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男孩

认明究竟空,达到无所求,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个人资料
snowboy12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淡,是一种收敛 (ZT)

(2013-10-29 17:31:06) 下一个
  淡这个字,是一种收敛。
说它收敛,是因为任何事物遇上了“淡”,都会平静下来。比如惊涛拍浪,星河飘渺。一旦“淡”下来,就是一种细水长流的平淡。
因而衍生出了“风轻云淡”这个词。一听,便距离了,释然了,淡忘了。它是晴空中的默然的风情万种,素面俯望大地。
再好的风花雪月,陌上繁华,不过缠绵悱恻一时,终将如花凋落。唯独风轻云淡,好似开在云端处永恒的蒹葭,婉然而遥远。可也似画中女子的一颦一笑,看似真实,却怎么也扑捉不到。
其实谁也带不走风轻云淡,但谁都能享受风轻云淡。关键是,看你能不能时刻发现,或者心中拥有。
以前,若是阳光灿烂,喜欢和友人一同躺在宽阔的草地上,看着风轻云淡的景象,说着彼此的秘密。当时想着,这是一种烟花尘世中略带诗意的淡么?
后来,某人对我说:“风轻云淡,不如我的心淡。”
这才明白,不用去看什么风轻云淡。只要将“淡”收敛于心中,虽随时都是一片风光霁月,风轻云淡。
就像佛经所言:“芥子纳须弥,须弥纳芥子。”泰山再大,在佛眼中,也能藏于芥子里。
当然,那句“风轻云淡,不如我的心淡”也是年少不懂事时说过了。小时候,还没经历过世事,哪容易那么明白豁达。
近日,几个友人老说我淡定。我问她们,怎样就算淡定,我怎么就淡定了?她们一致说道,你看你,不论发生什么事,脸上都是若有若无的微笑,就算遇上了震惊的事,离奇的事,你也没有任何反应,难道还不淡定么?
我只是如以往一样,不再言语,望着看不到尽头的远方。
其实,我并不是真正的淡定,只是当时遇上某些事情,还没想好要做出什么反应,说些什么评论,所以干脆懒得做出需要变化的表情。
这其实是一种淡漠,并非淡定。
淡这个字,有许多含义,一不小心,就会用错。它用在一种人身上,是冷淡加肤浅。用在另一种人身上,是淡然添豁达。
只有那种“收敛”的淡,才是褒义,才算有深度,才是许多人追求的心境。
否则,叫浅淡,叫肤浅,叫冷淡。是一种浮在水面上沉不下去的淡。
当然了,偶尔浅淡也有令人歆羡的一面,但占少数。比如古人喜欢“君子之交淡如水”。都已经是心如古井,心沉似海的君子,自然可以心照不宣,如水淡交。
古人不但思想有深度,造字也很可爱,形象。三水二火,若是能融洽于一体,就是一个“淡”字。
所以淡,真的是一种收敛,都能将水火不容兼于一处,还有什么其他比这更能收敛的字么?
淡,适合茶,如水纯净,胜水沉淀;如火热情,较火温软。合适在冬天的夜晚,独自捧上一杯香茗取暖,品茶。一点来自内心的孤独和温暖。
淡,还适合水沉香,清雅,内敛。婉转流年,看淡世事。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句小眉的词“初著眉间淡淡痕”。这话是说自己别了他,留下惦念,浓浓的相思不想轻易表达,只能将那些复杂的情愫收敛于眉间的“淡淡痕”。
真的淡,其实酝酿了很多内涵,只是因为收敛了,所以风过无痕。
藏得多,善于将之收敛,就真的是淡了。
淡,是一种收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