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找工作的故事--有点长

(2007-04-29 16:39:37) 下一个
标 题: 找工作的故事--有点长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Apr 28 20:24:38 2007)

首先要感谢本版, 感谢所有在这里发帖和跟帖的朋友. 在找工作之前及之中, 我一直是
热心的读者. 现在找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 也来讲讲本人找工作的一些故事.

我是读计算机专业的博士, 今年毕业. 从去年十月以后正式开始找工作, 但实际上去年
夏天就在MONSTER, DICE, CAREERBUILDER, 及其它一些网站上放了简历. 最开始的时候
自己的确没准备什么, 但投了几份简历到一些公司.

过了两个多月, 先是S公司联系我, 当时高兴了一阵, 因为这个公司是我很想去的一家,
感觉工作也很对口. 但电话面试表现不好, 因为问到一些很专业很具体的问题, 自己
知道回答的不好, 后来就收到了拒信.

没过多久, G公司发来EMAIL说要先谈谈. 我之前申请过G公司的一个职位, 但回信告诉
我说他们准备找其他人. 先是发从本科开始到现在的所有的成绩单给G公司, 后来先来
了第一轮电话面试. 然后是第二轮电话面试, 这次是个巴西人, 口音很重, 问的问题跟
图书扫描有关, 开始我以为会问一些通用算法之类的, 自己感觉答的不好, 果然不久就
告诉我说希望我以后再申请.

这个时候一个朋友的朋友的组在招人, 所以通过朋友把简历投给了M公司, 先是电话面
试, 后来安排了onsite interview. 这是我的第一个onsite, 自然很是重视. M公司安
排得很好, 出机场后坐上了limo, 感觉自己很受重视. 面试后自我感觉很好, 以为肯定
没问题了. 过了几个星期仍没结果, 后来被告之公司招人被冻结了, hiring manager说
以后有变化再联系我, 到现在也没变化.

从M公司面试后来了, 又接到A公司的面试邀请, 飞机很不顺, 本来预计晚上9点多到的,
结果第二天早上3点多才到, 结果搞得根本就没休息什么. A公司的一个hiring
manager以前给我的phone interview, 但这次onsite时在他那儿回答问题不好, 跟其他
人面试时感觉都还不错. 中午午餐时, 知道还有一个stanford的印度学生也是在面试同
一职位. 回来后, HR问我薪水要求, 还以为有戏了, 但没过几天就被拒了.

新年过后, phone interview多起来了. Phone interview没过的就不说了. 先是收到P
公司的onsite interview邀请, 到公司后发现印度人很多, 面试我的除了两个外其他的
都是印度人, 他(她)们都很好, 在我没想到时会提醒我一下, 遗憾的是招人的组的
manager没面试我, 倒是另一个组的manager面试我, 觉得有些奇怪. 回来了过了一段时
间, 那个招人的组的manager给了我一个phone interview, 但感觉不是很好, 结果直到
现在也没告诉我结果. 后来发email催问, 也没回信.

Q公司我很喜欢, 一是感觉福利好, 另外公司很有些行业垄断性. 去公司后发现公司就
像占据了一个town似的, 到处都是他们的building. 面试我的人基本上都是台湾人, 有
一个大陆人和一个其他的. 他们组做的东西我也很喜欢, 面试后自我感觉很好, 以为应
该可以拿到offer. HR的人告诉我很快会有结果, 但回来后说要等等, 还说要面试其他
人, 看来没希望了. 后来我拿到了一个offer后催问结果, 告诉我说我有perfect
timing, 他们正准备下周一讨论所有的侯选人. 因为我一催就说要讨论, 我当时认为很
有希望. 结果真的很快就出来了, 说是我是一个很强的候选人, 但这次他们选择了另外
一个. 后来check他们的网站, 发现那个position is still open, 日期更新为他们讨
论的那天, 而之前一直是去年的12月的一天. 这说明那个位置并没找到合适的人.

拿到offer的这个公司X, 其实去年都联系上了. 今年X公司刚来了一个recruiter, 她说
从网上看了我的简历, 希望先谈谈. 谈过后先phone interview, 然后onsite, 然后又
是一个phone interview with another group member. 再是一个presentation 和
final round interview. 他们做决定倒是够快的, 我真希望他们动作慢点.

在收到X公司offer之前, 安排了与C公司的onsite interview. 因为这次是本地的
interview, 就去了. 本来没说reimbursement之事, 我壮着胆子提了出来, HR说因为是
学生就应了. 去了之后, 先是manager, 后是一个group member, 最后是一个remote
interview with another member. 据说这个职位空了快一年了, 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
他们的问题我感觉太难了, 有点想早点结束算了. 后来果然收到拒信.

在知道X公司准备给offer时, Y公司在经过phone interview后准备让我onsite去. 因为
X公司给了我口头offer, 所以我要求Y公司尽早安排onsite. Y公司速度很快, 在收到X
公司offer第二天,我已在Y公司了. 在面试回来的路上, 知道Y公司可能给一个offer,
问我薪水要求. 但推说不了解, 希望他们参照我的背景给个范围. 周一Y公司HR说给我
offer, 并说了一个数字, 我当时不太满意, 说了我的希望, 她说要等hiring manager.
但X公司的deadline是周二, 发email要求X公司推迟due date, 但没获同意. 寄希望Y
公司周二能给我一个肯定答复, 但周二Y公司仍说要考虑. 在此情况下就答应了X公司的
offer.

其实X公司我也挺喜欢的,只是感觉offer不理想. 答应X公司后, 思想上斗争了一阵, 有
点想cancel my acceptance转向Y公司. 上本版多次,想看看大家碰到这种情况怎样处理
. 发现有说反正是at will, it doesn't matter at all, 当然也有说反悔不好的. 我
的offer的确是at will. 斗争几天后觉得还是keep promise好些, 这样一来心里就平静
下来了.

对正在找工作的朋友的几点建议:
1. 我觉得monster在我找工作上用处最大. 每星期至少要renew两次.
2. 早点做准备, 先找不太想去的公司练习, 多次phone interview后就积累些经验了.
3. 经典问题像introduce yourself, your project等一定要准备, 最好写下来多读读.
4. 公司的recruiter最有用, 独立的recruiter用处不大(我的经验).
5. 在monster, dice, or careerbuilder上设置job search agent, 每天会收到email,
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申请.
6. 自己主动在monster等上面搜索相应的职位, 然后申请.
7. 发动所有的关系, 朋友和老师.
8. Be yourself.

找不到不要着急, 说明时候没到. 说实话找工作有点靠机遇. 有时感觉很好, 但仍然没
结果. 如果当时我拿到M公司offer,可能就会从了. 现在看来, 庆幸那时M公司没给我
offer. 当然, 后面结果谁也没想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