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PUA,语言暴力,精神虐待

(2024-06-15 14:08:03) 下一个

 

 书虫007 风前尘埃 2024-06-14 06:23

 

PUA高手即精神控制高手,他们特别擅长语言暴力,特别擅长用语言暴力摧毁他人,尤其是亲密关系中的另一半。

 

我朋友得了产后抑郁症,好担心。抑郁症都是闲出来的,矫情。

 

好喜欢百年孤独这本书啊!你能知道什么是好书,一听这名字就不是什么好东西。

 

我好累啊,感觉没有力气做事情。你就是懒的。

 

女人为什么要遵循统一的审美,难道非得瘦,身材好吗?你就是没有才嫉妒。

 

读书就应该读经典,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没有什么内涵的网络小说上,不如花时间在经典中汲取养分,滋养自己。放屁,我看你就是教条主义。网络切割了人们的时间,使得注意力分散,失去专注的能力。网络可不背这个锅,是你自己能力有问题。疫情爆发之前,去南方旅游的妻子刚回到家,就被丈夫堵在门口要求测量体温,感觉家人对自己只有防备,没有关爱,女人瞬间泪如雨下。这不是傻逼嘛,没文化才这么敏感。这些对话所展现出来的,不是三观不合,而是诋毁、侮辱、忽视、攻击,赤裸裸的人身攻击。这正是PUA高手所擅长的,无论谈论什么问题,他都能归因成:你弱,你蠢,你笨。不断通过这些具有攻击性的语言不间断地扼杀你的自信。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独属自己的三观,君子和而不同,大家可以保持自己独立的判断,无论对错,但至少可以做到尊重彼此的看法,但擅长PUA的人根本不懂得尊重他人的看法,贴标签,指责,羞辱,打压是他们的武器。

 

上面对话中,被指责的人真如指责的那样不堪吗?懒惰、没文化、傻逼?很明显不是。那些指责缺乏事实依据,甚至是无中生有。

 

这类人,他们以自己的井观整个世界的天,以无知对抗理性,从来不考虑他人的处境,更不会想到那些无端的诋毁会给他人带来怎样的心理创伤,这些都不是他们要考虑的,他们只想以语言为武器捍卫自己的无知,扼杀他人的自信,摧毁他人自尊,语言在他们嘴里,变成暴力、杀人不见血的利刃。

 

这类人,总是能快速从他人身上找到可攻击的点,予以精准暴击,认为自己是宇宙最正确,迷之自信,从不反思自我。与之相反的是,被语言暴力的人,常常很擅长反思自己,这就是为什么PUA总会成功的原因。

 

这类人,缺乏对他人处境的理解及同理心,缺乏自我反思能力,缺乏独立的批判性思维。他们的语言不是用来沟通和交流的,而是暴力攻击他人的武器,秘密进行着对他人不易察觉的杀戮。

 

为什么总有人特别擅长语言暴力呢?没有指责、谩骂、攻击,就不会有语言暴力。批评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而指责是居高临下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虚心接受批评,却无法容忍他人的指责。这些居高临下的人何以如此居高临下呢?为什么他们从不会质疑自己说出来的话,也不会去反思自己说出的话是否客观理性?

 

以我粗浅的见识所能想到的第一个原因就是:集体教育和社会环境洗脑的结果。

 

我从没见过一个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人会语言暴力别人。语言暴力的人多热衷道德审判、比较、回避责任和威胁他人。他们特别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指责别人,忽视个体差异性盲目做比较,遇到问题先推卸责任,要么就是强迫威胁他人来顺从自己。无疑,这些都是不良的集体教育的结果,个体如果没有滋生出反思能力,就非常容易让这些习得的毒瘤支配自己。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是原生家庭造成的。

 

