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半辈子-5 小文和小丽

(2007-01-04 10:18:30) 下一个

小文,小丽

园脸蛋,黑皮肤,个子不高但是挺壮实。愉快的笑容总是在小文的脸上,露出来白白的牙齿像个小非洲。小文和小丽是我们家的邻居王阿姨的孩子,按父母的话讲,就是亲戚。那年头,除了厂领导有个独门住,所有的家庭恐怕都是合住一个单元。两家或者三家共用厨房,厕所,廊道,甚至是生活用具。。。如此这般贴近的生活,还不是亲戚嘛?那比亲戚还亲啊。把这种共产主义的生活讲给老外听,他们都瞪大眼睛还喘着粗气,惊讶?羡慕?他们那里想到, 92 年的时候,我还在地下室和别人合住那!

小文不喜欢带我玩,因为我太小,带着玩很麻烦。只是记得有一次他突然说要带我去打鸟。带上用铁丝做的鸟夹子,到墙根下面挖蚯蚓和虫子,把它们绑到夹子的引线上。当鸟一吃食,引线被拽动,夹子上的弹簧反弹就能把鸟夹住。把架子都布置到草丛和矮灌木里已经是晌午了,太阳火辣辣的烤着大地。

小文和解放军的侦察员没有什么区别,戴上用柳条编织的草帽,趴在不远的地方隐蔽起来。一会他匍匐前进,一会抬头观察,一会小声地给我下达命令。。。

等了一个下午,什么也没有收获到。可我非常满足,再没有什么比和年龄大的孩子一起玩更神秘和有趣了!因为他们总有我们意想不到的好主意。自那以后,我也学会了用铁丝制作鸟夹子。

停电是经常的事情。停电的时候,点上咖蚩灯听大人们讲故事也是颇幸福的时刻。妈妈是最心灵手巧的人,一张牛皮纸做成皮影后就能被她演绎得活灵活现,蚊帐做屏幕老爸的伴奏和妈妈的唱腔,好一处传统的皮影戏。小文,小丽,我和姐姐都是忠实地观众。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生活尽管很艰苦,平淡,但是人们苦中作乐,平淡中寻真实,反而觉得比现在的生活要有趣的多,因为它真实!

很快他们就搬走了,直到前几年才又联系上。他们一家人在四川过的非常愉快,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