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色的诱惑 (46) 写诗

(2008-09-16 08:19:21) 下一个
 

是啊,十二年的近乎空白,足以使我不再了解一个人。我有些好奇吴小明这些年交过的女友都是怎样的,又为什么和她们分手。但我笑了笑,用咖啡把这份好奇冲到肚子里。

窗外,园林工人米盖尔正在我家前院草坪边上挖坑。这个自动洒水系统有个地方坏掉了,前几天下雨,我们也没浇水,昨天一浇那儿又成河,才又想起来赶紧请人来修。米盖尔平时每两周来维护一次草坪,有时剪剪树枝,今天是来特意加班的。

我大概知道这个洒水系统围着前院的长方草坪,然后再通到后院去,不过还是想亲眼看看地底下到底埋着些什么。我走出房门,站到米盖尔旁边看他干活,顺便聊聊天儿。

这些墨西哥工人非常朴实肯干,可能因为英文很差,只是微笑着打个招呼,就很少讲话。我看了一会儿那一个管子接另一个管子,就觉得无趣,刚想回屋,咏磐路过,从车窗里伸出脑袋,冲我喊:“监工呢啊,小薇!”

这家伙好早!估计又出去一夜没回家,这是刚从哪个香闺滋润而归。我叫住他,趿拉着拖鞋跑到他车旁边:“喂,咏磐,什么时候有空儿,我想跟你学学写诗。”

咏磐开心地咧开大嘴:“没问题啊!谈恋爱用?”

我嘿嘿直笑,“我跟你谈恋爱啊?”

不过这小子真有水平,这诗的确是谈恋爱用的没错,但恋爱的人不是我。我昨天晚上写小说,写着写着觉得应该加点什么,就想起了咏磐这个诗人。诗词是绝对可以给小说增加点情趣的。

我小时候自学过“平平仄仄平平仄”,可惜没成材,后来又多年在外,现在我连中国话都讲不利索,好像说话非得夹着英文才能表达全我的意思。想起来就惭愧。

“跟我谈恋爱你就大赚了,不用学,诗就一大抱一大抱地,都是我写给你的,嘿嘿,”咏磐继续犯贫。

“建京不在家,你要是没事,一会儿就过来吧,”我笑。

“没事儿,你摆棋吧,” 咏磐说,“咱们边下棋边上课!”

咏磐磨磨蹭蹭地来敲门的时候,小芩已经被远朗接走了,说是去旧金山看个画展。他们就像我和建京年轻的时候一样,没有一天能在家安安稳稳地呆着的。小芩那个字条的事,我没怎么说她,只是叫她下次打电话直接跟我讲,别做贼心虚似的想歪点子。

“说吧,写诗最重要的是啥?”我给咏磐拿了听啤酒,开棋就问。

“那么费劲干嘛?你说意境,我帮你写,不就得了?” 咏磐不想外传他的诗经。

“那敢情好。。。好。。好让你诶我啊?”我笑。

“听听!好心,又被你当成不是人的了,” 咏磐指点着我,连连摇头,“最容易的,干脆从梨花体开始吧。”

我哈哈大笑。人家写梨花体的那是有功底之后再提升简化来的,就像大智若愚,如果没有那大智,就是一愚,我要是整梨花体,还不跟到处拣碎纸片似的,还花儿呢。

咏磐不这么认为。他说,“小薇你太把诗人当回事啦。就梨花体了!写诗最需要跳跃性思维,你们学理科的,逻辑性太强,影响效果。”

废话,我逻辑性不强,GRE分析不拿满分,你赞助我全奖留学啊?!我忽然想起来,我还不知道咏磐这个文科生当初是怎么出来的呢,他们也考GRE吗?

“哎,你当初怎么出国的啊?”我问。

“有潜力啊,小薇!” 咏磐立刻对理科生刮目相看,“就这样的跳跃性!”

所以,这跳跃性思维也不是什么真跳跃,就是想了不说,却突然说后面的而已。就像下棋,我多想几步,你就看不到我的意思了。我入门了。

咏磐说要给我做些练习,他说前面的词儿,让我接后面的,要我不假思索的第一反应。

“飞翔的,”他说。

“海鸥!”得,第一试彻底失败。

“飞翔的,”他跳了马,又说这个。

“企鹅!”我想起来动物园里看见它们在水里游泳,就像飞。哎,这个有些跳跃哦,不是所有人都会觉得俗,因为企鹅小翅膀是不会飞的。

咏磐说:“不行,不要总是写实,来点虚的。”

哦,玩儿虚的,有意境。

“飞翔的,”他还说这个!

我笑喷了,“哈哈,能不能换一个啊!就这思维,还跳跃呢,动都没动,呵呵。”

咏磐也笑,忍了两秒,又笑。

“建京最近总在家,咱们难得在一块儿开心了,”他的思维趁我不备又跳跃了。

“那你就不会放放架子,跟他也做个朋友?”我说,“建京要跟我一辈子的。”

咏磐意味深长地看了看我。“架子不在我这边儿,我放不了他的,” 他正经了半句,就又没了正形儿,道:“你要是想我想疯了,就跑我那儿去找我,千万别忍着啊,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知我者,MM也:)我也喜欢,呵呵。谢谢MM常过去,没有大家的支持我是绝对不会更新这么快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这写诗这一段儿真是绝了!前两天看的时候就高兴得直拍大腿!
我这就过去看看……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刚去更新发现换地儿了,现在排行那里。给个直接的链接吧: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67320.html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拜托跟读这个小说的朋友件事。茶余饭后,去新浪逛逛,支持一下俺。这两天他们又在推我这个小说。http://vip.book.sina.com.cn/
中间都市情感栏目那个带图片的《无色侵入》就是俺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