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夹生饭和我的小说

(2006-08-10 23:32:39) 下一个
转自 怀旧一点点旧博 02/2006日志

煮饭从来不是我的特长,恐怕也永远不会成为我的爱好。

听别人说,夹生饭一旦弄出来了,再怎么煮也好吃不了,不如干脆重新煮生米。可我偏不信这个,也是舍不得扔已经做了的东西,就加水再煮,再加水再煮。最后好歹能吃了,也就安慰自己总算没白折腾。

讲做饭,是因为我写小说以此为比喻非常恰当,除了喜欢码字与不得不做饭的区别。小说开了无数的头儿,写写--短状态,停停--长状态:) 都被弄得像夹生饭似的。今天有心情翻翻,大概在网上贴过这么几个。

<<几次和你说分手>>是第一次写,大学生活题材。2003年4月的某一天,偶然逛到文学城海外原创,看了两天(真是两天,呵呵,不是虚指)别人的字儿,没沉住气潜水,第三天直接发贴了:) 开始自我感觉良好,本来想一直写到美国,可到了7就没气儿了。第一锅夹生饭。

<<裁员男女>>因为有些人跟读,写得更来劲些。写到女主角离开湾区,按最初的想法基本上算写完了。数日过后,却又意尤未尽地想接上中部下部。结果又成了夹生饭。

<<雨季,与我同行一程>>从时间上讲,基本是想续写<<>>稍后,<<>>稍前的从留学到工作的阶段。写了不算短,但因为同时在续<<裁员男女>>,优先级不够,自然是夹生饭的命。

<<灰色依人鸟>><<无色的诱惑>>,和不久前开贴的(只两集的)<<本命年的美国运>>,都是试图写写婚姻家庭之后的故事。这也是目前我能写得出的最后阶段。:)

每个小说在出发点都是奔着长篇。绝不是因为自以为有这个本事,只是短一点儿就什么都写不出了。忒佩服写随笔和短篇的人。

<<混血儿之梦>><<二手男友>>都短,都是一时心血来潮,敲了乐了罢了。

夹生饭舍不得扔,小说也是。尤其<<裁员男女>>,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有人提议改小说名,其中有个建议忘记是叫<<波谷之恋>>或者是<<爱在波谷>>。小说的主题虽然不仅限于爱恋,不过我很喜欢波谷这个字眼--陷入情感(个人的)和经济(大环境的)低谷,游走在两个城市。我现在就把这个小说名字改做<<波谷之行>>,重新改写。所谓再加水再煮。:) 欢迎跟读跟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色狼啊。。。怎么说你呢,呵呵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提议改小说名, 爱在pi谷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整理博客才看见。谢谢支持!
猫和老鼠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一口气看了你的三篇小说,不错,让我想了很多很多。珍惜眼前的才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希望你有更多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