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上大学如果没钱交学费,我该怎麽办?

(2007-04-10 10:05:41) 下一个

  此原文标题应该为“你儿子如果上大学没钱交学费,你怎麽办?”
 
 
  这样的问题,明白说,我是想不通的!因为没有很好的能表达我心情的言辞替代填补我心中的困惑,我就在此说说我是如何教育我的孩子们和我跟我的三个孩子们是怎么过日子以及假如我的孩子上大学没有学费怎么办! 

  先简单回复一下标题疑问:儿子如果健康成长大到能上大学的年纪,家庭条件又不允许或具备继续读书(大学),那么我有2个提示给这个孩子去选择:第一,学费问题自己解决!第二,暂时休学或永久休学! 

  这样的回复看似(不免)简单或不负责任了一点!其实,我们要明白的是:哪怕法律也没有规定做父母的你一定得保证供养子女读书到大学! 

  在先进发达的国家里(欧美等),就我居住的地方(西欧)也就规定学龄儿童义务受教至中学。这个规定就是告诉父母们:孩子必须学文化,同时要学会自立(我理解为学做人) 

  现在说说我和孩子们与“假如我的孩子读大学交不起学费怎么办?”

  我目前实质等同“单身妈妈”,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位于西欧的比利时。虽说这个国家里有很富裕的福利提供给合法公民,但是我孩子们面对的是:那个如果还算得“父亲”和“男人”的人(同样如果还算人的话),每个月只愿意也只坚持提供给他的三个亲骨肉的子女们合计欧元350元(与国内人民币等值差不多350元)的生活费的情况下,其中的甘苦我想在此不表也罢!只说我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大概是这样的去坚持和指导、教育孩子们的: 

 
  1,明确我们目前的生活和家庭状况(就这个问题我跟孩子的父亲打官司持续长达2年,为了孩子们合法的足够的生活费用官司还在继续中。。。),保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动用我个人来自父母家兄等方面的资产贴补我和孩子们日常生活);尽量的帮助妈妈管理家务;尽量的自己解决自己的日常生活问题;尽量的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人、事、情;同时尽量好的保证学习成绩和健康的身体等等。


  这样言行的目的是为了锻炼他们从小就有面对冷、暖人性,痛、快“艰难”生活的心态和承受能力!
 

  2,一旦达到“打工”年龄,自愿(其实在我是哪怕不自愿)前提下,鼓励加激励在课余节假日尽量的去打工!事实,我老大儿子在不满17岁的时候,就自己去当地制造包装饮用水工厂打满一个暑假工(为此我先前很骄傲自豪的行过一文《儿子赚到的第一桶金》)。 
 
  3,生活优越也罢艰难也罢,妈妈的及时的“言传身教”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孩子犯错误尤其思想品德方面的,及时纠正!如动用小钱,“逃”公共汽车票,没有理由的抵抗妈妈的管教等(我女儿有一次意外的不是本意的给罚过款!过后我会行文给大家看看这件事情经历,后来我请我的律师给公交公司发送“抗议信”生效而撤销了。)我都会做到平时身教,事发后“正儿八经”的言教。。。。直至他们明白事理与心甘情愿的接受。


  事实上,我和孩子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算得“优越”的!并没有那个为了资助孩子读大学去卖淫的妈妈那样的生活艰难。但是,我要说的是:做妈妈的,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做人道理!我个人认为:第一重要的,教育孩子先做人,而不是读大学(强调“大学”)!

  话说,如果我的孩子读大学交不起学费我该怎么办?

  实话说,在此读大学花费应该是很高的。不过,我跟即将面临读大学的老大儿子(2007年暑假后就上大学了)说了:大学的学费是国家减免大部分的(国家给孩子们的福利)但是其他的学杂费用是“可怕”的,我们必须自己解决!不能单单指望打赢官司获得“父亲”的支援(这个官司在继续中)!

  事实并没有让我多费口舌,我的老大孩子都能在暑假前三个月时就在网上自己填表预报暑期打工机会,为大学准备那第一笔来自自己劳动赚取的学费。他将表格一份份发送到自己愿意去的单位(或在申请的时候注明地理位置工种等),比较积极的自己骑车去超市、工厂、餐馆等单位询问招工情况等等(较远地方的大多是我开车带他去)。这些,应该“归功”于我的孩子心理成熟和心态正常以及我一直的支持和鼓励。

  说这些,只就想表明我的一点思想(或观点):孩子大了,尤其男孩子,就应该让他们担负起他能够担负起来的“责任”!

