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万一千里路及其他

(2010-01-09 08:52:40) 下一个

时代图书来我们中文学校办书展,第一次这么多中文书刊杂志聚在这里,真难得!逛书展时,发现一本海子的诗集,就只有一本,暗自庆幸自己好运,赶紧抓在手里。海子诗集的旁边,是一本顾城的《走了一万一千里路》。

顾城(1956年9月-1993年10月)

……终生为精神的光辉召唤,不能享受物质生活;终生面对灵魂,面对人生短暂与终极的疑问,身心难以稍事休息;对哲学、文学、绘画、音乐有突发的持续的领悟力,和应运而生、无师自通的掌握能力。留世诗作、画作、书字、文稿异光蕴涵,单纯而丰富深邃,清澈而变幻不尽……


只读了封面心就一颤,翻开首页:

古意 拾草歌

清风吹黄枝
飘零秋叶落。手提竹筐来,虱回去烧火。
叶茂叶又落,
怅然岁月过。岁月可曾多,
化为烟与火。
山水凝又溶,
岁月磨人心。心中多少事,
恰似三九冰。
思潮波澜起,
映照星月寒。满怀悲壮志,寂寞多少时。


写这首诗的时候,顾城才14岁,心里更是很多感慨,如此才华,诗人的生命却如此短暂。真可惜……

回到家里,把顾城诗集慢慢地读过。都说海子是诗坛天才,读着顾城的诗,不禁好奇顾城在诗坛的地位如何。上网一查才知道有关顾城的文章这么多,才知道顾城和海子有那么多相似之处。


记得第一次读海子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时,我就纳闷,为什么要“从明天起”?
“从明天起 做个幸福的人……”,“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从明天起 和每个亲友通信……”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是我最喜欢的诗之一,只是每次读它的时候都有一种不可言喻感觉。那些本该让人激情欢快的诗句,我读到的却是忧伤,无奈和孤独。


今天读顾城的诗,也有同样的感觉。一首《生命幻想曲》让我感动了好久,也让我伤感了好久。也许,这就是天才和凡人的区别吧,他们总是比常人多一份激情,多一份思想,也就多了许多忧虑,许多无奈和哀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