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往事情

(2007-01-09 03:51:39) 下一个


  小时候,因为爸妈在外为人民服务,无暇顾及我与大我三岁的哥哥,故而我与哥哥是在老家靠着心地善良又能干、性情爽快又耿直的奶奶长大的。

  奶奶一生生养了值得她骄傲一生的三个特别孝顺的儿女(其实是4个,只是大姑在10岁那年夭折了),我爸爸是老大,接下来有一个比爸爸小10岁的妹妹,也就是我唯一的姑妈;还有一个比爸爸小16岁的小弟,也就是我唯一的叔叔。

  今天我想说的是我小时候与叔叔之间的趣事,逗朋友一乐。小时候的记忆想刻意抹去都不能,尤其人到中年,怎么的都觉得小时候的事情无论大小巨细都那么的值得一说。
  
  小叔比我大14岁。严格的说,小时候在家第一个教我看画、认字、读书的老师就是叔叔。叔叔在家在外都不多言,从小到大我都没有看到叔叔有夸张的言谈与举止。更加看不出叔叔有什么过人的的精明与机灵;相反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叔叔都是显得那么的
木纳
,但你会感受到他的才华与聪明。

  叔叔在学校就有个绰号叫
字典,就是说,同学甚至老师不懂不认识的字词,只要问道叔叔,一定不会回答你不知道而让你失望的。所以我特别的崇拜叔叔的学问。说崇拜,不是单说叔叔是字典我就盲目崇拜,其实这里面是有二个主要的原因:一,因为自己喜欢看书,可习惯是看一本丢一本,当然不光光是丢了书本,还有内容,等看完了都是说不出那些个所以然的主。可叔叔就不一样了,难得看到叔叔看书,但是只要你说起你看过的书,或书中的什么人物,就没有是叔叔没有读过的或不知道的。二,自己语言不好,尤其怕外语,就算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的不吃不喝、死记硬背,终究也不会伸直那个象浏阳河一样绕了几道弯子的舌头,说出一句利利索索象象样样的ABC。可是叔叔就不一样了,叔叔学的是俄语,记得当年走出校门丢下书本多年的叔叔,去朋友家作客,在上茅房的时候随手捡起一本被人家当作手纸的俄语课本,即兴唧唧咕咕的朗朗上口,楞是将茅房当作一回课堂。过后说起这件事情,叔叔恐怕忘记了,但朋友们都每每当着“偶像”一再翻版的。


  当年叔叔在我眼里可是在外的能挣大钱的人!这里说的挣大钱,不是说叔叔本人挣了什么大钱,而是说自小就有财迷的我,能在叔叔兜里挣大钱。每年叔叔都会在很远的地方回家过年,我最盼望的就是叔叔(还有爸爸妈妈爷爷等,以后一一的慢慢的说)能早些回家,你别以为我是猪一样的喜欢吃喝,盼望叔叔给我带什么吃的,不是哦(在此严重申明)!我盼望叔叔回家还就是因为叔叔木纳,不像爸爸那样喜欢给家里大大小小的人背回各地吃的喝的等等的土特产。这样一来,对我来说又一个大大的好处,你说你大老远的回家没有东西带回来,你怎么进家门?我家叔叔自有叔叔的进门方式(其实是进门后补救的方式),那就是会在回家进门放下行李后不久(说行李其实除了一个顶多2个挎包,就没有别的东西),会分给我们大大小小的礼钱。别人拿到钱一般的就是欢欢喜喜的收下,然后高高兴兴的道谢。可我不是,通常我拿到钱有一个很经典的、让叔叔痛苦不堪的换钱仪式。这个仪式一直到前年我回家看望病中的叔叔,叔叔还不失时机的拿出来取笑一并发扬光大我一回。这个仪式是这样的:我拿到钱先是仔细的看了又看,然后数了又数,这里为什么打引号,因为我根本不识数,等颠颠倒倒的数完了,我就会还给叔叔,然后继续伸出小手哼哼唧唧的对叔叔说这个大的钱我不要,我要小的,要真的给我的很多很多很多的才行。

  这个小钱你知道什么意思么?就是叔叔一年难得回家,给我们特意带回来的钱都是较大的票面,那个时候10元的票面就是大的了,叔叔会按等级给数目,票面都是10元或五元的,如给老太太几张十元或五元的,给奶奶几张十元或五元的的,给姑姑几张十元或五元的,我与哥哥就是一张十元或二张五元等等什么的;这个时候我为什么给叔叔还回那个十元或五元的票子?第一,因为张数少,票面大,怕叔叔骗我玩玩不是真的给我,因而自己不想要;第二,就是不愿意要,因为那么大的票面在我手里就没有捂热过几时,说不定怎么时候就转手别处。你说那个年代(60年代)谁家的孩子手里有个10元8元的?了不得就有个毛毛角角就发大财了,所以,这样的大票面的前在我手里绝对的不会捏牢几时,或妈妈或奶奶或姑姑,最多的则是转移到精灵的哥哥的兜兜里去。次数多了我就“悟”出个道理:不能要大的票面的钱,坚决要小的!你说我那样的说叔叔给的钱是假的不是真的叔叔多麽的痛苦、伤心与失望?!所以,每每此时,叔叔都会咬牙切齿地点着我的鼻子:就你最难说话!最鬼!!最财迷!!

  先说好了,你们看了不许象我叔叔那样的表扬我哦,要不我跟你急!


PS:只有56岁的年轻的叔叔因病于2003暑假时就早早离开了我们。叔叔离开了我们,但给我留下的不只是亲人间生死别离的“一道伤痕”,还有一隐藏在心灵深处终身伴随我天涯海角的(一道)烙印:纯朴厚道的为人品质!


  一一叙旧
  2007.01.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两年回家,我的叔叔还说我是"我们家的宝贝女",害我都不好意思了!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好像五分钱就是个大票子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喜读!
jk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啊只看不说,就为了怕你急。但说一声这是"个好叔叔",应该安全才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