  其实,我的孩子去读大学也好,现在的家庭生活也好,生活来源和费用一定是短缺的紧张的,但事实上,我是不会让孩子们感觉到“艰难”负担的同时,绝对的不会忘记正确的引导教育他们自身品德、人性的本分和善良

  此宗旨:减轻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的身心负担,让他们健康成长;同时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去做?应该担负起什么?!

  我的三个孩子,老大儿子88年生,现在高三临近毕业(请见我小文《老大儿子学校100天倒计时纪念晚会的图文》;老二女儿93年生,现在13岁上初2;老三儿子97年生,现在小学部4年级。有关他们的文字我写得不多,但书写的都极其的认真和真实且充满感情和感激。对他们而言,自食其力好像“天经地义”一样的自然!就是年纪的说法(打工有年纪规定)。

  为此老二女儿看哥哥暑期打工,就问我很多次:“妈妈,我今年能去作‘孩子王’(给人家看孩子带孩子体育锻炼等)吗?”因为我家事不同于平常人家,加上种种原因我没有答应女儿去报名打工(已经法定允许作“钟点童工了”);至于小三儿,我没有因为他的年幼或老小就没理由的宠爱!事实是,这个孩子的衣食居行都能自立、自理外,还帮助我甚至哥哥姐姐干家务或粗活,例如帮妈妈洗汽车(能单独擦洗了)、整理花园,甚至在我的指导下帮妈妈或姐姐下面条炒菜等:)))由此可见我孩子们在我引导下的思想、品德和言行的一斑。

  说这些不是摆显自己的孩子们的能耐和自己多么的伟大,而是说:孩子是有思想和足够的自立或自理潜力的!

  换句话说:孩子如果考上大学了或已经是上大学的年纪了,无论什么生长环境或家庭条件,都没有理由不让他们去试着自立!

  

  PS这篇文章原本在我TOM博客里给版面做的一个“辩论专题”的回复。也就是说,在那边发表了一篇这边也发表过的《卖淫就卖淫,别拿孩子说事》文章有朋友回复留言责问(如题),为此我做的一个回复。

  不知道表述的合不合朋友们的心、情、意,但我知道,就我这等文字水平,我算得尽力了!昨天电脑罢工,重新作系统2次,搞到差不多大半夜的1、2点,此文完毕贴出在我原来玩的TOM博客里,已经是差不多凌晨的3点了。就想等等做好系统再进来去拜访一下朋友们或回复一下朋友们的留言,可就是死活进不来。说是随意侃也就真的随意到脑子糊涂的都不会挑选汉字,脑子给累得有点糊涂,最后形成这个模样;写得不好或不清楚的,朋友看过请给我留言,我再来解说或修改!先抱歉再谢谢你们!
 





    一一随笔
  10.04.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过来看到你的文章和回复,说老实话,我很震惊和感动。震惊的是你的坚忍和理性,感动的是你的自强和对孩子的教养。对一个女人来讲,独自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极大的勇气,智慧和耐心。我读过一些你写的有关孩子的篇章,能看出你的三个孩子都是很懂事,体贴,这样特殊的家庭经历对他们的成长,由於妈妈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则无疑对他们的人生是个很好的学习。显然,在这点上你做得很好,令人敬佩。不要去理睬一些人的疑问或是指责吧,不值得为此花费你的宝贵时间。每个人对生活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观念,就是对同样的事,处於同样的境遇也会有截然不同的方式。你的孩子就是你为人,为母的最好佐证。

不能在实质上给你什么帮助,希望这些话能使你宽心。

祝你和孩子们生活愉快!我在你教育孩子的理念上学到不少好经验。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偶然看到你是本期博克最受喜爱的人,进来看了一下,感慨万分。你尚且能这样,我对生活应该知足珍惜。只可惜你远在比利时,不然真的要和你相识。愿你三个可爱的儿女都能鹏程万里。愿你永远都能洒洒脱脱,我相信母亲是孩子的第一榜样。他们一定错不了的!!!有些评论也不必认真去回,没得浪费些时间。等他们生活多了些阅历,也就自然明白了。
孩子是无辜的。愿他们能幸福成长。真诚地祝福你和孩子们能有幸福平静的生活。永远永远!!!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都很懂事呀
真的很值得你骄傲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哥JK的表扬:)))!

