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台湾独立和统一的一点看法 (YC)

(2007-01-10 21:03:33) 下一个

我对台湾独立和统一的一点看法 (YC)

我是大陆人,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 从小, 就知道美丽的宝岛台湾是祖国的神圣领土,总有一天, 台湾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一个人的思想的形成与他接受的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我本来就这么简单地长大, 怀有跟诸位一样强烈的爱国之心, 大可以跟你们一起同仇敌忾, 痛骂台独, 慷慨陈词, 当然, 跟诸位一样,说说可以,而且语气可以很铿锵, 出力就免了, 譬如真让我象1940s 抗日时期那样捐出家用买武器, 送子上前线, 就免谈。 这个年代, 大家都是讲究作嘴上文章的。(我曾经在网上问一个强烈要求祖国武力统一台湾的爱国青年,如果战争爆发, 问他可否捐款买军备或回国去参军,他恼羞成怒, 对我破口大骂,但是骂完了,脸上还是挂不住阿,因为,他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所以他后来又勉强想了一些他不能投笔从戎的理由, 无非是报国可以有很多条路, 不必非走这一条。 哈,这就是我们的爱国青年, 不出钱,不出力, 但是会说话呀。)

可是,我这个人不是特别务正业, 没有努力要考第一名,也没有成天想着出人头地,反而是翻了些闲书, 於是,我的思想变了。

原来,闲书说, 那个美丽的宝岛, 很早以前, 恐怕很难说岛上的原住民是哪里来的,或许是大陆过去的渔民, 或许是东南亚,日本等地方的居民迁移过去的,又或许是从岛上的猴子变来的, 总之, 来历不明,本来这些人自在逍遥,可惜自打航海术长进后, 他们的日子就不太好过,荷兰人就先跑到那儿, 统治了一段时期, 生了很多混血。(怪不得我怎么看张惠妹都象个混血) 。 后来, 明朝末年, 郑成功带了一批手下, 仗着武器先进,顺我者昌, 逆我者亡,杀戮的人数很难统计,三下两下就占了那小破岛。杀了之后,开始搞汉化,凡习汉字,着汉服者, 减免税赋。凡对我汉人顶礼膜拜者, 可以做个官, 捞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然, 人都不是傻瓜,在利益面前, 国仇家恨慢慢就被淡忘了。 (所以,卖国贼和识时务者的俊杰, 本质上是一样的。 ) 慢慢的,很多台湾人都以把子女送到大陆求学, 能在汉人政府里做官为荣。

於是,我们说,台湾, 不但领土上属於中国, 文化上也是跟中国保持一致了。

后来, 甲午海战后, 李鸿章跟日本人谈判时候,觉得那个小破岛, 不要也罢, 少付点银子才是正经, 所以,台湾被割让给了日本, 所以,算到现在,台湾离开大陆, 已经足足一百年有余。 100年, 足以让很多事情改变,100年前我的祖宗在一个山沟沟里, 可惜,我已经没有踏上过那个山沟, 你说我忘祖也好, 总之,那个山沟很难让我有感觉。

因为日本统治了台湾50多年,最初, 肯定是有壮士以热血反抗过的, 不过, 50年呢, 50年在历史的长河是一刹那, 在个人的生活中,却是一辈子, 所以, 台湾日化了。 就象500年前,台湾汉化一样。

现在,台湾想独立了,本来, 那么远的地方,这事情被吵得天翻地覆,舆论哗然。使得BBS上的灌水猛涨, 报纸浪费无数版面。 它想独立与否, 跟大陆人民也没啥关系,它是大陆的一块领土,我老爹老妈的工资也不会多一块,它独立了,俺家也还是这么过日子。

可是, 纯朴的老百姓们对这样一个朴素的事实却很难认清, 他们都爱国, 台湾一定不可以脱离大陆而独立,这绝对是让他们难以容忍的, 这个事情,叫民意。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要生小孩, 他的在国内当小工人的老父, 给未来孙子起的名字叫 ‘一中’ , 可见, 爱国主义是多么地深入人心。

我有时候想,为什么会有这种民意呢,譬如, 老百姓想吃好点,穿好点,住好点, 这我能理解, 可是, 他/她想着台湾统一, 一个他一辈子没见过,也不见得想去的地方, 他为什么那么重视?据说,这个叫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我研究来研究去, 发现它就是一种宗教,当权者要用它来利用劳动人民来保护统治阶级的利益。 更朝换代,对百姓的日子,何异而有? 但是统治阶级不一样, 他们失去了特权,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去过寻常百姓的日子, 对统治阶级来说,无疑是个灾难。所以, 谎言重复千年,成为至高无上的真理。 所有的人,都以为,爱国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 一想想爱国,就觉得自己好伟大,简直飘飘然,自己都被自己先感动一把。 就象如果你在回教国家里骂真主, 你会恐怕会有生命危险, 虽然, 你不过骂了一个不存在的东西, 想想很可笑, 但这就是事实。

