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红楼说感受(陆续追加)

(2007-05-03 03:33:44) 下一个


  说是读红楼,其实只是附庸风雅罢了。这红楼岂是我这样马马虎虎性格的人读得地?不过再怎么样,我也还真的读过红楼,还读了不止一回也还不止一个版本,只是没有好好的深刻的研读而已。要说原著“红楼梦”我看后的心情是不怎么爽的,原因就是喜欢的林妹妹没有个好的结局。故而,无论多少遍的翻看也终究跟林妹妹一样的郁郁寡欢。 

  来到文学城做博不久,即有幸认识了妙儿(博架上排名在前的名字叫“水≈中◎月”)。妙儿(“wumiao”)是不是林妹妹投胎不得而知,只知道这位才女将个“外传”红楼《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中林妹妹给写的跟我的情意是那么的投合,却是一件值得一说和庆贺的事情!

  之前跟朋友们聊过的有关红楼文字,没有很好的做个记录保存,甚为遗憾!前年(2005)在TOM论坛玩耍的时候,随笔写下了几行跟红楼有点沾边的“读红楼说感受”有个记录在原先的博客中,翻看时觉得有点“红楼”意思,就拿来贴上作为保留。

  为了更好的解读红楼,我想今后如有有关红楼的点滴心情文字,我将收录在这个新开栏目“一一读红楼”中。既然新开了“读红楼”栏目,我就将写于旧年的一篇读红楼感受再贴在此,“恭贺”一下开篇之禧!呵呵。


                         

                        (以上)开篇前言by飘一一




  


  前一些时候,朋友的文章里说到他看过的难以忘怀的书籍与读书后的感想,其中说到的一本就是《红楼梦》。记得我回帖的时候特意的与他逗趣说我就是喜欢读红搂的前几章,还故意报出喜欢的那“色情”的章数篇题;本意是逗趣,过后想想,应该算是下意识的一种言行。为什么?因为一本书看得次数多了,“记忆”就不是刻意的行为了,能成为一种习惯。你的言行能不同程度的受到书中人、物、事、心情的支配,而成为你的为人言表。看书能长学问、能修身养性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吧!当时有朋友私下问我:你回帖里写出来的那章数标题,是不是真的记得那么的清楚?我说是的,那么多回不是都记得,但是这书我看得次数太多了,就是没有能够做到每次都好好的通读,到最后不记得内容就记得篇题了。呵呵!

  要说看书过后,如果书中的那些人物、事、情对你不产生影响是不可能的。我小时候看书有个习惯,看到的书中的自己喜欢的言词或名人名言,我都会随手摘录在小小的笔记本上,过后反复的看看读读,高兴了还装模作样的“思考”一番。

  《红楼梦》一书,我是在自己还没有上学的时候,最早开始看的小说之一。那个时候那么小,说看小说其实是看“画画”;我家原有的那本《红楼梦》是繁体字竖版的,很陈旧了,书面和里面的书页都泛着那种淡淡的烟黄色,里面配有蛮多的人物素描。最初认识的才女帅哥林妹妹、宝哥哥与宝姐姐们,大多都来自这本书中。现在想想当时的感觉,要说那画画的很难看,都是那种最正统的国画素描式的男男女女,可是看的还是津津有味,这大概是被林妹妹的灵气、宝姐姐的宝气、还有宝玉的傻气所吸引。再长大点上小学了,我就正正经经的拿起这本书似懂非懂的看了几遍,其实一次都没有看完整、看完过。因为都是繁体字,很多的字句不认识,就很难理解其中的意思,看书只是一种形式与爱好以及习惯。尽管这样,看、读这本红楼对我还是有很大的收获的。例如林妹妹那性情的温和、善于观言察色、善感多情,宝姐姐的大度忍让、为人处世的风格,宝哥哥的风色情韵等,比较多的影响到我的个人性情的养就;还有,我所有的认识的繁体字,80%要说都是在那个时候看红搂时学会认识的。

