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你的什么来救我(49) 抱抱我2

(2008-03-09 22:40:07) 下一个
 

梁任信边讲手机边走入我的视野,我们互相招了招手,都收起了电话。

我半小时前找他的时候,纯属一时冲动,并没真盼着他能脱身赶过来。其实我几分钟后又打了个电话给他,叫他不必老远地折腾了。他说,他已经在路上了,我才去加了停车费。现在见了他,我越发有些愧疚自己可能打扰了他的什么计划。

“怎么一个人跑这儿来了?”他还没站定就问。

“对不起,没耽误你的事儿吧?”我同时问。

我们谁也没回答对方的提问。梁任信脱下皮夹克,先给我裹上,然后自己换好胳膊上搭着的另一件外套。我被他的体温包围着,意想不到地好暖。

他这人相当细心啊,我暗自感叹道。也许不少男人都会记得给女朋友带过来一件外衣,但象他这样程度知冷知热的,绝对屈指可数。我感激地望了他一眼,他把我拉进怀里。“都快冻僵了吧?”他说,“也不知道在桥上跑几个来回,就傻站着。”

“呵呵,”我抬了抬右脚的高跟鞋,“你让我穿这个跑吗?”

他大概只是想逗我笑,凭借心里医生的洞察力,他恐怕早看清楚我今天的穿戴了。我笑出声之后,才反应过来这个。

“看海啊---,嗯,”他深有感触似地,说,“看到什么了?”

“别人都看到什么?”我反问。他整天跟人聊天儿,了解到的想法一定多而杂,我倒很想听听。

“什么都可以看到,”他的回答比我的想像还狂野无际。我却立时相信了他。

我怎么可能不信呢? 同一个人,我们可以看到美或丑;同一件事,我们可以说出事与非;而同一种生活,我们可以快乐地活着却也可以悲哀地死去。我不止一次听人说过,这里面有个关键字,叫做心态。我甚至相信,连我的生活也会因为我的心态调整而改变,可惜我无法摆平自己的心态。

或许我可以摆平它,只是我从来没去摆过。我觉得那是一种比死还大的悲哀。

“你看到什么了?”梁任信在我的耳边追问。

我知道他非常想走进我的内心世界。可是我的那把锁,并非他身上的热气就可以开启。我看到的,是桥下的海水,那里有一天将成为我的归属地。

我无声地轻叹,或许他的身体感觉到了我喘息的变化。他吻了一下我的额头。“不管你看到了什么,”他说,“记住,那都是你情愿看到的。偶尔试着让自己的心情转换一下,或许你看到的感觉到的都会意外地不同。”

我静静地听着,没做任何反应。也许我可以试试,偶尔,我想。

“很多人喜欢看天,很多人喜欢看海,这两样东西都很容易被看到极致,”他接着说道,“乐观的人能看得心胸高远,悲观一些的呢,往往会拿这些反衬着自己的渺小无助。其实,天也罢,海也罢,如果能看到心如止水的境界,这个人就比较可能幸福。”

我正在心里跟他幽幽地共鸣着,却被他最后这心如止水一句说乐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这也太难了吧!”

“想绝对做到当然不太可能,”他通情达理地冲我一笑,“但是,这个好就好在量变的时候就见效果。”

“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量变?”工程师的本能让我跟他抬杠。

“不信你就试试,”他激我。

我的确有些想试。我又何尝不奢望幸福? 然而,即便只是现在这样想一想,对我来说已经谈何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知足和感恩。象小8毛那样的心态实在是非常地了不起。所以她说她极幸福。
ccui 回复 悄悄话 “心如止水”和“忘记”这两门绝学我都试过了,结果是内心总会有微澜,当然想忘记的东西却也更是历久弥新,所以也就没有感受到传说中的幸福,呵呵!

鉴于亲朋好友都说我是吃饱了撑的,于是我开始读海伦凯勒。每天对自己说“可以见到阳光足以让我们无比快乐”,虽然有利用人类某些劣根性的嫌疑,但这招多少对我有点效果,建议“我”也可以试试 ;)

希望“我”能早些快乐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