  下面文字给“时思”朋友!如果说得不好或还不明白,那么你提出我再来尽量的跟你解说明白。我的文字就是这样的毛病,思维杂乱组织不好,但是经过提醒我会知道修正:)首先谢谢你给我这样多的文字!为了你能明白多一点,我给你一点一点的尽量说明白,其实我没有这个必要和责任的。

你问1:{"我是“单身妈妈”,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位于西欧的比利时。”}

  这个问题,我先说我的感受:我想你不明白原文的原因是你没有看我以前的文章或说你不了解我所引起的。不过你有见到过在自己的博克里写文章说心情的小文中,能像写小说一样的长篇大道或将我的家底都给大伙看明白的么?应该说,我的文章就文章的主题,写清楚我想说的东西那就算是这篇文章完结了。现在你既然不明白还提问的这样的详细,那么我就不辜负你的一片热心和祝福,慢慢的多写一点;老实说这几天身体不好,电脑也不好不想多写字,大多看看朋友文章的,现在也是正在吃晚饭中,我的习惯是吃饭没有小说或文章看就食之无味,所以打开电脑就看到你这个留言,随即放下饭碗跟你回复。

  我想朋友你很费心了!跑到国内网站我的博客里留言(我还误解你为他人了,原来你是你阿!恍然大悟后跟你抱歉!)、指责,再跑到这里大篇幅的帮助教育我,感动之余,我尽量多的写一点内容物送你!看了你的IP,知道你在比利时,我给你我的电话,跟你细谈也行啊。如果你愿意。我给你站内留号码。

  再回来说你这个第一提问:我说我是单身妈妈,原文有引号的是吧?看你文字条理,你也是有文化的是吧,就这个引号哪怕你不知道什么本意,就表面字义,我想你应该想到为什么加引号是不是?既然你没有这样的想还引用了毛主席语录,那么我就这样跟你说:“严格说来这个世界上是有无缘无故的爱的(一见钟情不就是么),但是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只是我们夫妻之间的什么恨,不是都能对你这个我不认识的外人道的。是不是?不过哦想知道:我这篇文章与你牵扯到的这夫妻之间的问题有关么?如果你说有关,那么我抱歉,在此跟你明白说:“这篇文章不是说我婚姻的。”

  难得你感兴趣还挑选了这样的一篇文章给我留言,那么我只想说:有点善良的人,都不会再在别人的伤口之上撒一把盐。既然你当你提问很平常体会不到我的痛苦和悲哀,那我也不妨当一回阿Q给你说一点有关我的“隐私”供你一乐。

  夫妻闹到分居或离婚,绝对的不是一方面的问题。这个我们首先肯定。接下来我说的如果你同意我先谢谢你,如果没有同感,那我只求你看过就罢了,不要继续追究,因为这些文字是我揭自己身心伤疤。

  夫妻关细恶化,当然不会是一方面的问题。我可以这样的跟你毫无愧色的说:我从来没有说我是完人!我不是、他不是、你也不是,既然都不是,那么事情就好说了,我只要问你一句:你看到我有说自己是没有过失的女人了么?如果没有我就不多写了,接着说,夫妻关系哪怕演变成敌我矛盾,哪怕我这个女人打砸抢杀无恶不作,你可以跟我较量,较量不过对方是我无能!但是,你说,这个“较量”和“结果”如何,跟孩子的爸爸每个月给多少钱孩子作为生活费用有关系吗?如果没有,那么接着回复你的第二个问题。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引用我原文子:{虽说这个国家里有很富裕的福利提供给合法公民,但是我孩子们面对的是:那个如果还算得“父亲”和“男人”的人(同样如果还算人的话),每个月只愿意也只坚持提供给他的三个亲骨肉的子女们合计人民币3500元(与国内人民币等绝对值350元)的生活费的情况下,其中的甘苦我想在此不表也罢,只说我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大概是这样的去坚持和指导、教育孩子们的。。。后再加你的责问:他是有三个小孩的呀,他不喜欢小孩,会与你养育这麽多小孩吗?在欧洲要养育一个都很贵,何况3个呢?”}

  我首先问你一句:你对欧洲国民经济或国家法制、公民福利等了解多少?看这个问题知道你了解不多!那么我跟你说点我所知道的。说之前先纠正你的一个生理常识方面的误区:“一个人有几个孩子,跟孩子的父母之间有没有爱或爱有多少再或有无婚姻都没有根本的关系的!”这个问题你感兴趣我们可以另外再论。下面说你这第二个问题后半部一个满重要的的疑问“在欧洲要养育一个都很贵,何况3个呢?”

