商店的空市场的虚,以至于我们这些大约30~40年前的孩子们,记忆永存的玩具大多离不开泥巴捏的小猫小狗小人儿和木疙瘩制造的飞机大炮勃格枪。

  回头看看我的童年足迹,真的不算坎坷或不顺。这倒不是那个特殊的年代给于我这样普普通通的孩子什么特殊的眷顾,而是归功于我有一个大大的坐落在鱼米之乡间的温暖和睦的家。就是在那里、在那样的生长环境中,养就了我这样的一个“反革命子女”的比较善良比较通达比较聪慧还比较积极向上的人性!

  这样的没有因为时代给予你的不公不平而颓废落寞变态扭曲的人性,无疑来自于我的良好的家庭生长环境和很好的家庭教育教!再有就是不可忽视的从小就为我们打下算得极好“文明”基础的漫画版本的“小人书”。

  我出生于1961年。当时社会上的“暴力”和动乱,在我们老家那乡间见闻并不多。这些在当时算得城里人的时髦激荡又疯狂的运动,对乡下影响不算大!了不得就是队长为了完成任务,跟着形势走几步也就罢了。那些给拉倒麦场上批斗的由周围乡亲们“推荐”出来的挨批挨斗的地富反坏右们,严格的说要也就是站到台上亮亮相,比城里的“同党”们自在轻松很多。

  我老家右边手隔着一户人家就是一个地主和地主婆;再隔一家是5保老人;再再隔一家又是一个地主和地主婆,他们台上一个“5保户”指着左右2个地主和地主婆哭着诉着自己的辛酸家史,走下台回到家又去相互间不分彼此的就着萝卜条喝稀饭大娘大伯的亲热着。说这些人不是想说他们之间的“恩怨”而是想告诉你们:我的很多的小人书,就来自这几个地主和地主婆家。

  鉴于家里有一个“反革命子女”的妈妈,学龄前那样的批斗场合,哪怕做样子的,严格的说也亲眼见过不多。因为看管我(和哥哥)的奶奶和老太太,是绝对的不会让我们去耳濡目染接受这样的教育的。好的是我们乡下人很朴实很善良也很通情达理,一般的来说,因为有个人缘很好很能干的做着干部的妈妈在城里挨批斗,我们这些孩子在乡下或家中都受到蛮好的照顾,在我的记忆中,平常的生活里我和哥哥从来也没有受到妈妈身份的影响而遭罪,尤其跟小朋友们玩耍时。顶多也就是在跟小朋友们因为泥狗木枪而发生“生死搏斗”时,他们才记得追着我们恶狠狠地喊着我爸爸或妈妈的名字(大多是喊我妈妈的名子)。

  那个时候,孩子们之间的吵架很有意思,最厉害的不是比鸡骂狗,而是喊家长的名号。这样的那么多年深远文化传统的名号忌讳,在那个时候在我老家小朋友之中,给体现的“赤裸裸”的。不过,现在回想一下,满满足也满感动的,没有电影电视中表现的那些追着打着甚至残杀我们这些反革命子女,这真叫不得了的幸运了!不是么?

  上面说了,那样的批斗场合或平常里大多数的时光我们要怎么的打发呢?就是被老人们关在家中,被关着是说不让出门参合什么,或因为参合而让我们受到什么牵连或不测遭罪,这样我们就看看小说或小人书。一般的说,小说大多有已经读书认字的哥哥看,我就看看小人书上的画画。

  我说了那个时候玩具很少,更别说小人书,尤其在乡下。但是,我跟哥哥有。

  这也是小朋友们对我们好的一大缘由,因为我跟哥哥会将小人书或家人在城里带来的点心糖果等分给小朋友们进行没有恶意的拉拢腐蚀。呵呵。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在俺们哪嘎达,那时候叫"画本",如有十本以上那绝对具有挺胸叠肚的资格.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一本小人书,把俺带回那个年代~~~

同代人握个手!

写的真好~~:)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秘书啊写的俺们都有同感小人书就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红宝书了记得有一个小朋友手里拿这新的小人书别的小朋友就围住一大圈一起看那个情景还历历在目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启门教育早!!!
才会这末有才!!
茹河游子 回复 悄悄话 一一姐,游子来看你了!
谢谢你去我家,游子很开心!
看过你的一些文,很感动!会继续看的。最近,太太要来英国,可能过来的机会就更少了。祝你和孩子们开心幸福!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也有点触动了不愿回想的一段伤痕岁月..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飘秘书改戏路了准备忆苦思甜了好一个苦难回忆录同感啊
最近俺老板逼的俺太急俺回头会接着忽悠的
你的COLOR SEE SEE!!!俺先接着啊你有时间替为师多忽悠啊谢谢啊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难得有个两分钱,偶就“鱼和熊掌”地思想斗争半天:买糖,租小人书?脑仁都疼死。最后,还是让嘴苦一苦,做个预备文化人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