我们的爱国热情,不也如此而已, 一种盲目的宗教热情。 说它盲目,是因为它的目的物, 是空无一物。 国家是个什么东西, 我有家乡,但是没有国家,目前我在为绿卡奋斗, 因为这儿的薪水比中国高,看, 我这么轻易的, 就想放弃我的国籍, 我多么卑鄙无耻, 所以,我是不会谈爱国的,我免疫一切的宗教。

我不知道, 人类要进化到什么程度后, 才不会那么沸沸扬扬地谈独立,谈统一,谈国家利益, 谈起战争来,没有一点沉重的感觉, 比起谈恋爱要轻松地多。 一个陀中毒的女孩, 朱令, 引起了那么多的人性关怀,这很好, 可是,一个在战争中死亡的战士, 一个被流弹误伤的平民,难道,生命的价值在那个时候,就可以被忽视??我不能想象我失去我的孩子,(虽然还没有) , 我不能想象战争的残酷, 因为我爱世人。

台湾可以独立,可以统一,我无所谓, 但是, 一定不可以有战争。
                                                                                                                                来源: 小女人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wayofflying 回复 悄悄话 To: TNEGI//ETNI

你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之间的关系认识是错误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省份,下面让我告诉你为什么是这样。

1945年,日本投降以后,将台湾主权归还给了中华民国,当时中华民国作为国际承认的中国唯一合法代表拥有对台湾的主权。1971年,联合国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改为承认在首都在北京的中华任命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代表中国继承了中华民国的所有权利,其中就包括对台湾的主权。这是得到联合国承认和保护的。因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个省份。
31st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我强调,相信你很清楚以下这点。国际社会的共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早已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不知道“台湾并非这个主体的制宪组成部分”是什么意思。也许你想表达:台湾人民没参加,所以不认可。但是,它体现了大多数人的意志。美国的宪法只是最早的13个英殖民地州签署的。可这并不妨碍美国成为50个州的合众国。有一部电影“Alamo”,它会告诉你得州是怎样成为美国的一部分的。

正是由于外部势力的介入和我们当时实力的不足,才使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未能在台湾行使主权。可这不能抹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拥有主权的事实,这是两个概念。而后者正是我们统一台湾的法理基础。台湾目前没有外来政权的原因恰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宣示。单就岛上几个跳梁小丑似的政客的能耐,台湾早就被打劫了。

你的最后两段支持了我的观点,大陆和台湾的关系是一个国家的内部矛盾,我同意!尽管你没有明确“这个国家”的指代。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To31:

我喜欢这种礼貌的讨论。也谢谢你给出自己的观点。

你说到:“台湾问题的关键是:在这片中国的土地上,究竟是体现中国的意志,还是美国,日本或其他非中国的意志。”

可是,你还是没有阐明这里的中国的概念。我已经说过了,在国际法主体地位下谈论一个国家时,你不能给出抽象的概念。那样做没有人会理会你。在讨论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关系时,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需要有明确的概念。

显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有明确定义和国际法地位的主体。遗憾的是,台湾并非这个主体的制宪组成部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宪成立以来的50多年里,她并未在台湾行使过其主权。我没有说错吧?

请不要用所谓的政治的残酷性这样的语言说话。这样说没有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她有责任和义务维护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和章程。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在台湾这片土地上体现的是那里的人民自己的意志,因为那里并无外来政权。我这样说也没说错吧?

其实,这地球村居民之间的关系好比一个班上的同学之间的关系。在一个班级里,不会有任何一个人甘受不尊重的待遇。国家之间不论实力强弱、面积大小和人口多寡,只要她保障其公民的自由,尊重其公民的权利,就会受到大家的尊重,包括大国和强国的尊重。

我们当谨记,要立国,请先立人。不立人,何以立国?如果一个国家的全体国民中的一部分维持自己对另一部份的决定权(这里说的当然不是民主选举中的选民对候选人的决定权),这里说的是一小部分人的自我决定并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所有人。那么,这个国家的全体国民只会获得两种待遇:对压迫者的蔑视和对被压迫者的同情。我这样说也没错吧?

你希望自己属于哪一部份呢?是压迫者,还是被压迫者?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号可以商量,谁代表中国并不重要,是采用联邦制度,还是邦联制,也可以商量,大陆的底线只是不能独立,统一是大势所趋,但他们并没有设立时间表,就是说可以交给下一代处理。大陆并不急着要吃掉台湾,只是害怕台湾分离出去。

谈到统一,不是大陆吞掉台湾,其实不仅台湾可以作为与现在一样的独立存在(在一个国号的前提下),而且还可以实现两岸联合执政,台湾人一样可以参与管理大陆,进入大陆政坛。当年不是国共两党一起合作过吗?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回31st。

要统一台湾,其实有一个最好的方法。可惜大陆的统治阶层不会同意。那就是邀请台湾选出代表进入大陆中央统治机构,一同管理。借台湾的民主经验建设大陆的民主体制,共创新纪元。

台湾人从来没有嫌大陆穷。相反的,正是大陆的特有环境,给了台湾无穷的商机。看看现在众多的台商在大陆设厂就知道,在经济文化中,大陆两岸的交流早已经甚为融洽了。只要大家都过得幸福就好,为何还要执着于一个虚幻的名号呢?

