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西欧不能随便学雷锋

(2007-03-26 13:30:46) 下一个

  
   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飘一一,习惯了雷锋式的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初到国外时,身临其境、耳濡目染那么多的异国习俗,大多格格不入耳目,很不习惯不说,甚至还时不时的犯错误(大多说思想意识,包括形态)。

  你说在公共汽车上,如果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你能够在座位上坐的住吗?回答是不能对不?对了!我也是这麽的做了。不过我可不是刻意的学什么雷锋,实是于心不忍。想我虽不是身强力壮,可比起那白发老人,怎么也如日中天阿不是?每每碰到这个情况,我总是不由自主的起立、伸手、有请老人上座。可是,往往是那老人很不情愿的坐下后,再对你勉勉强强的说谢谢(更多的时候是点点头、面露勉强的笑意),而不是你想象的那么“感激不尽”。

  再如出门碰到有人手提重物或年纪大的老人,你会不会抢上一步去帮忙?你一定的说“会”是不?是啊!我也是这麽的都做了。可是人家不领情阿,甚至“谢谢”也没有了。开始没有在意,往后的次数多了,就在心里犯嘀咕了:不是说国外的人素质高么?不是说国外的人讲究礼貌么?不是说国外的人......么?我见到的怎么多数为这样的呢? 

  还有更怪的,女儿生病住院时,在医院里见到护士们成天的忙忙碌碌,量体温、派药、逗孩子玩,就是不见他们给女儿打针,都是医生亲自给孩子打针(多为验血时抽静脉血),而那些医生的针法又不见国内医生护士们那么的熟练。我还以为是那里的医生认识我们或认为我们是同行的缘故亲自上阵,心底里不免窃喜:医生的手法肯定的比护士们要“高级”点!后来见女儿手脚针眼越见越多(很多的打针验血是护士抱进去家长在外等候的),心痛之极!再见医生来打针就顾不上认识与同行什么的,抹开面子主动的与医生说:我自己帮孩子打针吧!说完还就想动手。医生一听我说明白意思,再看我的行动,吓得脸都变了形,连连的说:不行不行的,这里法定护士都不好动手给病人手打针,别说你们病人家属了。听完他们这麽的解释,我就只有傻眼的份:奇了怪了,护士不允许给病人打针?!

  现在外居住久了,又经过当地学校的“扫盲”,才慢慢的明白,老人不喜欢人说他们老,有能力自己做的事情,就自己做,表明自己能干“很行”等等。这些的这些一个是习惯再就是有“尊严”与“歧视”一说(按照当地的法律,好投诉。属于“歧视”、“侵犯人身自由”)。想我飘一一遇到的这些人与事,还真的算是上帝保佑额头高之故啊。你说,如果碰到那麻烦的又不讲理的主,说不准投诉你伤害他(她)的尊严或年龄歧视什么的,还不是吃不了也不让你兜着走?!还有那个打针的事情,如果象在家里一样的随便、再手脚快一点,那就是。。。。真的不堪设想了。

  


  一一随意侃
  26.03.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吃,真得不一样哈:)不过你说的是邻居阿,我说的可是大街上呢。其实你那个猛不伶仃的帮助举止,人家不以为你“打劫”就不错了:)))还又,就是邻居,也许是习惯吧,你请他帮助你什么,他们会“舍己为人”的为你操劳,可是,你如果没有请求,就是坐在门口哭天抹地,估计人家也只会报警。。。呵呵:)下次试一下看看:)据说,也是我亲眼所见与亲身体会,西欧的人是喜欢你请他帮助你解决困难的。好像有点那个助人为乐的精神,只是深藏不露:)

地主婆,你说的应该跟我说的不一样。医生地位高不代表能超逾规定和法制:)其实我说的是大约10年前女儿住院的见闻了。现在?不好意思哦,估计更改了什么条文也不知道。那个时候的护士只管给孩子派药,量体温帮助医生做什么准备之类的还有记录有关病人分分秒秒变化的记录等。。。反正医院不是我愿意去的地方,也就不去深究了:)HOHOHO~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哎,真是没听说过啊,我们这里政府宣传帮助老弱病残的,还有不都是护士打针吗,那护士小姐都做什么呀,我们这里医生地位崇高的不得了,怎么能自己给病人打针呢。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秘书啊好像和我们这有点不一样啊我看见邻居她是个老人有的时候买了很多的东西我要帮助她的时候她会非常感激啊还会把家里的做的点心拿出来啊每个地方还真不一样我感觉你们那里是不是很多东西都很贵但是做的会很精致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