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數字商業時代:扁平化生存的三大鐵規

(2007-01-18 19:03:29) 下一个
--弗里德曼訪談

  扁平化的世界帶來了無窮的機遇,同時也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出現,無論是行業巨頭還是中小型企業,抑或是個人,要在全球化3.0時代立于不敗,都無法忽視弗里德曼提出的三大鐵規

  採訪‧撰文=許鳳婷

  “告訴你一個秘密,”托馬斯‧弗里德曼小聲地對《數字商業時代》的記者說,“我上學時數學學得很不好,科學課也不怎麼樣。告訴你吧,我從來沒有發明創造過一個點,哪怕是很小的一個點。” 說到這里,弗里德曼神色變得很認真。

  “但是,我很善于把不同的點連接起來。我經常有機會和一些非常有思想的人在一起討論,在他們的談話中有很多閃光點,而我的特長是把這些點子用不同的方式連接起來。‘世界是平的’的想法就是這樣得來的。而對于像我這樣的連點者來說,一個平坦的世界真是太好了。”

  2006年11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里德曼展開他的中國之行,此時距離他的著作《世界是平的》中文版面世剛好一個月。在北京,弗里德曼首次向中國的讀者面對面地講述了扁平世界的三大鐵規。

  鐵規之一:能做到的事情早晚會被完成。問題是由你來完成,還是任由這件事情發生在你身上。如果你有一個好主意,不要坐在那幹想上6個月,如果你不動手,就會有人搶先,而且比你想象的要快得多。

  鐵規之二:必須從垂直思維扭轉到水平思維。以航空業為例,在全球化1.0時代,航空公司設有訂票機構由真人接待顧客;在全球化2.0時代,是通過自動售票機出售電子機票;然而,全球化3.0時代,顧客個人成了航空公司的代理機構,或者從另一個角度看,甚至成為了航空公司的員工。

  鐵規之三:中國等新興市場會成為世界的中心。當世界變得平坦,將有30億來自新興市場的競爭者進入競技場。人數相當于美國勞動人口的兩倍。弗里德曼認為,“新的平坦化的平台、新的水平化的游戲規則、以及這3億新進的玩家,將書寫和定義21世紀的歷史。”

  《數字商業時代》:在世界是平的狀態下,中國如何改變目前只是世界OEM基地的情況?

  弗里德曼:國家競爭力的提升涉及到四個很重要的因素。

  第一是基礎設施,比如機場、鐵路、電信設施、互聯網等等。如果沒有這些基礎設施,使國民與平坦的世界相聯系,那麼所有的協作都不能成功。

  第二是教育。只有當國民受到更好的教育,才能獲得更好的合作者。

  第三是良好的治理。健全的法制制度、知識產權,還有自由市場,都很重要,因為,一個靈活開放的社會是最容易出現機遇的。

  第四是健康、良好的生態環境。高素質的人才是驅動經濟發展的動力,但是這些人才具有很高的流動性,環境是影響他們選擇的重要因素之一。鄧小平說過,“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耗子的就是好貓”,但是我想,無論黑貓、白貓,如果不是“綠”貓(健康環保),即使抓住耗子也不是好貓”。

  《數字商業時代》:對于個人而言,如何在平坦的世界獲得競爭力?

  弗里德曼:我認為有三點很關鍵。

  第一,是學會自學。因為在平坦的世界,你所學到的知識會很快過時。所以,學會如何學習,或如何愛上學習,是首要的生存技巧。

  曾經有個年輕人問過我,上什麼課程能讓我學會自學?多實際的問題!我的答案是:就上你最喜歡的老師的課,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第二,我相信這樣的方程式:CQ+PQ >IQ,即,好奇心(curiosity)和熱情(passion)比智商更重要。因為在平坦的世界,一個CQ高的孩子,可以通過Google等搜索引擎獲得知識,沒有比好奇心更好的老師了。

  第三,不要死記硬背,而要善于抓住要點找到標記和路徑,按圖索驥。通過搜索引擎,我們能同時獲得垃圾和黃金,如何分辨善偽,這是最重要的。

  《數字商業時代》:對于小公司而言,扁平的世界意味著什麼?

  弗里德曼:我認為扁平的世界無論是對小型公司還是中型公司都是件好事。開始的時候人們可能認為,要麼就做小公司,在eBay上面創業,要麼就做成像沃爾瑪那樣的大公司,大家都不想在扁平的世界中開中型的公司,的確是這樣嗎?後來人們發現,中型公司也不錯。如果有人要開一家30人左右的咨詢公司,他可以把財務部外包到班加羅爾,把法律部外包到匹茲堡,把人力資源部外包到佛羅里達,他也可以從salesforce.com下載ERP程序,他可以建立一個全球化的咨詢公司,但是成本與以往相比卻非常少,所以中型企業可以調動全球的資源,其競爭力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為什麼現在許多大公司對中型競爭者感到非常恐慌,

  《數字商業時代》:平坦的世界會帶來怎樣的社會影響?

  弗里德曼: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但是我們還沒有開始研究它的社會影響。

  兩周前我去巴黎,當地的出版商安排了一個司機去接我。這位司機一直在用藍牙耳機打電話。開車後,他一邊打電話,一邊打開了車載電視和GPS導航儀。這時候,我打開我的筆記本,開始寫一篇專欄,同時掏出我的iPod,下載了一個地圖,一邊還用來聽音樂。我們兩個人同時在做6件事情,但是卻有一件事情始終沒做──互相交談。所以,先進的技術可以把我們聯結起來的同時,卻把我們的距離拉開。那個法國司機可能當時是跟在博茨瓦納的父母在聊天,多酷啊,可是他卻沒有和距離僅3英寸的我說一句話。所以,我想這就是影響之一。

  第二個影響我想是Google。10年前,或者說5年前,Google剛開始發家的時候,如果湯姆‧克魯斯在Google上面搜索自己的名字,可能會有100萬條結果。但那時如果搜索湯姆‧弗里德曼,可能只會有幾條結果。但是,今天,據說會出來將近390萬個結果(實際上是798萬),假使其中有一半的人是喜歡我的,那意味著其余的一半人是在罵我。我現在已經習慣了,你知道我是怎麼做的?我從來不在Google上搜索我的名字(眾人爆笑)。別上那兒去,只有大龍受得了。沒有人有足夠的自信,能夠抵抗得住Google上面200萬人的唾罵。

  第三個影響,我在做講座的時候,會有人不時地發短信、回E-mail、寫博客。這就是微軟的一位前高管琳達‧斯通稱之為持續局部注意力(continuous partial attention)的現象。過去我們只是間斷地關注一個事件,但是現在技術使得我們可以縱向地關注一系列的事件。

  《數字商業時代》:你認為第11台推土機將會是什麼?

  弗里德曼:我猜會是納米科技。在全球化4.0時代,世界會由微小,變成納米的尺寸。納米科技將統治全球化4.0時代,從生物到IT領域。但我認為現在討論細節還是太早了。 數字商業時代 vol.200612, Sun, 17 Dec, 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