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色的诱惑 (55) 欧洲行1

(2008-10-01 08:51:45) 下一个
 

我们这次公出,名义上是接手上次欧洲同事来美国时转给我们的项目。实际上嘛,咱们这做技术出身的谁出国也不是家常便饭,这么好的机会要是不公为私用一下就很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公司给出的商务舱机票。

提起商务舱,还真不是那么容易就搞到的。本世纪初全美高科技泡沫之后,我们公司也受了很大影响,花钱自然也就不再那么大手大脚。但凡公出,即使是这种跨洲的长途飞行,也被降到了经济舱的待遇。重新谨慎地进军商务舱,不过是最近的事,所以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

三个人一路念叨着“Bonjour”和“Merci”,终于到了宾馆。我们要在巴黎住两天一夜,然后再转机飞公司。

洗去旅途的疲惫,我裹着浴巾依次做了三件事。首先,我站着想了会儿惠文。同行的那两个男的住同一间房,而我自己在这兴奋,却连个对面说话的人都没有。也不知道惠文的妈妈怎么样了。。。

然后,我接好电脑,给建京发了个邮件。这是例行我们夫妻之间的公事。一个人抵达另一个地方,一定要给在家里留守的那个人报平安。时差不是很厉害的时候,我们一般电话联络。不过这次我根本没算时差,就是觉得邮件比较好。这几天在家我们都没什么好说的,离这么远还抻着脖子够着说啥?

最后,我翻出夏美菱写的小纸条,联系了一下她表妹。我请她先吃个饭见见面,等回程路过这里再叫她导游。

“是小薇吧?”我正在翻报纸,随着香气飘过来渺渺仙音,“我是Sophie。”

我抬起头,看见一个精瘦的女子。这样的身材,配上她奇异的穿着,更是让我想起了那些模特儿纸片人。

“你好!我路不熟,只好叫你跑过来,”我招呼她坐下,问:“你不用中文名字?”

这是我警告过自己永远不要涉及的问题,不知哪根筋扭曲错位,我竟然一见面就脱口问了。

索菲摘下那个庞大的千疮百孔的披肩,笑笑以问作答:“小夏说你们好多年的朋友,现在又做邻居了?”

服务生过来,索菲嘀哩嘟噜地一通法语,把我惊了个半死。我不是奇怪她法文流利,我是惊奇,她点那么多,难道她这魔鬼身材是吃法国大餐吃出来的不成?!服务生托着盘子转回来的时候,我才明白,索菲那是载挑东拣西地帮大厨给她的色拉配料呢。

其实我这份也并没点很多,因为我也不想变胖,但是索菲的那份简直就是鸟食。看着我们这两盘对比悬殊的晚餐,我很难想象索菲是学画的,而不是被画的。

“你一个人在巴黎吗?” 我问她。至少她父母肯定不在身边,不然不会允许她这样的。

“你是说家人?” 索菲啄食着那份鸟食,好像很难跟我沟通。这应该不是法化的汉语和美化的汉语的差异问题。

“嗯,我认识的人里面在欧洲的很少,” 我解释说,“所以有些好奇。”

“出门都是靠自己靠朋友,” 索菲说,“你在美国也一样吧?”

“是,我爸妈都在北京,” 我说。

整顿饭,索菲并不显得十分热情,让我颇有些距离感。我有些弄不明白她如果不情愿,为什么还要给我们这些夏美菱的朋友们导游。或许太酷的人即使热情的时候也只是这样的表现?她的心里藏着一团火?

付账时索菲抢着掏信用卡尽地主之谊,我说有公司替我们买单,索菲诡秘一笑,就招手叫来服务生,又是一通法语。

这次没等服务生回来,索菲对我说:“我另要一瓶红酒带回去,没关系吧?”

“没事儿,”我大方地说。出差的单子,吃多吃少,只要不出大格儿,回去报销的时候谁也不会在意。再说,索菲这个小动作,倒让我觉得她挺可爱的。

我把索菲送到宾馆旁边的那个地铁口,看着她幽灵一般地飘进那个洞洞里去。冷风吹散我都长发,我带着一阵阴凉跑回了宾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