有朋友遇到来自台湾的朋友。台湾的朋友寒暄说:“几时回国来看看啊?”他说的当然不是指回“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是回“中华民国”。在台湾人看来,只有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权才是孙中山为我们推翻满清辛苦建立的,真正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政权。而现今大陆的政权,则是前苏联扶植的"苏维埃”伪政权,趁八年抗战耗尽中国元气的时候乘机夺取了江山。他们长时间里最崇高的愿望是光复大陆河山!

那请问,是我们统一对了呢?还是他们光复我们对了呢?
31st 回复 悄悄话 重申一下:台湾和中国的关系就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并不抽象,它就是我们脚下这片祖宗留下的土地。如果你想说的是,中华民国在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我可以接受,只要大家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还有得谈。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华民国谁代表中国并不重要,至少对我来说是如此。我只是想强调,属于中国人的东西,不能落到外人的手里。
不过,你既然相信作为中华历史和文明的主要承载者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么前者当然有权利和义务宣示对台湾的主权,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另外,就历史经验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更让我有安全感。毕竟就一个普通人而言,谁都希望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

至于美国历史,制宪会议的背景是殖民地的人民觉得他们有必要自愿地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共同体以保护其共同的价值观,以及对政府的权力进行制约。记住,自愿地加入就意味可以选择退出松散的邦联。按照你的逻辑,南北战争肯定是北方强奸了南方,是不义。所以,南北战争北方不是以统一而是以废奴的名义发动的,但实质就是反分裂。这就是政治--以多数人的意志为准,以实力说话。


从1840年以来,我们的先辈一直在寻找一条强国之路,为的就是不要任由别人强加他们的意志于我们自己身上。我知道的是,象祥林嫂一样,见人就逮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予人”是没用的。关键是要增强自己的实力。世上有两种人:喜欢扁人的人和容易被扁的人。我不喜欢前者,可我更也不愿意当后者。台湾问题的关键是:在这片中国的土地上,究竟是体现中国的意志,还是美国,日本或其他非中国的意志。这,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生存。这,才是我们担心的问题。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To 31st:

我真的不明白这台湾和中国的关系。从文化和历史来说,两者确曾有过关系。可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有什么关系?要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有国际法主体地位的概念。但中国却不是,那是一个抽象的、历史的或文化的概念。因此,论到台湾和中国的关系时,请不要混淆了这一关系和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要知道,二战结束后作为接受台湾的具有国际法主体地位的政权是中华民国,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若论到台湾的独立或统一,应该是在中华民国的法律框架下才有讨论的意义。显然,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宪组成部份,因为它并未派出自己的代表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讨论和制定。因此,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实在是没有关系。

作为中华历史和文明的主要承载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邀请台湾参与新的国家的建设,但没有理由强制、更没有道义去占领那个岛屿。

因此,你不要误会了美国的南北战争。战前,两者有共同国家的法律文件。这就是战争的法律基础。但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从未有过类似的共同国家的法律文件。因此,对台湾的战争并无合法基础,将被认为是不义的战争。

孔子所云: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这话的意思已经非常明确了。如果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人,将意味着我们也可以任由别人强加他们的意志于我们自己身上。你是否期望有一天居住在大陆的中国人的命运也被别人来决定呢?
31st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我也相信有压迫的就有反抗,不过你好像因果关系没搞清楚。我相信你小时如果不听你老爹老妈的话,也会挨打屁股的。大陆和台湾的关系亦然。你自己都不当自己是中国人了,我干嘛要对你客气呢?一句话,分家可以,麻烦你另找地方住。
如果你学习过历史的话,应该知道,在号称最民主自由的United States在一百多年前也有一场北方“压迫”南方的Civil War(1861-1865).战争的结果是成就了美国最伟大的总统和现代美国的基础。有一句名言也留了下来“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国家是什么:国家就是大多数人意志的体现。政治在这点上是很残酷的。你要不相信,我告诉你一个验证的方法(如果你已经是一个美国公民了)你老人家可以在美国买一大块farm,越大越好,然后照会联邦政府,我对你们的制度不爽,看你们就烦,我要自己建国了,我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了。
结果只有一个:美国警察那是真开枪啊!