如果一个小孩从小成长在不会好好说话的家庭,总是被大人恶言恶语指责伤害,即使他成年以后,潜意识里积攒的负面情绪也不见得会自行消失,这种负面情绪会变得极具攻击性,以此来自我防御,通常他们害怕被伤害,所以先伤害别人,害怕面对内心那个脆弱无助的自己,所以用攻击性的语言来武装自己,以示强大,但这样的强大本质上是一种逃避、伪装和掩饰。

 

了解语言暴力,不是为了去原谅那些用语言暴力伤害我们的人,而是理解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之后,我们就能正确面对他人的不合理指责,拒绝拿别人递过来的刀捅自己。

 

容易被语言暴力伤害的群体往往是那些高敏感,同理心强,善于从自身找原因,不会轻易随便指责别人的人,施暴者恰恰是看准了这一点,使得他们的暴力行为有恃无恐。而被施暴者常常陷入这样的精神虐待中无能为力。被施暴者的非暴力沟通在施暴者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不要试图和语暴者讲理,也不要试图引起他们的共情,那只会迎来更多的暴力。最好远离和无视。更不要在语言暴力面前显露脆弱,你的脆弱只会是他们眼里的无能,他们会踩在你的脆弱之上攻击你的人格,丝毫不会体会你的疼,如果你喊疼,他们会进一步告诉你,你是如此无能。

 

受虐者往往很难逃脱这样的精神控制,远离和无视确实是最好的方法,但是大多数受虐者做不到,随之而来的就是施虐者真正的成功。当受虐者无力逃脱的时候,很容易责怪自己,自我攻击,这样一来,施虐者的目的就达成了,你看,你自己都承认了你是如此糟糕。他们踩着受虐者的痛苦来满足自己扭曲的自尊和自信需求。

 

身边的亲朋好友也会攻击受虐者:他都那样对你了,你还不离开,肯定是你的问题。他们察觉不到施虐者的控制,也无法想象,无法理解受虐者究竟处在一种怎样可怕的精神控制之中。如果施虐者是一个擅长伪装的人,那旁人就更难察觉,可能他在外人眼中道德高尚,人品极好,可是旁人不会知道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他是如何运用可怕的精神控制来语言暴力受虐者,甚至身体暴力。

 

处境如此艰难,受虐者该怎样无视和远离呢?

 

要做到无视,必须非常明确地知道对方的指控是无中生有,一旦你相信了恶魔的话,你就被控制了。无视的前提是拥有稳定的自我,知道自己是谁,了解自己,相信自己,不会因为别人的无端指控而自我怀疑。但这也许恰恰是受虐者缺乏的。所以,无视,看起来只有两个字,但对于受虐者而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离开,就更困难了,被精神控制的人,长期遭受语言暴力使他们自我怀疑,害怕自己真如施虐者所言那般不堪,离开以后没有人愿意接纳自己,在他们看来施虐着更像是一个拯救自己的人:“我如此糟糕,他却对我不离不弃,他真是个好人,他是爱我的,只要我努力变得更好,他就不会指责我了。”事实上,这些话只是受虐者被控制之后的心理安慰,精神幻觉。在施虐者眼里,你好不好,他都会肆无忌惮指责你。摧毁你的精神,才是他乐此不疲的事。

 

所以真正有效的方法是拥有稳定的自我,消除自我怀疑,重拾自信。

 

通过阅读,通过书写,探索自己,也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治愈自己,这是一条漫长的自我拯救的道路,不会立竿见影,但是,一旦你穿越迷雾,太阳就会从心底升起,照亮自己。

 

具体读什么书,书写什么,其实,只要你开始觉察,自我意识复苏,踏上自我救赎的道路,你就会遇到那些与你有缘的书,写下能够治愈自己的文字。除了这些,你还可以去做一件一直以来想做却还没来得及做的事,来提升自尊感,累积成就感,增强自信心,消除自我怀疑。

 

摆脱施虐者加在你身上的精神锁链有很多种方法,但最重要的是第一步:觉察。如果无法觉察自己正在受虐,自我救赎就无从谈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