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色的诱惑 (62) 混沌

(2008-10-15 15:45:43) 下一个
 

过去的这两个星期,我是在神不守舍、魂不附体的状态中度过的。吴小明回美国之后事情的意外发展,让我现在既不可能跟他保持联络,也无法想像我有朝一日还能够面对建京。其实,抛开这两个男人不管,我似乎已经找不到能让自己满意的借口来原谅我自己。我甚至有些想全身退出这一切混乱,一个人留在这陌生的欧洲,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

这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我的工作,我想我不必多说。只是公司不会对我不满,反而应该感谢我,因为我格外拚命地干活,上班的时候绝对不让自己有机会闲下来。欧洲的同事显然不大适应我突然加快的工作节奏,时不时拉我出去喝咖啡或者到楼外抽烟聊天儿。接连推脱了几天,我终于从这半边走廊里唯一的那个女同事手里,接过了我平生的第一支烟。

我学着她的样子把细长的烟夹到唇边,她熟练地帮我点火。我小心翼翼地吸得很浅,生怕烟气冲到肺里去。尽管活着不易,但我还是怕死的。

“你在吸烟还是在憋气?”同事问。

可能我真是憋着气来着,自动飘进我嘴里的那点儿烟气微不足道,我这个新手都没被呛咳嗽。我夸张地大口呼气,然后抱歉一笑。“欧洲有好多我享受不了的东西,”我在手里摆弄了几下这支漂亮的烟,走到灭烟砂前把它按了下去。

白天的时间还是比较好过的,无奈同来欧洲出差的两个同事已经飞回美国,每天下班之后,我就有太多的时间留给自己想入非非。

今天是周五,我依旧没有心情安排外出旅游,想到明天又要无所事事地过,我索性盘腿坐在床上,对着电视,开了一瓶红酒,肆无忌惮地喝了起来。

电视的声音是关掉的,画面变换着,闪入我的眼睛,却注册不到我的大脑。而我的脑子里却在自顾自地上演着另外一部片子,我出演的这部混乱得没有结局的片子。。。

我和吴小明肌肤相亲的那夜,在温暖的阳光的抚摸下成为过去,我们恋恋不舍地起床,携手重游了罗丹博物馆。与凡尔赛宫相比,这个博物馆朴素而安静,虽然游客也很多,但是却不喧嚣,是我每次到巴黎都要去的地方。

前几次,我都在《思想者》前面驻足良久。这个雕塑的仿制品有二十几个,分布在世界各地,旧金山的The Palace of Legend of Honor正门前面也有一尊。我这个外行看原版和复制品,其实并说不出具体有什么不同,只是内心会很奇怪地感受到一种更加强烈的震撼,仿佛在巴黎触手可及的不是创作者的作品,而是罗丹本人。

“可惜韵喑没陪我们来,”从《思想者》的展厅出来,我说,“不然可以再多长些见识。”

“我陪你,看另一个更合适,”吴小明说。

我怀着隐隐激动的预感跟着他,吴小明果然领我走进了《吻》的展厅。这对一丝不挂、相拥欲吻的恋人,非常性感地向世人展示着关于爱情和欲望的人性本色。艺术的震撼力让我全身心地拜服,我不禁浑身微微颤抖起来。

“像不像咱们昨晚?” 吴小明捏紧我的手,容我沉默片刻之后,调皮地笑着问。

“你一定知道这是个出轨的故事?弗朗切斯卡因为恋丈夫的弟弟而被杀了,”我扭头看他。

“不对,小薇,” 吴小明打断我,“这是个用生命追究爱情的故事。”

这就是艺术吸引人的重要原因吧,我想。同一件艺术品,每个人却可以看出他自己想要的意义来。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去看,也会看出不同的感受来。

“看起来的确很纯洁,”我不得不承认。也正因为如此,我才会深深地体会到这两个纠缠在一起的先人的痛苦和矛盾。

那天我执意吃过晚饭便回到韵喑家去。我知道,如果再单独和吴小明在一起,我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燃烧的欲望。吴小明只好很不开心地跟我告别,说过段时间再来看我。我没有承诺什么,只是心疼地还给他一个深深的吻别。

我回到公司的第二天,欲走欲留、磕磕碰碰地随着吴小明飞回美国的心才被强迫地安置了回来。做这个有效拦截动作的不是我自己,而是小芩。

小芩说她的痛经药吃完了,又赶上这次第一天例假,问我家里还有没有药。

我说我应该没有,我好久不用吃那东西了,如果她疼得动弹不了,就叫远朗赶快去中药店买点儿,别不好意思开口。

小芩说没大关系,就吃两片泰勒农好了。

后来我忽然想起来我抽屉里有一包上次回国时带的旅游药包,回来一直没打开过,就打电话回去让小芩去我卧室里找找看。

不久小芩又把电话打回来,我以为她想告诉我找到药了,不料她说:“姐,你屋里有一封姐夫留的信。”

这个消息过于突然,我一时没反应过来。然后,我猛然醒悟似的,几乎确信那是建京打算和我离婚的书面说明。“他说什么?”我愤愤地问。

“我没看,信封上写着给你的,”小芩支吾道,“我,我还是不看吧?”

我不想为难小芩,颇有些大人的事不必牵连小孩子的想法。“那你扫描一份给我发过来,”我说。

在等待电子邮件的十几分钟里,我的态度已经渐渐强硬起来。离婚并不是坏事,我会毫不犹豫地答应建京的要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那么绝,不像还想过下去的样子啊:)2位请看更新吧,有问必答,呵呵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看不出来建京会突然想离婚呢?他是为自己的突然回国说明一下吧?不过,不是有电邮和电话吗?

这故事情节忒抓人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吊胃口啊,你要急死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