傻蛋一个!!!!!!!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没弄明白,这台湾到底是谁的?是大陆人的?还是台湾人的?显然它最终属于住在那里的人民的。说到统一,它应该和谁统一?由谁决定?显然应该由那里的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这里有很多人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另一部分人。这意味着什么呢?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压迫!如果压迫最终成为现实,结果就只有反抗。
taiwancomeback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把楼主教育了半天,不过他似乎是转了一个从“小女人007”来的帖。还是古人睿智,中国自古有“妇人之见”一说,俗语中也有一说“头发长,见识短”,看来有一定道理。女人整天只知道柴米油盐抱孩子,让她关心点国事也难,也别指望有什么高见。不过楼主转这种垃圾帖子,混淆视听,也该打一大板。
taiwancomeback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把楼主教育了半天,不过他似乎是转了一个从“小女人007”来的帖。还是古人睿智,中国自古有“妇人之见”一说,俗语中也有一说“头发长,见识短”,看来有一定道理。女人整天只知道柴米油盐抱孩子,让她关心点国事也难,也别指望有什么高见。不过楼主转这种垃圾帖子,混淆视听,也该打一大板。
wdk98 回复 悄悄话 小女人,没有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你就等着被迫做慰安妇,被轮奸去吧!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前途和命运肯定是与中国大陆联系在一起的,文化语言的纽带是无法割断的,而且我想换成其他任何国家,也不可能让几百年来一直属于中央政府管理的地方独立。

独立对大陆的害处很多,难以尽数。目前,无论大陆人,还是台湾人其实都希望维持现状,开放三通,加强人员交往和交流,让两岸人民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促进了解,消除误会和敌意,随着两岸经济融为一体,大陆政治日益宽松,民主,则两岸和平统一则是水到渠成的,对两岸人民都是福音。

现在,台湾政府阻碍三通,去中国化,妖魔化大陆,导致绝大部分从来没有去过大陆的台湾人莫明其妙的仇视大陆,这也太可笑了。两岸停止互相攻击,组成联合小组,共同达成协议,搁置争议,开放三通,鼓励民间交流,台湾承诺放弃独立,大陆承诺放弃武力攻台,则两岸长久和平有望。

其实,我相信两岸中国人都不希望战争,建议两岸政治家拿出诚意和智慧,敢于创新,敢于打破僵局,为两岸中国人的未来和平贡献力量。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楼主热爱和平,厌恶战争之情,我也一样,也怕死。

但是对于政治家来说,必须不同于普通老百姓,普通老百姓只要有口饭吃就满意,但作为政治家,必须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维护国家的长久利益和绝大部分的利益(也许那些人还没有意识到,因为他们太短视)。

台湾问题的底线就是独立,只要不独立,大陆包括共产党没有人叫着要轰炸台湾。所以,我认为台海不会有战争,美国我想他也不敢挑战中国的底线。

其实将狭隘的民族主义,将爱国,没有哪个国家有美国人爱国,有他们那么好战,美国人很多家里挂国旗,都是自发的,中国人谁愿意挂,中国人大批的想出国,想加入美国国籍,加拿大国籍,中国人很爱中国吗?我看更爱美国吧。

当年伊拉克战争,还不是大部分美国人民热烈赞成,联合国大多数国家都反对的,只是现在死了一些人,美国人才抱怨。

建议楼主对美国总统说: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可以独立,可以统一,我无所谓, 但是, 一定不可以有战争。

只要有人类存在,战争就不可避免,你喜欢也好,厌恶也好,都无可改变,即使你不发起战争,战争也未必不找上你,这就是人类的悲哀。即使在全国大部分人信基督教的美国,都那么好战,这不是最大的讽刺吗?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忘了,美国人是最爱谈爱国的.他们在院子里挂国旗.一次我听见一个老黑抱怨说:中国人,印度人,到这里来,把这里作为他们自己的国家......
中国人的根还是在中国......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firstly read this article

美军"世界最大规模军演--红旗演习"开打(组图)

“战时怎么打,平时就怎么练!”这就是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演”之称的“红旗”演习的宣传口号。1月16日,美空军大队人马又一次聚集在内华达州的沙漠中,开始了2007年的第一次空中大练兵。不过,同以往的“红旗”练兵不一样的是,这一次美空军最先进的F-22A“猛禽”第四代隐形战斗机也将首次参加演练,在实战的环境下同第三代战斗机展开一场生死决斗。

F-22A参与空中大练兵

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1月16日,美国空军2007年度的第一场代号为“红旗”的空中大练兵在美国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的测试与训练靶场正式举行。美空军宣布,共有来自美空军以及英国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超过200架战机和5200名人员参加此次演习,参演的机型包括美空军现役的各种主力战机和英国皇家空军的GR-4战斗机以及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F-111战斗机。由于美国和澳大利亚都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美空军还把这次演习戏称为“殖民旗”演习。据演习组织计划组组长、专门负责“红旗”演习的美空军第414战斗训练中队的中队长詹姆斯·戈文上尉透露,整个演习共分为两个阶段,每个阶段两个星期,美空军最新服役的F-22A“猛禽”战斗机已经抵达内利斯空军基地,首次参加这种以实战性强著称的空中格斗演习,并将在演习中展现自己的真实作战实力。


