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生命中最珍贵的首饰(图文)

(2007-01-27 15:40:39) 下一个


随身玉佩件
  

  这一套首饰是我现在一直戴的。这几年来几乎没有拿下来过。其实以前我是不太戴这样的玉器首饰的,怕“苦力”的时候碰坏了,好歹价值不菲呢。又是自己喜欢的,就一直的藏在首饰盒中不轻易见人的。

  后来拿出来戴上,源于大前年一场病,因为莫名其妙的咳嗽不止,终日不见好转吃药也不见效果;远在老家的妈妈说了几次叫我将这些玉器首饰佩带上,说是能避避邪气,随后就翻出来戴上(直至今日)!

  你还别说,自从戴上这一套玉首饰以后,那个莫名其妙的咳嗽不止伴着发烧近三个月的“顽症”也还就这样的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你说没有什么讲究阿?我才不信的!我有点迷信呢。呵呵。


  这一套玉器,我拍得不好,应该不用闪光灯,现在这样看不清楚,好的是看着亮堂、“喜庆”是吧?!其实平常看上去是透明的绿莹莹的,很好看。






  说起首饰,让人联想起来的不外乎是这些让女人漂亮、闪光、显富贵的金银珠宝。平时闲来无事,我也很喜欢摆弄我的一些具有某种意义或代表一个人一段情的饰件,随物思绪往事、悠悠情怀一番。比如看看奶奶给我的小手镯、小银豆、以及牵牵挂挂一大串的长命锁链片,还有妈妈给买的漂亮的各式各样的小花戒、小坠件,自己看了喜欢就随手买下的各式各样的金银挂件等等。可是,无论摆弄完哪一件,到最后心里总有丝丝的惆怅。

  记得小时候我手碗上最漂亮的,不是这样的金银玉器,而是一件到现在都难以忘怀的不值钱的小饰物。就是用桃核手工雕刻出来的小花篮(也可能是小船之类)。

  奶奶用一根细细的单根麻绳,细心地穿过那一小段的红头绳(为的都是结实又不难看),然后搓成麻花形状的绳子,再将桃核小花篮穿将起来,系在我的左手腕上,成了一件很漂亮的“首饰”。洗脸、洗手时,奶奶都会刻意的洗擦一下小花篮,时不时的叮咛一句:“这个是辟邪气的,别弄脏了,别弄丢了……”。因为常年的戴在手腕上,所以,平时看上去很古色、很光滑、很漂亮。一起玩的小朋友也有几个手腕上戴着的,可能是没有人好好的看护(或丢了就换新的?新的毛糙、不光滑、也没有古色,看上去就不是那么的漂亮)缘故,所以看上去都没有我的那么的尽显古色、光滑与漂亮。

  长大了离开奶奶进城里上学了,怕同学笑话就将桃核小花篮拿了下来,最后也忘了什么时候、怎么的给丢了。记得当时心里好难受,一再找寻不见,还为之流过泪。不过时间一久,就忘了那个不快与难舍的心情。

  那个古色、光滑、漂亮的小桃核刻件首饰丢了,现在想想时有心痛的感觉!那个“能辟邪气”的桃核小花篮,是最疼我、痛我的奶奶,在乡下的小货郎担子上买来的。虽不值多少钱,可是牵扯着不知有多少、有多深我与奶奶之间的祖孙情意,同时记载着我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生长所在的特殊的环境与家庭的一段特别的经历。

  如今,拥有各式价值不同也不菲的首饰物件的我,在心底的最深处,还是觉得那个弄丢了的、最早拥有的、古色古香的桃核小花篮,是我一生之中拥有的最珍贵的首饰。



  一一亲情
  2007.0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
家中没有流传下来的任何金玉,也曾想过自己买玉来戴,可惜不会挑,虽然人家说,价格高的肯定不差,也时不时会溜进首饰店看看,但一直没遇到任何我看了有亲切感的玉。
另外,心中也存在着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代表着吉祥的玉,是由我最爱的人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送给我,而不是自己去买。
可不管是因了哪个缘故,我至今还是在无玉的世界里生活。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稀饭~下次回国也去配一个^^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就象你说的,每件手饰都着一份情。首饰就不仅是饰品,更是真情的信物。喜欢你的文章。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偶是个粗人,几个玉镯都让我摔断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名字很大气,男性化,妹子的名字也是男生名,可能我父母希望我是个男孩吧,我是单名叫俊...嘿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米兰:)

其实这一套玉首饰真的很漂亮
没有事情的时候摆弄一下散发着莹莹绿光的玉,你心中会感到很踏实与温馨。。。
这个就是与带给我们的“灵性”感觉吧。

带这个我感觉很好的
心里作用吧
不过没有坏处就是了

我的名字一度我想修改成“玉庆”的
后来想想还是那个宇庆大气
就罢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玉镯,随身带玉是会带给你幸运吧,一直相信这点...真如你的名字-宇(YU)庆...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