  再后来有了新版简体字的《红楼梦》,至今前前后后那红搂,我看了大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遍,坦白讲都是走马观花的形式跑过场,更别说深刻的领会作者的苦心与用意。还是在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上班无事与饱读诗书的老科长说起书文,无意说到红搂人物,随后他问我们在座的8位同事:你们最喜欢红楼里的哪个人物?红楼里的哪个人物又最厉害?当时看过此书的同事都7嘴8舌的说自己喜欢的人物,有喜欢林妹妹的,有说喜欢老祖宗的,有说宝姐姐的,有说喜欢宝哥哥的。但是说到最厉害的红楼人物,都没有异议的一致的说是“王熙凤”。

  记得当时我没有立即的回答,老科长看我笑笑说:“你看过几遍《红楼梦》?”
  
  “二三遍吧”(不敢说那么多的次数,怕人家笑话,就偷偷的掐掉三四回)
  
  “是不是与他们的意见不一样?”
  
  “恩”
  
  “哪里不一样?”
  
  听到老科长这样的点名,我是有点紧张的,因为我们的老科长真的属于那种很有学问的“右派”,无论专业和为人,我从来都是仰视的!尤其说到这些“老人家”才细道的极其深奥的红楼人物,还真的不敢大意乱说话呢。记得当时就是简单的说:“我喜欢宝姐姐”!其实我想说的是“我喜欢林妹妹也喜欢宝姐姐!”

  当年,看红楼还真正喜欢红楼人物的,很少不喜欢林妹妹!好像喜欢宝姐姐的并不多,更别说同时喜欢宝黛的;这样的现象我估计是“世俗”而不是他们(包括我)的本意,不过私下里我还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喜欢那么水性灵气多愁善感的林妹妹还又喜欢“虚伪做人”言谈举止极其大气的宝姐姐?就知道她们都有一份有别于他人甚至有别于彼此的独特性情和气质。

  当科长说:“你继续”时,我又加一句:(还有)最厉害的人物应该不是他们说的“王熙凤”,“探春”才是。
  
  科长明显的眼睛一亮:“为什么?一起说说看。”
  
  我以为宝姐姐气量大,为人好!通俗的说会做人。还有喜欢她的那句(为人哲学):不读书也要做出个读书的样子来。。。至于那个王熙凤,不管怎么样的厉害,她还有一点讲情面、有顾忌,看园子的那家仆即使犯规,最后无论好歹还能见到些许银子,再不济也还能有几口老酒喝(记得倚老卖老、胡言醉语的焦大不?);可是等美女探春接手管家。。。连银子都有可能不见了!事实上就是不见了。。。

  。。。 。。。

  。。。 。。。

  

  在当时看红楼就说得出这样多的半吊子的感受,虽说得到了科长的夸奖,因为我科长毕竟不是“红究”:)但肯定是要让朋友见笑,因为很多的朋友们大抵是半个“红家”阿:)值得宽慰的是我能说出一点自己的感受来。

  细想起来,宝姐姐的为人“道理”,就是现在的通俗说法:“大事小事讲风格、讲文明;尊老爱幼讲品德、讲礼貌”。

  那“王熙凤”老鼻子亏了,老虎吃人不吃人名声都在外。

  “探春”手握的是却是“温柔的一刀”哦。。。

  看红楼,有意思!看红楼,学做人!

  建议:有时间的、没有看过《红楼梦》的兄弟姐妹们,找一本红楼来看看,感受一下,是不是与我一样的受益匪浅。




                  
 
                    原文落笔于:2005.05.15
                    修改再贴于:2007.05.02


 
  PS:昨天晚上(大约美国时间晚上18点左右贴出来此文,眼看着也确认张贴成功了,可今天跑来一看,不见了。同时给很多朋友们博客中的回复也不见了。不知道什么问题。










  下面一些文字和评论是追随文学城博客“wumiao”新作(如有兴趣读此新版红楼者请点击-->)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所得,加贴在此不另作开篇。虽说文字粗糙散漫但也算得激情跌宕,只是不很规整,大家看后一笑罢了。谢谢!