F-22A将接受服役以来最严格的挑战。

戈文介绍称,在此次演习中,美空军现役的B-2隐形轰炸机、F-117A隐形战斗机都将参演,加上美空军刚刚服役的F-22A战斗机的加入,美空军现在服役的隐形战机基本来全了,因此这次演习可以称得上是隐形战机与非隐形战机的首次大对决。在演习内容的设定上,此次“红旗”演习也和以往的演习有很大程度的不同。F-22A战斗机在演习中主要扮演空中护航者的角色,掩护B-2、F-117A等战机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据美国军方的《星条旗报》报道,美空军驻扎在日本三泽空军基地的10余架F-16战斗机和150名人员也于1月初飞抵内利斯空军基地,参加此次“红旗”演习。

永不休息的空战之城

此次演习的举办地内利斯空军基地位于美国著名的赌城拉斯韦加斯东北约13公里处。该基地的网站介绍称,内利斯空军基地以培训战斗机飞行员而闻名,被称为“战斗机飞行员之家”。

作为最先进的空中训练靶场,内利斯测试与训练靶场配备有现代化高模拟的威胁系统,设置有SA-2、SA-6导弹等模拟防空系统,以制造战斗机可能遭遇的地对空威胁。近年来,靶场还按照驻伊美空军作战时遭遇的情形设定了现代城市的作战环境。设计人员在沙漠上设计模拟的道路和河流,用旧汽车设置了模拟的坦克和恐怖分子车辆,并将许多集装箱堆积起来,模拟城市中的房屋。内利斯基地的官员表示,除了每年都要举行的“红旗”演习外,内利斯基地还承办过“绿旗”等以“旗”来命名的其他演习,这些演习都是训练战斗机飞行员在实战环境下的作战技能。


“红旗”演习极其接近实战,图为监视系统画面。
比实战还要艰苦的演练

美国《空军》杂志介绍称,“红旗”演习是美空军从1975年开始举行的一项传统性的训练,32年来从未间断过,其来源还是始于美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在越南战争中的拙劣表现。在越南战争中,美空军使用的战机虽然先进,却频频被越军的米格战机击落或追着屁股打。惨痛教训震惊了美空军,美空军就此进行了专门研究,发现美军飞行员的空战也存在着万事开头难的问题,如果在前10次空战任务中不被击落,以后再被击落的几率就非常小了。针对这一研究结论,美空军一改以往“飞行安全至高无上”的训练宗旨,决定营造一种近乎实战的训练环境,以让每一位飞行员,尤其是新驾驶员在近乎真实的环境下完成10次空中格斗任务,由此催生了著名的“红旗”演习。

为了体现演练的实战性,美空军在“红旗”演习中专门设置了大量的复杂环境。曾参加过阿富汗和伊拉克作战的美空军飞行员声称,“这些环境远远超过了现实战斗环境的艰难程度”。为了有针对性地训练,美空军还专门在全军选拔最优秀的飞行员,组建了“假想敌”部队,在演习中模仿假想敌的技战术。在冷战时期,美空军公开承认其假想敌部队模拟的是苏联军队的米格战机。冷战结束后,美空军对其假想的“敌人”闭口不谈,声称主要是训练飞行员的作战技能,没有专门的敌人。但据美国《航空周刊》披露,在近年来的演习中,美空军的“假想敌”部队模拟的仍是以苏氏和米格战机为主,在去年的演习中,美空军甚至模拟苏氏战机加挂中国产的“PL-12”空对空导弹,其针对的对象也就不言自明了。

shendier97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头脑的论调!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国家, 你就是亡国奴. 你要说别人的语言, 要按别人的规矩办事. 你就是二等公民"

I am not sure that you are not "亡国奴", the thing is that you probably forgot about that you were a 亡国奴 generations ago.

"不错,台湾独立了,你们家的工资不会涨一块,但是整个中国陷入战乱,物价飞涨" This is an assertion without any logic connection, at least you did not show any deduction.

"如果台湾真如你所说的,独立与否无所谓,美国,日本为什么不那么豁达,他们为什么宁愿冒着与中国这种有核武器的国家一战,也要以立法的形式说“武力保台”呢?按照你的理论,台湾又不是美国,日本国土,他们独立关我们美日什么事,这些领导人真他妈傻,为了遥远的,一块毫不相关的地方,愿意送美国人,日本人去当炮灰。这里面其实又很大的学问,有很强的竞争和国家利益,你妇道人家这辈子也不可能搞得清楚。" I am not a lady, but I too can not understand why US would protect Taiwan, I would like you to educate us, please, do not be shy, point it out.

For all other people that believes in threaten of war from US, just look at the cost burden on American people caused by war with Iraq, I do not believe American would love a war with China. Quality of life for American people is the core interest for US, today is different from the past, unless US's political system is changed, I do not think US will be interested in a real war with China. Lets win the economy war for China, my country lovers! Buy more product with a Chinese brand. If you worried about Japan's threat, lets weaken their power from the root, do not buy Toyota, Honda or Panosonic.

