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锦书比较懒散,刚开始做Blog,一是不想好文章流失,二是想有个交流平台
正文

【偶 遇】 (图)

(2007-01-01 20:41:14) 下一个


捧着昨天给女儿买的圣诞礼物,匆匆走下地铁,随着自动扶梯的上升,二胡的弦音飘荡耳畔,电梯到了头儿,一个中国女子的身影随即映入眼帘,个子不高,秀发齐腰,一身黑色绣花中式打扮,衬托得身材玲珑有致,她尽情地演奏着,似乎我们这些匆匆而行的乘客和地铁站内的小贩都不存在,整个地铁站大厅就是她一个人的舞台。因为赶着去Zellers给女儿换圣诞礼物,我只迅速瞥了一眼,看到她的琴匣摆在地上。

到了Zellers我跟服务台的小姐解释道:这是我两天里第3次来换这个musical church,第一次是这个church的钟楼断了,第二次是没有音乐,这次是应该闪烁的灯不亮。我要求在服务台就试,因为我不想来回跑了,Zellers的当班经理亲自来试验,结果把余货全部都试过了,没一个是好的,统共试了七个,我也累了,拿到我的refund,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如此质量的musical church竟然是made in China。走出Zellers,又给家里人买了牛奶和鸡蛋,此时夜幕降临。

进入地铁大厅,那二胡的泛音直钻入耳。怎么这么晚了她还在?这时我才停下脚步,听清了她拉的旋律,那是首耳熟能详的圣诞乐曲!人行匆匆,大家都盼着早点儿回家,和家人团聚,家是最温暖的所在,尤其在这圣诞即将来临之夜。车站外漆黑的夜幕,陪衬着凄清的绵绵细雨,与大厅内独奏的女子,形成一幅极不和谐的画卷。我发现,很少有人在她面前驻足,她的琴匣里几乎空空如野。我掏出仅余下的零钱,轻轻放在她的琴匣内,她抬起头对我微笑着说:“Merry Christmas!”我这才发现,她的脸布满沧桑。“圣诞快乐!抱歉,我只有这些零钱了。”我尴尬而歉意地回答道。她笑着对我说:“其实你不给我钱也没事,你知道,我看到中国人就很开心了。”听着她由衷的话语,看着她兴奋的笑脸,让我即高兴又辛酸。
我轻声问她:“你来这里多久了?为什么在地铁站内演奏呢?”
“我到这里已经5个多月了,这里工作很难找,只有这个时候可以在地铁站演奏挣多点钱。”她停下演奏,还是笑着回答。
“你先生和家人呢?”我好奇地问。
“我们全家一起来的,我女儿都好大了,明年要上高中了。”提到她的孩子,她显得格外地兴奋。我没有勇气问她先生在作什么,因为我不想听到不好的答案。

这时一位洋女士把零钱丢入她的琴匣,她彬彬有礼地说道:“Merry Christmas!”对方跟没听见一样,扬长而去,她还是笑着。又一班地铁到站了,因为人群蜂拥而出,我匆匆地说道:“不打扰你了,祝你新年快乐!”她给了我一个灿烂的微笑!当我转身之即,耳畔响起了那支圣诞乐曲。

地铁里,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滑落,我知道,车厢里的人在注视着我,我才不管,任凭那泪水恣意地滚落!难道这就是移民的必经之路吗?这片“自由”的国土,我该恨你还是该爱你?


DEC/24/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