  这个你就错了!也就是我开始问你知道欧洲或干脆说你知道比利时国家法制、福利等有多少的缘故。你难道不知道作为个体户,孩子越多赚得越多吗?就你认识的这个男人也是我孩子的父亲,他这一点最清楚!估计他不好意思告诉你他的所有的所得,都是建立在我这个女人没有正当报稅工作和三个孩子的“多子女家庭低税”这个法定的优惠。换句话说:他这样的个体户,如果没有三个孩子和老婆没有付税工作,那么他所赚得再刨掉税收和一切正常支付,余下的估计还不够他一家子喝西北风!如果你还不明白,那么我没有办法跟你说得再清楚,我觉得也没有必要了。为此抱歉!希望我说的你能理解领悟。。。就好。

  你的第三个问题同样是现引用我的文字后再加以责问:{“事实上,我和孩子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算得优越的!”“其实,我的孩子去读大学也好,现在的家庭生活也好,生活来源和费用一定是短缺的紧张的。”前后矛盾.一会说‘生活条件是算得优越的“, 一会说 “生活来源和费用一定是短缺的紧张的”.这样写法是及其忌讳的.}

  抱歉的跟你说:我们不能因为忌讳就忽视掉事实是不是?有关这个问题的回复,我估计直白的说你无知(这个无知特指你了解人事情的多少,与其他无关)你要见怪。我的意思是:先说的跟孩子生活很好,只是套用再变换一句“我很好你放心”这样的意思罢了;不过也还真的很好,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这一点。你难道不知道,一个家庭或者说有的家庭并不是只有一个男人和女人、孩子组成的所有;有很多的家庭如我,除了上面说的小家庭形式还有大家庭,我文中的意思是这样的在此不妨跟你摆显一下:“我的老家亲人父母兄嫂乃至朋友们都不会看我跟孩子饿死他乡的!我也不算是无能之辈,好像还能尽力忙一点收入的。。。”

  但是,请你注意这个但是:但是这些“富裕”和“优越”,不能替代孩子们合法的个人所得!此话怎讲?就是说,我这个妈妈哪怕富有到敌国,也不能说孩子父亲出于人性的或合法的给孩子们的生活费用就能一笔勾销。这个跟他给多少孩子跟我有多少的有钱,是没有干系的(特指法律)也就是我文章里说的“现在的家庭生活也好,生活来源和费用一定是短缺的紧张的。。。”这个“短缺和紧张”特别的说的是孩子们合法的费用来源跟我的合法的家庭收支。孩子们的合法生活费用来源仅仅有孩子们的父亲每个月只愿意支付给三个孩子合计350欧元以及政府给孩子们妈妈我名下的几百欧元,你在欧洲,你摸着良心跟我说: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每个月坚持给350欧元我三个孩子(一个19岁一个13岁一个9岁),够吗?真的够吗?他是不是跟你他收入不够支付?全月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都给我和孩子们了?你信吗?即使你信了,这是事实吗?你知道,我的三个很懂事很优秀的孩子都不知道爸爸每个月只给他们350欧元。。。你明白我说的意思吗???抱歉,我流泪跟你说这些的,所以我不愿回复这些疑问,所以我说是伤疤!你应该知道不管怎样,我的孩子是无辜的!我的孩子们是应该得到来自于父母双方的合法的全部权益的!可就是这个男人为了达到自己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所报的所得税收低到不能够温饱,炮制的那些帐目“无懈可击”,我就得跟他打官司(其实都是他不断不服裁决跟我上诉的官司)。。。这些官司打了2年多阿你知道吗???就为了争取他能多给我孩子们多一点钱,我这个女人在这里举目无亲的情况下一个人带着孩子打着官司。。。你说,我错在哪里??希望你能懂我。


  你的第4个问题,你不觉得有点幼稚么?你的问题和疑问引用我文字:“保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动用我个人资产贴补我和孩子们生活)”后再责问我:明显看来你们原来的生活很好啊!为什麽又要离婚了?孩子是双方共同养育的,为什麽你就不能够动用你个人资产贴补你和孩子们生活?

  现在回复你这个疑问:我想这个问题就不详细作答了,请你参考细看领悟第三回复外就说一点:生活条件的好坏跟离婚。。。。有关么?呵呵,不知道怎么回答你这样高深的问题。看来你是年轻人,这样吧,等你有了家庭生活你应该就明白你这个问题提的是多么的“单纯”了。

  至于你的第5点:{“到现在你们还在打官司,证明你们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既然发生这样不可调和的矛盾,怨你或者怨他都不重要了.历史就是历史.你的心态还尽量放好一些.一切向好的地方想.

世界上的事情10有8,9是不如意的,每一个都是如此.既然被你遇到了,只有大度一些就过去了.不要纠缠那些历史和无关紧要的小节.