Just my humble opinion, showing some support for the original article, a really good one.
31st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如果某些岛民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尽可以离开,但是不能把中国的土地带走。
Hopefan,你说你爱世人,那么看看从1840-1949年的百年中国吧。西方人从来都是崇尚实力的。知道什么叫生命的价值吗?想想朝鲜战争吧,某种意义上,那是中国的凤凰涅磐。我们的先辈在朝鲜浴血奋战,换来了半个多世纪的和平,才有今天的中国。富国强兵虽说是日本鬼子的发明,确是真理。
人类要进化到什么程度都不会没有战争,这就是人类的悲哀。

(回懒风 )
台湾人根本不明白自己的切身利益所在,只着眼于小我的利益。大陆正在渐进式的变革,这是不可否认的。台湾如果认为自己在制度等方面比大陆先进的话(某些方面,我承认),就应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不是想着将来你进步了我才回归。如果我有这样的兄弟,我会觉得他很自私。

最后,台湾的问题还真就是岛上的人说了不算,最终还是大国博弈来决定。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归来吧,台湾。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单看看这些回帖,就知道能摆脱“狭隘民族主义”的人真如凤毛麟角。
我在这里只想给HopeFan先生打打气,让你知道总有人和你站一阵线的。

回大家:

台湾人民并不是不想和大陆统一,他们只是担心统一令他们失去民主自由。没有人会喜欢回归一个极权的统治。记得马英九就说过,等将来大陆有了民主法治,两岸统一是可以预见的。

国家的责任是为了分配劳动资源和成果,而不是满足统治者和人民的自我膨胀欲望。
只要台湾人民生活的好,他们喜欢不喜欢统一我都认为没问题。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李鸿章跟日本人谈判时候,觉得那个小破岛, 不要也罢, 少付点银子才是正经,这是完全错误。不是他不在乎那点破地方,而是你打输了,不赔也得赔。

日本那个时候明确提出割地赔款,在中国所有土地中,只有台湾离日本近,不给台湾难道给海南岛?给中国大陆给他? 日本人由于土地狭小,人口众多,其实最想要的就是土地,至于银子,还不是最急迫的。这也是为什么他猴急着要占领朝鲜和东北的原因。

土地是一个国家最可宝贵的财富,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除非武力去强占),只要有土地,就有家,有家就有人口,有人口,国家科技军事什么的就有可能赶上去。

所以,日本最苦闷的就是任他再发达,土地不够,强占又失败了。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一直对台湾有野心,即使台湾与他无关,他也要将台湾地区划入“周边有事法案”,只要大陆对台动武,不惜与美国一起与有核武器的国家动手。这其中也牵涉到日本的核心利益。为了核心利益,日本不惜一战

你完全不懂政治,看看美国国务卿rice成天民主价值观,民主改造中东,为美国中东政策辩护,我就奇怪,同样是女人,你们的认知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也与你一样,反对武力统一,反对战争。

但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国将不惜一战,只要台湾不宣布独立,和平统一是唯一选项。

和平统一需要台湾和大陆领导人双方的智慧和勇气,其实只要中国强大到占压倒性优势,经济也能上去,中国反击台独的能力就越强,就越能实现和平统一。

即使暂时不能统一,就算是建立联邦制,也是好的,总之,台湾不能独立,只要台湾不独立,美日军队就无法登陆台湾。

世界上政治斗争非常严重,各国都在发展军队,各国间谍都很多,这与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激烈多了,人与人竞争还好,但国与国竞争则牵涉到一国所有人民的命运和利益(就如日本攻入中国),美国攻打伊拉克,国家岂能当儿戏,象你所说的“台湾可以独立,可以统一,我无所谓, 但是, 一定不可以有战争。”?

只要有人,就有利益,想不要战争是不可能的,中国唯一能作的,就是强大,争取向美国那样,只有自己打别人的份,别人想都不敢想打美国。

美国的核心价值就是,只要有核心利益,就不惜一战。正因为如此,二战后,美国从朝鲜打到越南,又打到南美小国,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正因为少数政治精英和少数军人在外面拼命为美国人民捞利益,美国其他三亿人才能安居乐业,和平稳定,富甲天下。

你倒好,只要不要战争,什么都无所谓。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真的是头发长见识短?

你可以不在乎国家,你可以让台湾独立,无所谓,就算全中国都同意了,但是你是否想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府是否也想这样呢?

当今世界,国与国竞争非常激励,国家利益是始终存在的,并高于个人利益,这也是美国为何不惜血本,伤亡三千多人也要攻打伊拉克,俄罗斯要镇压车臣,英国要镇压北爱尔兰独立。你以为美国的总统是傻子,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是傻子,都是为了他们自身的统治阶级利益服务?大错特错!

