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们都曾有当特工的潜力

(2009-05-05 12:11:10) 下一个
最近,有好几部很好看的电视剧都是描绘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因为我特喜欢此类特工片,所以朋友就向我推荐《潜伏》,在看完这部剧之后,在一个偶然情况下发现了另一部号称潜伏2的《剑谍》。同是描绘共产党潜伏在军统里工作的相同题材,我个人更喜欢这部《剑谍》。

  也许是因为孙红雷和姚晨是主演,《潜伏》声势比《剑谍》大得多,可是无论剧情还是演员的演技,我觉得后者都更胜一筹。

  孙红雷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但是他在这部剧里演的军统特务远不如他演黑社会打手和警察有味道。我看完《潜伏》没看出人物内敛的味道,反而觉得他怎么那么难看啊?而且这部剧剧情有的地方有些牵强。

  反观另一部《剑谍》,可能是主演吴秀波还没有孙红雷那么大的名气,所以这部剧在娱乐新闻里也很少提及。可是整部剧的演员从男女主演到配角,我觉得都演得非常有感觉,而且剧情紧张而惊险,一环扣一环。剧中的女演员长得都非常大气,开句玩笑说,就是不象是因潜规则上戏的。剧中那个男主角气质独特,他演的狙击手不脸谱化,特有自己内敛的味道,我觉得他早晚会大红。

  看了这些描绘特工的片子,不禁让我回想起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在那通讯远不如现在发达的时代,你有没有发现,其实我们都是当军机的料?

  中学时,每周二老师政治学习,所以下午都不上课。那时我家住的是大学里的家属宿舍。就是那种特老的五层火柴盒楼房,每层三户,我们住五层。同层紧挨我家的那户是一个比我小一届的同校女生小Y。那时她和我们班一个女生小G特要好,但她妈妈不让她们来往。我们在大学里工作的家长都回家吃午饭,然后午睡一会儿才去上班。每到周二下午,等小Y的妈妈上班后,她就将一把扫帚挂到阳台上,等在楼下不远处的小G一看到笤帚挂出来了就上楼来找她。

  有一次,我放学正在家做作业,忽然听到急促的敲门声,我刚走到门前还没开门,门就被匆忙拧开,小G一闪身就进来把门关上。原来是小Y的妈妈下班回来了,她们听出了她上楼的脚步声,于是小G才躲到我家的。那情景到今天我还记得,和电影中描绘的地下党躲避敌人追捕特别象。

  我家的楼下住的是和我同龄不同校的小H。我和H是好朋友,H是在一所差点的中学,她的同学和我们学校的一点不一样。我那时特爱去她家玩,不仅因为她爸爸和妈妈特和蔼,而且由于她的同学都很有趣。我那时特羡慕工人家庭,就觉得她家特温暖,特放松,不象我妈老是让我学习。

  每次H要是想让我去她家玩,就敲几下暖气管子,我住的小屋正底下就是她的小屋。敲暖气管子是我们俩的接头暗号,只是我妈发现了我们的暗号,后来她一想叫我回家就也敲几下暖气管,我一收的暗号就马上回家。

  其实通讯不发达有通讯不发达的好处,在没有E-MAIL,没有电话和短信的年代,我们会发挥潜力运用一切可能的接头方法去约会和交友,那些影视中描绘的地下党接头暗号,还有那些特工使用的许多方法,在我们这代人的青少年时代,或多或少地运用在对付家长和约会男女朋友上。其实,要是系统地训练一下,我觉得我们都有当特工的潜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