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谷之行(78)

(2007-01-07 20:47:41) 下一个

原名<<裁员男女>>

陆唤舟喝了口酒,却接了王琰的话往下说,“李然太有主意了,所有的事她都要自己的计划。计划如果被别人打乱了,她就跟疯了一样。”

王琰专注地听着,没有打断他。她看得出来,他还有话要说。

“那几天,她整天嚷着那点儿Ebay的事儿。有天我听她骂烦了,跟她吵了一架。她把Andy安顿睡了,就开车出去,一夜没回来,”陆唤舟的声音平静得很,象在讲陌生人的事情,不需要带任何感情色彩。王琰试图阻止他说下去,因为她有预感,这种事她不该听。“咱们快点儿吃面吧,”她说着自己先吃起来,“都凉了,”

陆唤舟顺从地吃了几口面,然后擦了擦嘴,接着说道:“我知道她是去东城那儿了。他家屋子多,多少人去也有地方住,”这次他说得十分泄气。

王琰听得心里尴尬,但面无表情,只当没听到他的话。陆唤舟跟自己说这些,想必是因为没有别的发泄途径吧。就算自己是他最好的朋友,可他毕竟是个男人啊,开口讲这些该有多么不容易。她不知道这时是该安慰他,还是别的什么,她怕讲错话会伤了他的自尊心。

她也不怀疑李然那夜去了郑东城那儿。对于这个新闻,不过证实了她从前的猜测,她此时竟然没有太多异样的感受。要说有那么点儿,也只是后悔自己也曾经跟郑东城搅在一起。

“新年晚会,她也去那儿了。我给你打电话的时候,她不在家。”陆唤舟的这句话,让王琰情不自禁地“噢”了一声,又急忙闭了嘴。陆唤舟却没有安安静静吃饭的意思,继续道:“当初我还以为李然温柔漂亮,娶出国来好做贤妻。呵,就连现在,我爸妈还这么认为呢。不止温柔漂亮,还加上了能干!”他不置可否地摇摇头,接着喝酒,“草率成婚怨我自己,虽然说她是我妈找的,可也不能算包办,毕竟是我答应的。现在我们家一团乱。。。要分开大人好办,可还有孩子。愁啊!”

“你应该好好跟李然谈谈,你们会沟通的,”王琰听陆唤舟已有离婚之意,暗吃一惊,机械地把话说成了官方发言。可她根本不了解李然,让她预测他们夫妻能不能沟通,就像问她沙滩上有多少颗沙子粒,她一点儿概念也没有。

陆唤舟又摇了摇头,看来他早已排除了这个可能,“我现在就是怕Andy受委屈。离婚打官司我也得争他的抚养权!再就是。。。想着哪天给他找个爱他的新妈妈。”

“正像你说的,孩子夹在中间,你们可得三思而后行,”新妈妈这个话题让王琰特别地敏感,她本能地逃遁,正好也有现成的理由:“哦,我准备下周就辞职回湾区了。”

陆唤舟的眉毛扬了一下,没说话,又给两个人斟酒。

“不喝了,你坐地铁,我还得开车呢。”王琰往旁边推了推酒杯。

“那我替你喝!”没等王琰反应过味儿来,陆唤舟已经把她的那杯酒一饮而尽。“我说的吧?”他无奈地苦笑道:“等我离婚了,你又名花有主了。”

“你这什么意思?”王琰被他责问了个措手不及,怎么一不小心,他离婚也跟自己搭上关系了。她忙不迭地辩道:“以前你网上的话,我可都当戏言听的。你可千万别为了我离婚!我担待不起。”

“在网上,你是我最欣赏的女孩子,”陆唤舟并不追究她是不是他离婚的因素,“咱们虽然没网恋,感觉上牵肠挂肚的时候也不少吧?我还记得,读博士那会儿,我每天吃过晚饭,回办公室就上网,看你回来没。你不也一样?”

王琰咽了口唾沫,无力再还嘴强辩。她这次被陆唤舟说着了。那段时光,的确令她终生难忘。对网友的那些感觉,虽然不是恋爱,却时常模糊得让她感动。只是那些现在都成了回忆。

“你走定了?是不是阿杰放弃回国发展了?”陆唤舟追问她。

“我回去不是为了他,”王琰被触到痛处,立刻又披挂上坚强的甲壳,好像自我防卫。

“那是为什么?”陆唤舟不等她回答,又道:“咱们俩儿都是率直的人,我也就不绕圈子了,你说吧,怎么能把你留下来?”

“这个。。。”王琰支吾起来,“你答应我,你和李然try to work it out。”

“那我还留你干嘛?”陆唤舟哈哈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