其实,他们是为了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负责,是为了子孙后代有一个稳定的空间可以生息繁衍!如果只是为了他们自己,人生不过几十年,他们早就好吃好喝,有好房子,好车子,包括自己的子女都生活很好了,但他们是国家领导人,自然要站在国家利益上说话。就是腐败如晚清。统治阶级都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只是最后打不赢,没有办法而已。

你这种理论要么是典型的妇女之仁,要么是有奶就是娘,大部分都像你这么想,没有问题,但如果国家领导人也像你这么想,那么这个国家就离亡国不远了。你不要战争,别人可能也会强加给你,世界并不太平,一切还需实力说话,不要以幼儿的智商来谈论台湾问题。

如果台湾真如你所说的,独立与否无所谓,美国,日本为什么不那么豁达,他们为什么宁愿冒着与中国这种有核武器的国家一战,也要以立法的形式说“武力保台”呢?按照你的理论,台湾又不是美国,日本国土,他们独立关我们美日什么事,这些领导人真他妈傻,为了遥远的,一块毫不相关的地方,愿意送美国人,日本人去当炮灰。这里面其实又很大的学问,有很强的竞争和国家利益,你妇道人家这辈子也不可能搞得清楚。

台湾是中国唯一的出海口,中国目前的国际货运将能够轻易被卡掉,台湾一旦独立,按照附近三百海里经济区原则,中国海洋面积将大幅缩水,更严重的是,台湾独立后将是中国的敌对方,美日将可以轻易驻扎军队,航母,甚至核武器(要知道日本,韩国,菲律宾都有美军基地和强大海军),目前,台湾由于不是独立国家,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尽管一中各表),美国不敢驻军。

此外,台湾对中国经济的牵制性非常大。

世界并不太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人与人的竞争首先体现在国与国的竞争,国家强大自然人民享福,就像美国一个普通扫地工人的收入也超过中国的教授。而在强大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武力和军事冲突。看看现代发达国家,无论是美英日俄英国法国,都是在长期的南征北战中确立自己的地位的,所以现在的发达国家子民才能享受现在的富贵,而他们这些大国要保持目前的优势,也必须依靠强大军队。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要想不忘国,必须强军,虽然我们不可能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到处争利益,象美国那样,但对于自己家门口的地盘,本来一直属于中国,且同一文化语言的人民都不能统一,那么我们的前景就很不乐观了。尤其是由此引发的西藏、新疆、广西纷纷都有独立要求,后代中国人的生存空间将急剧缩小。

所以,中国要统一台湾,决不是你说的统治阶级利益,美国总统说要武力保台,也不是为了他小布什家的利益,而是为了整个美国的长久的国家利益,包括子孙后代的。
guilin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但我的确深深的爱着我的祖国。我也同样漂泊海外,也同样会批评甚至痛斥我的国家,因为我希望她更强大、更美好。但请楼主不要任意评价我的祖国,如果你没有一颗虔诚的心。最后,不得不说,你真是一个垃圾。
wayofflying 回复 悄悄话 针对中国的分裂主义势力并不是只有台独一伙,还有疆独藏独蒙独满独等等,这些分裂主义势力的主体是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背后都有来自国外的分裂主义势力支撑。与他们相比,不管怎么说,台湾都是汉族人治理的地方,如果汉族人治理的地方都可以独立,那么其他的少数民族自治的地方岂不是更有理由独立?因此,谁同意台独,就等同于同意中国四分五裂,就等同于同意中国陷入内乱,各地军阀彼此征战,人民遭殃。

不错,台湾独立了,你们家的工资不会涨一块,但是整个中国陷入战乱,物价飞涨,你们家的损失就远远不止一块钱;反过来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受台独牵制得很严重,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被用来防止台独,沿海地区比如福建,中央始终下不了决心大力发展,因为台海一旦开战,福建省大部分都处在战争区,建了白建,将来一旦两岸统一,国家就可以抽出手,把原来用于准备台海战争的资金腾出来用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你们家因此获得的收益将远不止一块钱。

正是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民都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才义无反顾的支持中央尽快收复台湾,实际上在对台军事斗争这方面,很多老百姓比中央军委的心情都要迫切,因为他们深爱着这个国家,因为他们明白统一和安定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也许他们没上过大学,没出国留学过,但是在这种大是大非的事情上,他们比其它某些只知道绿卡和薪水的人还是睿智的太多太多了。
wayofflying 回复 悄悄话 针对中国的分裂主义势力并不是只有台独一伙,还有疆独藏独蒙独满独等等,这些分裂主义势力的主体是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背后都有来自国外的分裂主义势力支撑。与他们相比,不管怎么说,台湾都是汉族人治理的地方,如果汉族人治理的地方都可以独立,那么其他的少数民族自治的地方岂不是更有理由独立?因此,谁同意台独,就等同于同意中国四分五裂,就等同于同意中国陷入内乱,各地军阀彼此征战,人民遭殃。

