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色的诱惑 (59) 有关女人的故事2

(2008-10-09 08:28:37) 下一个
 

吴小明不负我望,讲的这第二个故事开头就不同凡响。他说,他的前妻那时住在巴黎。

我的承受能力再一次接受着近乎毁灭性的打击。尽管这十二年中吴小明恋爱、结婚、甚至生子都完全合乎情理,但我还是没有准备好现在坐在他的对面,听他说他有个前妻。

“你什么时候结的婚,你好像没告诉过我,”我说。

“嗯,没有,” 吴小明说,“你也没告诉我,只不过我知道而已。”

“她在巴黎做什么?”我并不关心,只是好奇。

“现在不在,” 吴小明说,“那时她在交响乐团里,邀请我过来看她的最后一场演出。”

“学音乐的?”我问,忽然就关心起来,“为什么是最后一场?她没事吧?”

“中提琴,” 吴小明说,“好多年前因为华人歌曲大奖赛认识的,那时我们在众目睽睽之下对唱情歌,呵呵。她很好,又结婚去丹麦了。”

“噢,这样,”我说。好在吴小明看起来并不需要安慰,我就没说出对不起的话来。

吴小明和他前妻是曾经的场上金童玉女,我可以想见。他们的结合,一定伴着很多人的羡慕和嫉妒。

“为什么离婚?” 我问,“几年谁痒?”

我不应该问这个问题。如果我离过婚,这应该是我比较讨厌被人问到的问题。婚姻里有很多说不清的东西,如果我们都能够客观地指责怪罪的话,那么离婚率应该不会像现在这么高。

“我放鸽子一条生路,”吴小明说,“在家里教别家的小朋友小提琴,早晚会让她窒息。”

“自己为什么不要孩子?” 我问。我的问题越来越私人,却问得心安理得,因为他毫不犹豫的有问必答。

“和你一样?” 吴小明说。

“应该不是吧,” 我说,“我试了好几年,没人像我运气这么衰。”

吴小明一时无语,只是看定我,没想到我会忽然跟他讲如此痛楚的隐私。上次他问过我和建京是否准备丁克,我没理他。

“还不是一样的结果,她害怕生孩子,” 吴小明像我刚才没安慰他一样,也没有安慰我,也许我也表现得很无所谓。其实,我已经接受了没有孩子这个遗憾,心里也真不是很计较了。

要说这人也真是千奇百怪,看看我们这几个被迫丁克的家庭:吴小明顺着他前妻,惠文惯着韩鹏,而我和建京则最是无奈。还是老憨和夏美菱那里令人羡慕,虽然他们现在只有一个人工作,但家庭是完整的。

“好啦!” 吴小明打断我的思绪,突然把酒杯推到一边,说:“咱们也吃好了,我的故事你也听完了,撤吧!”

我惊讶地抬起头。我以为今天先提出要回去的应该是我才对,现在听他这么说,我心里就很不争气地有些失落。

“你要是还有力气又不怕冷,咱们去塞纳河边走走,” 吴小明边招手叫买单,边说。

过街地下道里,刺眼的日光灯映着我和吴小明前面的那对相拥而行的男女。他们不时地站定、接吻,所以我们就越走离他们越近,我终于看清楚这是两个非常年轻的恋人,大概小芩的年龄。那是个不仅相信爱情的存在,而且相信爱情会顾及到自己,而且不知道爱情也会离开的年龄。

我轻叹了口气。“要是我怕冷呢?” 我往回拉了拉吴小明牵着我的手,我们都停下脚步,“送我回韵喑家么?”

冷风从地道出口那边吹进来,吴小明很自然地搂住我的肩膀。“今晚恐怕回不去了,” 他笑着说,继续拥着我往前走,“我告诉韵喑你今天晚上不回去,她那里也许已经另外有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