关键的关键是要教育好3个小孩.这一点你已经在做了,了不起!

祝你和3个小孩一生平安!”}


  老实说,我不知道你这样的一切往好的方面想和大度一点就过去了的说法从何而来?我可以这样的跟你说,官司也好,生活好坏也罢,你可以去周边查访,也可以用时间去作证:我不婆婆妈妈、也不是怨声载道的人!更不是纠缠那些历史和无关紧要的小节的人!我自信我的为人和生存能力,乃至养育孩子的能力!呵呵。对你这最后对我和孩子们的祝福,老实说,看了很感动。真诚的对你说一声:谢谢!


PS看你IP知道你在比利时,那么我再一次邀请你:本着交友真诚,我可以给你我的电话,也可以跟你约个时间,哪怕接你来家作客都可以的阿!只要你愿意。同时也祝你在外一切都好!多言一句:交友要谨慎阿!对那些2面3倒心术不正之辈之言,用自己的耳听,用自己的思维去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后在决定对错或好坏。。。

飘一一字
时思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你是一个很少见的妈妈,不容易. 但是,接下来就有较多地方自相矛盾,辞不达意,你到底想要告诉别人什麽?

1.

"我是“单身妈妈”,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位于西欧的比利时。”

毛主席语录: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孩子的父亲为什麽离你而去,你有没有该领取的责任呢和在某些问题上处理欠当?

2.
“虽说这个国家里有很富裕的福利提供给合法公民,但是我孩子们面对的是:那个如果还算得“父亲”和“男人”的人(同样如果还算人的话),每个月只愿意也只坚持提供给他的三个亲骨肉的子女们合计人民币3500元(与国内人民币等绝对值350元)的生活费的情况下,其中的甘苦我想在此不表也罢,只说我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大概是这样的去坚持和指导、教育孩子们的.”

他是有三个小孩的呀,他不喜欢小孩,会与你养育这麽多小孩吗?在欧洲要养育一个都很贵,何况3个呢?

3.
“事实上,我和孩子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算得优越的!”

“其实,我的孩子去读大学也好,现在的家庭生活也好,生活来源和费用一定是短缺的紧张的。”

前后矛盾.一会说‘生活条件是算得优越的“, 一会说 “生活来源和费用一定是短缺的紧张的”.这样写法是及其忌讳的.

4.
“保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动用我个人资产贴补我和孩子们生活)”
明显看来你们原来的生活很好啊!为什麽又要离婚了?
孩子是双方共同养育的,为什麽你就不能够动用你个人资产贴补你和孩子们生活?

5.
到现在你们还在打官司,证明你们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既然发生这样不可调和的矛盾,怨你或者怨他都不重要了.历史就是历史.你的心态还尽量放好一些.一切向好的地方想.

世界上的事情10有8,9是不如意的,每一个都是如此.既然被你遇到了,只有大度一些就过去了.不要纠缠那些历史和无关紧要的小节.

关键的关键是要教育好3个小孩.这一点你已经在做了,了不起!

祝你和3个小孩一生平安!
jk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教育方法对头。支持。小孩也懂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建议和支持!
谢谢!

儿子暑假后就应该去读大学了
学费问题
应该有办法解决


carincity :他已经有准备自己打工赚钱了:)
希望他能坚持!

船到桥头自然直!

这篇文章不是说我的孩子上大学没有学费我没有办法来求助
而是说
假如我的孩子上学没有足够的学费
我会这样的去解决和处理(文章中间一部分说的比较明白)!

谢谢大家!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么一位自强自立充满了浓浓爱心的母亲作榜样,何愁孩子们不成材呢?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做妈妈的,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做人道理!"这句话是最有道理的。只要孩子懂得了这一点,他的一生都会受用不尽。学杂费可否考虑贷款?
carincity 回复 悄悄话 路是人走出来的,方法总还是有的:
比如向银行申请学费贷款;
向学校申请奖学金或助学金;
你自己想法子赚点钱(做点小生意);
你孩子都19岁了,应该打工自立了。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孩子真是早熟啊,有这么懂事的孩子也算没枉费妈妈的辛劳。

孩子总是父母的共同财产,当爹的会明白的吧,让孩子勤工俭学也不错,起码懂得赚钱不容易的。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小孩暑期打工也是一种锻炼..上大学可以申请低利息贷款..有的是等孩子毕业才还的..不用担心..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雄鹰在风雨中成长!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也很支持。

你的小三, 还真能!!!

我要去准备干点正事了。 一直在忙著修理照片。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