不错,台湾独立了,你们家的工资不会涨一块,但是整个中国陷入战乱,物价飞涨,你们家的损失就远远不止一块钱;反过来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受台独牵制得很严重,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被用来防止台独,沿海地区比如福建,中央始终下不了决心大力发展,因为台海一旦开战,福建省大部分都处在战争区,建了白建,将来一旦两岸统一,国家就可以抽出手,把原来用于准备台海战争的资金腾出来用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你们家因此获得的收益将远不止一块钱。

正是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民都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才义无反顾的支持中央尽快收复台湾,实际上在对台军事斗争这方面,很多老百姓比中央军委的心情都要迫切,因为他们深爱着这个国家,因为他们明白统一和安定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也许他们没上过大学,没出国留学过,但是在这种大是大非的事情上,他们比其它某些只知道绿卡和薪水的人还是睿智的太多太多了。
wayofflying 回复 悄悄话 针对中国的分裂主义势力并不是只有台独一伙,还有疆独藏独蒙独满独等等,这些分裂主义势力的主体是少数民族分裂主义分子,背后都有来自国外的分裂主义势力支撑。与他们相比,不管怎么说,台湾都是汉族人治理的地方,如果汉族人治理的地方都可以独立,那么其他的少数民族自治的地方岂不是更有理由独立?因此,谁同意台独,就等同于同意中国四分五裂,就等同于同意中国陷入内乱,各地军阀彼此征战,人民遭殃。

不错,台湾独立了,你们家的工资不会涨一块,但是整个中国陷入战乱,物价飞涨,你们家的损失就远远不止一块钱;反过来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受台独牵制得很严重,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被用来防止台独,沿海地区比如福建,中央始终下不了决心大力发展,因为台海一旦开战,福建省大部分都处在战争区,建了白建,将来一旦两岸统一,国家就可以抽出手,把原来用于准备台海战争的资金腾出来用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教育医疗水平,你们家因此获得的收益将远不止一块钱。

正是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民都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我们才义无反顾的支持中央尽快收复台湾,实际上在对台军事斗争这方面,很多老百姓比中央军委的心情都要迫切,因为他们深爱着这个国家,因为他们明白统一和安定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也许他们没上过大学,没出国留学过,但是在这种大是大非的事情上,他们比其它某些只知道绿卡和薪水的人还是睿智的太多太多了。
redneck24 回复 悄悄话 50年代,美国称台湾“美国的永不沉没的航母”试想台湾独立,美国应邀进住。在中国外海180里一艏不沉的航母对你要封就封,要炸就炸,想不打由不得你。
bluesky_1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统一台湾,不惜一切代价!!!!!!台湾绝对不能独立!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希望你的家庭破裂吗?你希望自己家里住个陌生人吗?
此同国家。无国则无家,国弱则民受欺。
呵呵,这样简单道理,还用讲?
台湾如我国之东大门,谁盘踞在此,你出门都不好走。
自己的门为什么给别人去守?
TZMAN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觉得你说的比较乱,所以我想的也比较乱。隐隐约约的有这么两句话总响在耳边:“不自由,毋宁死!”;“有奶就是娘。”看过《勇敢的心》吗?
历史是一点一点沉积下来的,我们不能总往回看,而应该向前看。一百年前有几个国家有海关,有移民局,你知道吗?
台湾属于中国,你老爹老妈不会多拿一块前;就是我们这一代也不能多拿一块钱,甚至还要付出些什么。但是我们的子孙后代呢?你是怎么想的呢?
中国如果是车臣、摩尔多瓦、巴勒斯坦甚至黎巴嫩,我都差不多认可你的说法了,没办法了吗。但中国是一个大国,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而今天军事科技的发展,即使象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放弃了沿海的岛链,仅凭国土的纵深,只能被动挨打。
我也设想了你可能一拿绿卡就鸡犬升天了,没必要顾虑这些。
可是这样就引申出另外一个我想不明白的问题:你要放弃你的国籍,就是没有国籍了吗?不会吧。前文是在为绿卡奋斗吗?这么说还是要国籍的,只是要美国、加拿大等等什么籍了。那么你知道入籍誓言吗?准备入籍宣示吗?能不谈爱国吗?你敢把你这种想法在入籍申请中明确表白吗?
所以,无论你入了哪个国家的籍,如果你爱这个国家,敢于为这个国家同任何人战斗,我都把你当作一条汉子。如果不是这样,咱这人品是不是有问题啊?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妇人之见. 为什么有国家? 只对统治者有好处?

没有了国家, 你就是亡国奴. 你要说别人的语言, 要按别人的规矩办事. 你就是二等公民,........

如果你本来就喜欢这样, 当然都你无所谓. 比如, 抗战的时候, 有些学日语, 留学日本的人,(也就是一般人眼中的), 过得也很滋润.

现在, 有些满口外语的外企, 可能觉得也不错. 可是别忘了, 如果没有中国, 洋鬼子也不需要你们这些白领了.
luxy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看法是,台湾绝不能独立,不惜有战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