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谷之行(148)

(2008-05-06 08:14:13) 下一个
 

王琰心里可真够乱地,自己的去向还没定下来,妈妈却要跟她回硅谷。她推说赶着上班,哼哈敷衍了妈妈。可是出门容易进门难。等她下班回家,给孩子喂奶时都逃不开妈妈的唠叨。她不得不狠狠心,撒谎道:“妈,我知道啦。我还有些工作要做,我上机去了啊。”

一个人在电脑前安静会儿,王琰整理整理电子邮箱。回来两天了,她还头一次有时间打开来看。

没什么重要的新邮件。陆唤舟的回信,她离开硅谷之前就读过了。现在她看着屏幕上的电话号码,却不是很有心情约他。

说真的,她回来之后好象做什么的心情都没有,闲下来就发愁她和女儿以后究竟怎么办好。她既没准备好做决定,也不想做决定,但是却不得不做决定。关小东没几天就回国了,她似乎应该给他个答复。这么大的事是靠不住默契的,她知道他一定等得很焦急,尽管在他们的两次通话中他都没问及此事。

她从比较容易解决的做起,给陆唤舟发了封信,说她刚回来很忙,等等再联络。

而信箱里阿杰那封关于孩子的信,她还至今未回。她原本计划这次见他一面,彻底了断他们之间的所有牵连和情结。如今她回来了,可是见阿杰的心情是绝对没了。她想了想,终于郑重其事地给他回了封信。在信中,她写了孩子的生日,出生时的体重,特意注明不是早产,所以她可以肯定孩子不是他们上山滑雪那次有的,请他尽可放心。写完这个正式的回复,她重新读了一遍,又对着屏幕呆坐了一会儿。这将是她最后一次跟阿杰联络,她是不是应该再多写些什么。。。

她犹豫要不要谢谢他。不是因为她已经忘记她受过的伤害,也不是因为她仍然爱他,或者喜欢他的为人,只因为她平静的时候常常会很宽心,以至于对每个在她生命中停留过的人,她都抱着感谢的心。

“如果时间不会消除所有记忆,”她继续写道:“那么我会选择记住那些曾经美好的日子。人之不同,人生之不同,合合分分总是常情。为了我们多于擦肩而过的缘分,谢谢你,也祝你安心安生。”

再读一遍的时候,王琰把“安心安生”几个字改成了“快乐平安”。她在阿杰心里更有份量的时候都无法改变他做事的考量,难道她现在反而企图用这最后一封信去改变他不成? 她没这种能力,他的良心得靠他自己发现。

这封信与其说是王琰写给阿杰看的,倒不如说她在给自己一个了结。信发出去,她才可以不再牵挂这段过去。而从写信中得到的意外收获,就是她偶然想起站在别人的立场来审视自己做事的考量,让过于自立的她终于意识到自己多年来的无拘无束和一意孤行。

之后的几天里,王琰想的比较多的不再是自己能否适应某种生活,而是她是否对得起那些她的决定将会直接影响到的人。女儿,关小东家,和她自己家。

她仍然想不出周全的良策,但是她知道,如果她执意只身带女儿留在国外,恐怕她首先对不起的就是女儿。她这才开始认真考虑爸妈的提议,也更增添了探知陆唤舟回国近况的兴趣。

于是王琰打电话给陆唤舟说想回母校看看,那样离北大也很近,见面方便。陆唤舟很够意思,没犹豫就说:“那不如就约在清华吧? 先大概定个地点,到时候再手机联络。”

王琰笑,心想陆唤舟这个老脑筋终于在北京带上手机了。“别定什么法学院理学院的,我忒晕,”好多年没回清华了,除了大方向她都心虚,“大礼堂得了。”

陆唤舟笑着自荐道:“好!等我给你当导游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正是。共勉。
ccui 回复 悄悄话 对每个在生命中停留过的人,都抱着感谢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