  

      关于宝玉、宝钗对黛玉生活的影响

                作者:飘一一
2007-05-03 17:37:03
  我在前面跟朋友“眀艳”论宝哥哥的情绪时说了,wumiao妹妹这篇小说了却了我们的林妹妹的情结!可看到外传中宝哥哥这样的情形,林妹妹是不会真的快乐的。要不黛玉也就不是我们心目中的林妹妹了。为了了却林妹妹心中的牵挂和心中的痛,应该也给宝哥哥换血,一改宝宝“痴傻”性情和现在的“外表”以及言谈举止。。。

  我们能让林妹妹快乐起来了,也有了一个心爱着的人伴着她,也算有了一个好的生活圈子围着她,但林妹妹终究是林妹妹,不会因为身份环境改变了心情就彻底的变了。如果想一如既往现在这样的局面,唯一能走过的就是必须给宝哥哥一个快乐的现在和将来。。。这样林妹妹心底里才能真正的放下对宝玉牵挂和残余着的甚至是“不了的情”。

  其实说句心底里的话,我一直的没有真正的喜欢过宝玉!认为林妹妹的今天(指原著中的描写)大多是宝玉没有尽心专一造成的结果。再说,林妹妹真的要一个水溶这样的汉字给呵护着。。。

  不过,再怎么说,看着现在的宝玉父子。。。心真的很痛,不亚于当初看原著中的林妹妹。。。


  以水溶懂得林妹妹那么多的性情和水溶自个的修养,人前人后大概就只能拉拉小手亲亲指头了。

  其实夫妻之间搞得这样的“偷偷摸摸”干么?要知道,林妹妹在水溶心目中的地位和现在的位置以及身份(李已作古,不再是大庭广众之下的顾忌对象了),水溶大可放下架子人前人后跟林妹妹多“恋乎”。。。要不这样一个水灵灵的妹妹给冷落了又是一个皇宫牺牲品而已。。。


  再有

  在林妹妹的许多言辞中可以看出,林妹妹是喜欢“家常平淡生活”的。。。这样的家常平淡,我想就是不要那么多的礼节吧?



  说宝哥哥没有心肺城府还多情,不是说他无才无能!哪怕是生错了时候,时候也待错了他...

  我的意思是宝哥哥性情比较“宽阔”不是很“专一”的人。。。

  就原著红楼,说实话,怎么看宝哥哥也不是对黛玉专一的呢。他只是到了黛玉的跟前才专心于林妹妹。。。要不,说实话,妙儿现在的林妹妹不会是大家心目中所企盼着的拥有这样美好的叫水溶的“男人”,不是么?

  原著中对林妹妹的“不公平”岂止是“寄人篱下”那么的简单。。。

  宝钗不是很多人喜欢的正如有人也不喜欢林妹妹一样。她们的美和色(包括思想心情等)不是大多数人能同时接收的。但是,宝钗的优点正如林妹妹给大家的一样,是独特的。例如我前面说的为人处世等的大气和潇洒。。。这些林妹妹是没有的。而林妹妹的温情婉约又是宝钗求之不能得到的,这些品味注定了黛钗的绝世之别!

  如此,说宝哥哥不能爱上宝钗我不太相信!

  看看林妹妹现在跟水溶的情景(行)水能想到林妹妹在见到水溶跟水溶深刻接触前能舍弃宝哥哥爱上水溶呢?如此,我们能接受林妹妹和水溶的相爱,就应该能接受那个宝、钗也能相爱的“事实”:))

  要不,我们所说的能够欣喜的看到林妹妹和水溶有一个深情快乐的结局,是“可疑”的。

  感情这个东西不是一陈不变的!林妹妹和水溶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们之所以接受了水溶,就是因为我们喜欢林妹妹,更喜欢她有一个毫无“愧疚”的家的归宿。但宝哥哥是她最大的牵挂。。。如果不解决好宝哥哥的“终身幸福”大事,林妹妹和水溶今后的所谓的幸福应该是我们所担心的。。。

  所以我想,不要动大手笔的又能给宝哥哥一个欢乐的家庭生活的最好的捷径就是改变宝钗。。。换回宝哥哥的心让他们也快乐幸福。。。这只是我企盼的。
 



  
piao11 评论于:2007-05-27 12:16:59 [回复评论]
回复无去来处以及妙儿同时给楼下的XDJM:

  后面这几集我都看了,但是没有写字做回复
  说句真实心理感觉:妙儿写到现在还是没有脱俗原著思想!

