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你的什么来救我(25) 栈桥的灯光

(2007-08-13 00:05:27) 下一个

下午,我去了趟旧金山。

这大概是我这几个月以来唯一离那么近却没上金门桥的一次。我在海边的栈桥上,饿着肚子等着日落。我忘记现在白天很长。

栈桥的尽头,有人抛杆钓鱼,也有恋人相拥看海,应该也在等日落。偶尔有人跑步而过,我感到脚下的石板小幅震动,让我心里略有不安。

血红的太阳快要沉入大海的时候,海风已经吹得我双手冰凉。我快速地对搓着手掌,眼睛始终注视着西方。我知道,稍微走神的工夫,我就会错过日落的那一瞬间,而无法迎接黑暗的到来。

远处的海面都已黑尽,而近处的海水却荡漾着街灯的倒影,昏黄得凄凉。我把脸转向背风的一面,低头疾步往回走。

“我钓上来3条!”海浪平滑的噪音中突然爆发出孩子稚嫩的叫声,我忍不住放慢脚步,想看看这个讲中文的孩子有多大。

是个小孩,我看不出他有多大,因为我没这方面的经验。

孩子还在抱着鱼杆叫着,长线甩在栈桥上,等着爸爸帮他把鱼下钩。孩子的妈妈在旁边一边继续垂钓,一边大声给他叫好。

我被这一团热闹感染着,凑上前去: “你真棒,一下就钓了3条!阿姨还没钓过鱼呢。”我和陌生人总是比较容易接近,因为我们的接触是短暂的,不切实质的。

孩子爸爸抬起头,冲我友好地笑了笑。

“从来没钓过鱼呀?”孩子大概以为我是个外星人,接着眼珠一转,兴奋地连比带划地开始教我,“很容易的,你看,线上有5个钩,爸爸帮我把墨鱼小块挂上,我把线放到海里,摇上来就有鱼啦!”

“呵呵,是等有鱼才摇上来吧,哪能一摇就有鱼呢!”我被他的天真逗乐了。

“下面鱼好多,一摇就有,”孩子相当肯定地点头,随即又得意地自夸:“但是一次钓3条很难哦!”

“真那么多鱼啊?”我不相信,那是钓鱼还是捞鱼啊。

“不信你试试,”孩子说着把鱼杆塞到了我的手里,“我不骗你的!”

我转头征询孩子爸爸的同意,他已经上好了鱼饵。“你不用甩杆儿,直接放下去就行,”他鼓励我说。

你叫我甩,我也不敢甩啊,我想,钓不上来鱼是小事,钓到人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我学着孩子刚才的样子抱着鱼杆儿,孩子帮我放线,又收回些线,不一会儿,我感到铅垂稳稳地触及海底。那一刻给我的感觉很复杂,让我释然而激动,几乎热泪盈眶。

“不会钓鱼你来这里干嘛?”孩子扬着小脸儿问我。我笑,他很擅长聊天儿。

“我来送太阳公公回家,”我摸摸他的脑袋。

“太阳没回家,它去中国那边了,”孩子纠正我。

“你很聪明,”我再夸他。孩子到几岁就不再天真了? 我小时候也像他这样么?“咱们摇线吧?”我问他。

“不行,不行,”孩子连忙扶住鱼杆,好像怕我自己动手收线,“还要等等!”

我又呵呵笑了。毕竟不是一摇就有鱼,他在等鱼咬钩。我陪着他等着,昏黄的灯光在海水中柔和地荡漾着。

我想起了秋蒙。她纯真得有些像这个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MM好心情:)
观帖不语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又去看金门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