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色的诱惑 (74) 分手的障碍

(2008-11-13 08:19:51) 下一个
 

傍晚,夏美菱给我打来电话,说这个星期四是她女儿8岁生日,她和老憨星期六租个游戏场开生日派对,现在正好我回了美国,就请我也带着壮壮一起去玩儿。她说晶晶还在调整搬家的影响,小朋友多来些热闹些,她就会更开心。我想壮壮应该也是,孩子都喜欢热闹,可是他跟我太不熟了,就是我举着棒棒糖,他也未必肯跟我走,让小芩带壮壮还差不多。

我回想着昨天在教堂外面的情景,说:“嗯,我提前回来了。谢谢你的邀请,到时候我一定去,我的生日也就这几天呢。”

夏美菱惊呼道:“真的!这几年都忘了,连个卡片也没寄。。。”

“我也是,”我无奈地笑,“什么日子过得多了都不重要了,自己还能记得就知足了。”

“没那么悲观吧,”她也笑,“我至少希望父母记得,要求老憨和女儿记得!”

于是我就再也笑不出来。我翻着桌子上这几张法院的离婚表格,被小夏他们幸福家庭的闪亮晃得眼前一片模糊。

昨天我跟惠文说,我会认真考虑离婚一事,我的确不是随口说的。从教堂逃走,我就去逛店了。在排排的衣服架子里漫无目的地穿来走去,随手拎拎这个,捻捻那个,绝对是个不简单的思考和决策的过程。这时候的关键不是怀疑之后的购买决定是否合理,而是小心收好收据,即使日后变心也退货方便。

脚走累了,我又进了最后一家体育用品店,挑了件泳衣。这个不会退,我去隔壁买个三明治吃掉,就去健身馆游泳。嗯,不想回家,连回去取泳衣都不想。

一下午就游过去了。洗过澡,还是不想回家,索性又买了个匹萨当晚餐,去公司吃,然后整理一下出差报告。

公司里几乎没人加班,连屋顶的灯都是灭着的。我也没开自己小格子的灯,就那么黑着坐着,窗外就不显得那么暗了。我可以看到树叶在动。

手机大响,建京打来的。我接,他说:“我妈问你干什么去了?”

我想,建京昨晚去书房之后就没见过我的面,如果他不说是他妈问,我是不是会感觉不一样?“你们做饭不用带我的份儿,”我说,就挂了。

可晚饭时他又打来电话,说:“我妈问你还不回来吃饭,干什么去了?”

“我在加班,”我说,又挂断。

想必建京是被逼无奈才给我打的电话,他也跟我一样,不想聊天,不想追问,不想自讨没趣。

我没心思接着干活儿,而是去法院的网站转了转,打了那几张表格。

现在,我翻着这几张纸,两颗泪珠终于簌簌地滴落在上面。我忙连拽几张纸巾擦干眼泪,在公司里这样,让我很尴尬,还有不少人下班没走。我稍微收拾了一下东西,准备出去吃个饭,晚上再回来填表。

“小薇,你好久没来啦,”中餐馆的带座小姐热情依旧,问,“今天几位?”

“就我自己,”我说,“前段时间出差去了,这不一回来就想吃你们的菜。”

小姐跟客人再熟也很讲分寸,也正因为如此,像我现在这样才肯一个人来吃饭。如果她真把自己当熟人似的刨根问底,好奇我为什么刚出差回来还一个人吃饭,那就是她老板白供我吃饭我也不敢来。这小姐格外懂事,不仅嘴上不问我的私事,连表情也总是处事不惊的可掬笑容。说实话,我很佩服她这一点,做一行有一行的能耐,我当然也忘不了上次她通知我建京订外卖的事情。

于是,我不自觉地朝吴小明曾经坐过的位子看去,反应过来自己这个动作的时候,我立刻闭上了眼睛。如果我的思路也有这样的开关控制,我就不会再想吴小明,因为他还在我暂时排除的阶段中。

吴小明听说我回了美国,非常可爱地说,他有些局促不安,想知道我的所作所为。我没改在欧洲时拿定的主意,所以我说:“让我安静地处理我的事情,不是我说狠话,这个真与你无关,所以,你只管忙你自己的事情吧。”

我和建京的确与吴小明没什么关系了,即使惠文说得对,以前我只是骗自己而不肯承认吴小明的副作用,那现在我很确定我和建京的事只是我们俩之间的事。如果我们可以分心,可以分居,也就到了应该分手的时候,不是吗?

我回到公司填表的时候,才发现这东东看似简单,其实还挺复杂。

首先我还没跟建京协商过不请律师,所以如果我填我自理案件,那如果他找律师跟我打官司,我就很被动。我倒不觉得我们会有根本分歧以至于要打什么官司,但是离婚毕竟不像结婚,伤了感情之后,万一谁加害谁一下也说不定,不得不防。

更棘手的是我已经了解到离婚材料在法院属于公开的记录,任何人带着身份证去法院都可以查阅。如果离婚双方都对个人隐私不管不顾还应该比较好办,但我实在不想把我们的家当清单统统列在上面。其实可能列也就列了,无聊的人才会找来看,但是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早已习惯了工资年龄等等都在保密之类,我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情愿公开所有银行存款和股票。

我花了些时间谷歌,关于离婚的信息相当多,可就是没找到我想要的,也就是怎么填表才能合法地隐藏财产信息。看着只填了我的姓名和地址的表格,我一时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结婚就是给自己设坎儿,我想,当初没想到离婚这么费劲,不然只同居就得了,谁想分手说走就走。“唉!”我叹了口气,即使当初我知道离婚费劲也会结婚的,因为那时候太傻太天真,就没想到离婚这事有朝一日会轮到自己头上。

没辙,我继续像研究学问一样潜心钻研离婚表格,终于找到了一个看着不错的BBS站有关加州离婚的讨论专区,我没多假思索,就注册发了个咨询帖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