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记得,我们(就)是中国人!

(2007-01-05 05:48:22) 下一个
  


  身居海外难免与“歧视”和“排外”这些言词打交道。

  前些时看到一篇文章说在孩子们遇到“被歧视”或排外怎么办(楼主举例是自己孩子在别的国家生长数年后随父母再次移居他国时,在校有同学当面叫孩子‘X国人’、‘中国人’等)?时教给孩子的第一招是“对“歧视”你的同学们不予反应或屡次如此就不跟他们做朋友。。。。(大意)”。之后有朋友跟楼主贴发表“在我们这里加拿大人是很崇美的,所以我教我家的葱 说你们是乡巴佬 我是American 孩子就不再说他是Chnese了现在想一想 即使你不是American 也可以说你是American 对八实际上 效果是最重要的。。。。”还有朋友说:“下次教你儿子几招中国功夫, 告诉他的同学他是"中国人" :)”

  看完这些“言词”老实说,我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本人比较赞许、欣赏最后那位朋友说法)。


  其实,这个“受歧视”对我们身居海外的人包括孩子都是一个必须面对和正视的问题。尤其我们做父母的,怎么样教育没有应对能力或对外应对能力较弱的孩子们去“正视”自己的身份,还是有点讲究的。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

  我认为这句话意在强调“言传身教”的重要性!言传身教的实质应该是为人父母品行的延续。而这个“品行延续”估计就是老祖宗说的“家教”如何吧。

  看到这些朋友们面对自己孩子(或自己)受到歧视时出的招数,从中不难看出各自所受教育(主要说家教)程度的高低。而我这里说的高低特意指的是“高级”和“低级”。这个言词虽说通俗了点,也直白了点,但事实就是这么回事情。

  很多的人以为即使自己的父母没有学问,但自己(子女)受过高等教育了就是“有文化的人”了;或者,父母一辈子身居出身地,自己(子女)出去了或去了先进发达的异国生活工作了,自己就是“有文化的人,学问为人都高人一等的人”了。

  其实,不是呢。

  什么叫祖传?什么叫家教?什么又是“血质”?会在(我们)这些人的言谈举止中表漏无疑。

  我们都知道,任何人事情的表露都是有长久性和暂时性。我们的对子女的教育应该属于“长久性”的性情言传。而面对外界的为人处世,则可归类为“暂时性”。因地制宜,入乡随俗等,为的是:为了生存而去“适应”环境采取的自我保护形式和手段。严肃的说是“无可非议”。可事实呢?也不是呢。

  教育孩子,我想我们做父母的应该讲究二点(我就是这样面对孩子的):第一尊重事实!第二真诚面对!

  我们回过来说孩子们在外受到歧视怎么办?面对别人的“歧视”我们大人可以做到消极面对或积极反抗。而孩子们则做不到这一点。

  (事实是)受到别人的“歧视”,大人孩子都不会开心得面对。那么我们做父母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实际为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怎么办?

  就我而言,平时我从来不会刻意的去教孩子们怎么面对别人的歧视,事实上我们也真的没有碰到别人用恶意的言词举止来“歧视”我们。像孩子们在学校碰到同学怪腔怪调的叫他们“中国人”或名字,孩子们有的时候时表现得很尴尬或不高兴。但孩子们没有问我该怎么对付,我也从来就没有应该也不会刻意的教他们招术。只是在他们不高兴的时候对他们说:他们这是有好的表示,或者说是喜欢你要引起你注意他呢。

  这样对孩子说,不是我乱说或自己要面子。我是观察过的,从老大儿子进幼儿园开始到现在小三儿上四年级,都有这样的看似不礼貌的大喊你“中国人”或名字(尤其没有洋名就汉文拼音的名字,就显得怪腔怪调)事情发生。这样的“事情”大多在低年级孩子们中才会发生。在这样的事情发生后的片刻中,你如果很及时、很友好的微笑着面对,他们会很快的同样有好的跟你“和解”。这是因为,孩子其实不会真的去“歧视”你什么,他们只是好表现或好奇。如果你教孩子们去“激化”这样的孩子式的交往,那么给孩子带来的则是越来越恶劣的“环境”。你要知道,你的孩子不是放学后回家就不用再去学校,就不用再去面对他们的同伴。也不是人家“歧视”你你不理不作朋友就能解决的。

  所以,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孩子们的本意(那种指着你喊你“中国人”的本意,应该不都是“歧视”)慢慢的引导、调节自家孩子们的心情,然后再加强他们的自信。

  再有,碰到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强调这是别的孩子们没有恶意,更加重要的是,要他们知道自己确实是“中国人”,自己就是中国人。这很重要!

  叫我说,自己这张脸生成的就是“中国人”(哪怕你入了什么国家的国籍),而你偏说自己是X国人,你是哪里哪里的人就不说自己是中国人,这对孩子的教育或心理成长有什么帮助呢?

  美国发达,所以美国人很有“身份”,是不是你说自己是美国人人家就高看你一等?在欧洲,日本人因为他们先进发达精致的电器和汽车(也)很有“面子”,我们是不是就说自己是“日本人”?

  我从来都不会忘记对我的孩子们说:要记得,我们是中国人! 


PS:不敢求大同,只求点许理解,足矣!感谢您点看。
  


  一一乱侃
  2007.01.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还应当做他们最好的老师。我们应当让他们知道:作为中国人,他们应当感到骄傲!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首《中国心》吗?
教教孩子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都不会忘记对我的孩子们说:要记得,我们是中国人!赞成,鼓掌!
jk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都我的孩子们说:我们是中国人!在骨子里在血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