  我一直所担心的就是这个将自己的美血淋淋撕开了给人“欣赏”。。。

  很多的小说原著不合意现代人的品位和思想,那么在原著的基础上“画外”一下或“外传”一下,其目的就是想了却心头之遗憾或缺憾。

  例如妙儿这篇《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

  原以为妙儿将一个弱弱“无能”的林妹妹写活了,大家也就都活了,包括书中的宝钗和宝玉,书外的我(们这些读者)。

  可终究不是!

  既然不是,还写林妹妹的“活”,就制造了另一种遗憾!

  例如宝哥哥走了林妹妹心底里还是说出了那句有了水溶和万儿这个时候“不应该”说的“宝玉,你好--心狠,竟然就这么走了,芊儿还不到一岁,什么都留不住你么?你把亲人放在何处,又把我放在何处呢?”


  林妹妹的这句“你又将我放在何处?”这句话我以为是败笔!也是我看完迟迟不愿意写字回复的根本原因。其实真的不知道怎么的述说自己内心跌落的感觉。

  林妹妹这样的说,其实真的错了!

  宝哥哥将你放在心中何处?林妹妹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既然如此你还是嫁给了水溶,生了可爱的儿子,离开宝哥哥身边的任何时刻都其乐熔融。。。

  可一旦面对宝哥哥,什么也崩溃了。。。

这不是林妹妹
这不是林妹妹的情思
这不是林妹妹的思想
也不是林妹妹的品性(秉性)
。。。

  看妙儿的这篇小说,我们已经在心里脱离了原著中对林妹妹的脱俗的情感基础,也跟着妙儿给其另外打造了一个身架,为的就是让林妹妹活的“明白”(这个明白有古时候干净纯洁的意思)活得洒脱活的没有委屈。。。

  我们喜欢林妹妹的人儿也如林妹妹一般看的心情明白还舒畅也无遗憾。这个遗憾是指对林妹妹的生活和感情方面!

  可是,看到现在,妙儿给了我一个活生生的林妹妹之后,又慢慢的将林妹妹的灵气消磨,还将林妹妹的“纯洁”(指心灵对话)弄的模模糊糊;例如一方面满足着在水溶身边的一切包括夫妻情母子情家园情等;而另一方面(同时)抛撒不开对宝哥哥的牵挂和情结。。。关键的是只要面对宝哥哥随即从心里刻意的避开或隐瞒着。。。。水溶。。。

  其实,在小说后5节开始,我就隐隐担心林妹妹对宝哥哥感情方面的把持不到位。所以一心希望宝哥哥看到宝姐姐的出众之处看着乖巧的女儿培养出夫妻感情父子感情慢慢的夫妻和谐起来。。。自己也快乐起来脱离心中只有林妹妹的“情思”。

  这样的夫妻和谐,其实宝哥哥是可以做到的!林妹妹跟水溶能,宝哥哥跟宝姐姐为什么不能?

  宝哥哥一定得选择出家么?

  林妹妹的“消逝”和宝哥哥的“出家”,是原著中最最重要也是最有代表意义和突出作者思想、心情以及反应抨击举国现状的一笔,我们将林妹妹写活了,就是要推翻原著中的这些(无论正面的积极的还是反面的或消极的),如此有了红楼外传,有了活生生的林妹妹,可为什么还是一定要宝哥哥还是选择出家呢?

  难道就是为了保持、遵循原著作中反封建的主题?

