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便说说书记们 -- 我所知道的两个书记

(2005-05-25 19:47:35) 下一个

 

 

第一个是我的同事。她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工作兢兢业业,作人一丝不苟。

 

她因为成绩好,又积极向上,所以在学校早早入了党,工作后也一直仕途顺利,如果不出国,她在国内的研究所现在也肯定身居要职了。

 

她出国是跟LG出来的。她和LG是大学同学,但她LG不是党员。我这个同事跟LG感情很好,虽然后来她得了一种慢性病,经常发作,对生活有一定的影响,可是她LG对她呵护倍至。她LG很顾家,没事就在家里打家具了,做做后院了,把家里装修得跟MODEL HOME似的。

 

我们在那家公司时,正值股市强劲,形式一片大好,女同志特多,大家常有恃无恐地聚在一起吃午饭,热热闹闹地聊天儿,家长里短的,彼此慢慢变得很熟悉,就成了朋友。从来没有觉得她做过书记有什么官腔,或者心思缜密,或者两面三刀,或者特正经,或者爱拍马什么的。相反,她非常好相处,直爽善良热心。

 

我们曾说起信仰。她说她太忙了,没有时间去教会,所以什么都不信。后来资本家给发粉色条的时候,大家各奔东西,过了一阵子,她竟然成了个虔诚认真的基督徒,特认真地学习着圣经,操练着祷告,热心地传教。她LG让她专心在家带孩子,于是她把家里家外收拾得井井有条,还开始学习她一直认为自己特不擅长的烹饪,总之,成了一个快乐的主妇.

 

我能看到她和我的最大不同,就是她作人的这种认真,她成了基督徒后,依然是认真的。而不象我,随意地生活着,不求上进。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她在国内早早入了党,而我一直避之而无不及。共产主义,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根本就不再是一个信仰,对某些人来说,是钻营的一个手段和目标;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则只是积极上进的一个标志或结果。我这个朋友,是后者。

 

我虽然比她早很多年成基督徒,可是每次想到她,都觉得应该向她学习。

 

 

第二个也是我的同事,并且是我的校友,比我高几届。

 

他也不符合很多人心目中的书记形象,因为他油嘴滑舌,看上去没个正经,很不实在。我常说他象猴子一样。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一次聚餐会上,他刚到公司不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整个过程一刻不停地说着话,声音又大,把他旁边的一个女孩吵得回来后直说脑袋疼。

 

后来我跟他一起做项目,发现他老兄技术水平实在太差,连写一段简单的程序,都要折腾得鸡飞狗跳,我被叫过去很多次做“技术指导”后,因为耐心差,最后就不耐烦了,跟他说:“你们党员都这水平啊?真给党丢脸。”可是他却毫不在意,嘻嘻地笑。

 

但是他的PEOPLE SKILL非常好,尤其会哄顶头上司,就他这业务水平,还哄得上司一楞一楞的,认为他特能干。

 

这个人是个很讲意气的人。虽然上司认为他能干,他也不是踩着别人的肩膀上去的,完全靠自己那套胡说八道.

 

他在国内的单位,也混得很好。后来因为婚姻出了状况,一赌气跑加拿大去了。

 

有次我觉得VP处理事情不公平,去找VP抗议,给他知道了,特诚心诚意地教我处世之道。我知道那是他的处世"秘密",可是这样热心地告诉给我,被我顶撞了依然苦口婆心的作法,让我对他顿生敬意,虽然只有一点点了,可是也是敬意了.虽然我不会象他那么做,想做也做不到那么娴熟,可是心里还是很感激他试图传授处世秘笈给我。

 

他入党,就是投机,他自己也是这么说的。

 

可是他仍是一个好人。他的新朋旧友成群结队,也说明他是个值得做朋友的人。

 

顺便说说我们班大学的那个党员,他现在在国内混得不错,也做过很多年书记,却整个一个觉悟我自独高的党棍形象,不过上级还是喜欢他的。嗯,现在想想,也许是因为他不是帅哥吧,所以我才对他印象不好:(

 

我在大学的朋友里,也有很多党员,各样人都有,肥瘦俊丑,不过没有几个是做书记的。

 

 

世界大了,什么人都有。STEREOTYPE 是有一定的真实性的,但不是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因此,我看平凡事,并不因为杨红是个什么书记就觉得她城府很深或有什么阴谋诡计。我自己人到中年,不想承认,可是这是事实。虽然人到中年,可是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可怕。人一路走下去,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美丽风景,关键是你要有心态去欣赏,去享受,一生都带着热情和真情。

 

热烈也许应该留在年轻的时候,但这并不是说过了三十就没有资格燃烧,只是这个时候去燃烧,要牵涉到太多的人,总会伤害到一些人,所以要付出代价。

 

当然我不是赞同婚外情,不过是同情扬红的婚姻状况。将心比心,如果我的LG是周宁这样一个不懂情趣,打麻将上瘾的家伙,我可能已经心疼到麻木。因为杨红的痛苦,才心生同情。并不是赞成婚外恋。我赞成婚姻需要经营,也希望所有的婚姻都能WORK OUT, 甜甜蜜蜜白头到老。一纸婚书是合同,但也不是让你不顾及对方感受而任意胡为的保证书。婚姻的向心力,是靠感情产生的,而不是靠婚书产生的。没有了向心力的婚姻,很容易受到诱惑。

 

我为杨红从PETER那里得到的作为一个女人的享受,爱惜和爱怜而高兴。虽然她的做法不符合我的信仰,也许也不符合道德,后果也许不好,也许不够理智,等等,但是,我还是因为她的快乐而快乐。

 

很矛盾,所以可能是不知所云的,但是完全发自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