  如果仅仅为此
  妙儿,你又为何这么辛苦的写此外传?
  如果仅仅为此
  妙儿,你为什么让林妹妹活过这一回?
  如果仅仅为此
  妙儿,你又何苦要宝哥哥原著中那般出家?
  。。。 。。。



  写到此,我不禁任泪长流。。。

  妙儿,姐姐跟你抱歉!
  跟所有反对我意见的的姐妹兄弟们抱歉!

  

 
  大家安!







    
   
piao11 评论于:2007-05-29 14:47:30 [回复评论]
回复大家:

  我都要哭了!呵呵~~~~

  不是我小气跟你们憋气,就是这样的心情,看了后面几集估计妙儿急着收尾,不幸不爽的情节不断发生,总担心林妹妹“不得好生”而郁郁不欢!我连我博客里的题曲都换成“梁祝”了。。。。由此可见我的心情。

  其实

  在文学城,我不出门很远的玩,就在一个朋友的圈子里玩乐,妙儿这边是第一个也算得跟上就没有离开过的“外窟”,再由此可见我对妙儿笔下的林妹妹的喜欢。可是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不快人事情带给了林妹妹,而主要牵制林妹妹“神经”的又是这个宝哥哥,心中尤其不爽。


  这样的心情做回复,肯定带有情绪,这样的话有意无意的可能会得罪姐妹或限制了妙儿的笔法。。。如是,就成了罪过。这不是我意愿。

  今天早早来看过,犹豫再三,不知道有多少话要对随姐姐、妙儿、明艳、雪儿、大肚子、家家、清水、SI、PINK等姐妹们说。。。

  想说的第一句就是看了前一回的讨论,在此追加一句不会在意大家的争论!看这样的小说如果没有争论一味的跟贴说顺风话,我想不是我们的意愿更不是妙儿的意愿,我担心我说的表达不清楚我的心意让姐妹们误解。。。所以打算不发言。因为大家这么的喜欢林妹妹,喜欢妙儿,从心底来说希望大家看后都轻轻松松,可这是小说阿,不可能的阿是不是?那么留言或评说就给自己带来了负担,估计这还是原著林妹妹一样的小心眼作怪。。。哪怕姐妹们不在意我的文字口气但我心中不忍。真的!

  想说的第二句,就是对今天宝姐姐的结局加以自己的心情评论一下,想想还是犹豫阿。。。。拖至现在,本真的爬上床郁闷了,可看妙儿在水上“闷”我,我还真的不能闷在水下不喘气了。我知道大家今天看了宝姐姐的结局都不会顺畅。

  故由此少少说开去,说得不好大家见谅:

  宝姐姐这样的结局,有点“落俗”了。也就是说过于追随原著了。正如朋友“夏洛特的网”说的,无论原著中还是妙儿笔下的宝姐姐,都不大可能作出这样的不合她本性的举动。

  看过红楼的都知道这个宝姐姐从小经受的打击,与个人成长的道路,都比红楼中(原著)任何一位姐妹坎坷和复杂。。。的多。

  她的个性外柔顺内坚强性格,来自于从小就承受着的不可外人道的“高压”。

  这个不能外人道的高压大抵是:

  1,父出无名(红楼原著中自始至终没有道白宝姐姐父亲的名号,母亲也就是一个什么“姨妈”代称,由此不能跟园子里的大多父母有名有姓的名门望族之姐妹的出身尤其林妹妹之出身即父母地位身份相比);

  2,出身“贫寒”(仅仅是小本生意发家致富的没有一个“高贵身份”的商贾子女而不似林妹妹是探花盐巡之名门闺秀)。。。。

  3,兄长不力,只是一个不清不白的泛泛混事公子罢了。。。等等等等

  这些等等等等的因素造就了一个观言察色随机应变为人处世不动声色的冷静周到性格的宝钗,这才有了与林妹妹一比高低的宝姐姐。

  其实,原著中的宝姐姐才情人缘不(见得)比林妹妹差的原因,也都来源于宝姐姐性格坚韧的美及令众人叹服之故,故而,宝姐姐为了宝玉而不顾左右和其他追随而去,是万万不可能的。。。

  所以看到宝姐姐这样的“安详”“美好”(就妙儿此文情节苗说而言)的离开人世,是违背了原著“精神”,也偏离了此外传中前半部中所描写的那么能干的宝姐姐情性和形象的。有点突然或牵强的味道。

  说到此,惯例说一句:妙儿写的真不容易!短时间内写了这么多的人事情的变化,串联穿插的还如此如神,是不能不再次在此服气一回!只是,妙儿看我以上那么一说千万不要有什么想法,我就是说我看了宝姐姐的结局有点突然。。。。。而已,希望妙儿和姐妹们懂我!

  以我之见:真正喜欢红楼的人们,不仅仅喜欢林妹妹,也是喜欢或佩服欣赏宝姐姐那。。。才情为人。。。的。

  我想,我们无怨无悔的追随妙儿的红楼,不仅仅为了看一个活着的还活得很快乐的林妹妹的。。。不是么?

  再说,林妹妹已经不是原著中的林妹妹了!

  就此“林妹妹已经不是原著中的林妹妹”之意,我在上一回才说了我的心情和对那句话的看法。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在妙儿这里说的林妹妹,已经不是那个为了宝哥哥生为了宝哥哥死的曹公笔下的林妹妹了。

  所以,林妹妹在宝哥哥出家后,那句“将我置于何地”,只符合原著中的林妹妹,而恰恰不符合现在的外传中的有了水溶和万儿后的林妹妹性情的。

  我在此的所有的文字心意,也大概出于此情!

  写得多了一点,其实还是觉得没有说明白,就草草到此吧,文字的贫乏不代表我的心情简单:)我是很巴结我们的妙儿的!希望看到林妹妹快乐,万儿快乐,水溶快乐,他们快乐了,才是我们尤其我的快乐!

  这也是追随到此无怨无悔的企盼。。。。


大家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也是个红学家呀:) 见解独到,一如既往。不过薛姑娘我不是那摩喜欢,说不上来为什么:) 节日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昏
你们都在寒酸我!!!

不能一一回复了
好像帖子有丢失的哦。。。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俺可羡慕林妹妹的娇滴滴的样子了可是俺怎么学都不象啊总是从里到外都透这哥们的硬骨头啊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唯一记得的是好了歌.祝漂妹子码的字不要再跑了.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红楼名著! 俺不感望断! 谢分享!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俺同意山菊的话:“这部书,读一遍有一遍的收获”。自十三岁看有脂批的《石头记》(当然看的一头雾水)起,到现在都不知已看过多少遍。有时喜欢林黛玉,有时欣赏薛宝钗,有时又中意贾探春。就目前而论,却喜欢史湘云。喜欢她的率真!不知各位有没有与俺同好的?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读红楼说感受",这感受啊,对我来说,多得实在道不尽...很有兴趣听听你的感受,想必更吸引着我.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大小都来红楼一下..偷懒的看连续剧也成..勤快的读大书更行..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嗯,俺会常来听讲:)

这部书,读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可惜已经很多年没读了~~~计划退休以后再读,没准也像那个没有桅杆的大侠那样,读一章写一章的体会:))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那“王熙凤”老鼻子亏了,老虎吃人不吃人名声都在外。

笑话:大学里,男同学给我的名字是:王熙凤。 看来,这个同学是把“红楼“读透了。活学活用了。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嗯,红楼梦看过好几遍,尤其是前80回,可是真不敢评论。每次看看别人写的评论,总觉得都有与自己合拍的地方,下次再看完全相反的评论,又觉得好像也对,所以真是有点怵。:)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 真是上的厅堂,下的厨房。 高手。

有时间在过来细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贴出后没有保存(修改后直接贴出)今天跑来一看没有了,再写的东西总不如初稿来得即兴和随意,没有办法的事情,讲究看看吧,好的不是什么论文和指示,就一个读红楼的感受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