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 2

(2006-12-26 18:36:38) 下一个
                                       回忆录(2)

                                           纪来 

  高胡山系华林分支,在县城东北八十里.北界奉新,西邻宜丰,重峦迭障,绵延十余里.主峰高胡坛,上有陈夫乞庙.史记诸侯年表载陈夫乞佐汉高祖定天下,以功封高胡候.传说在此山屯垦,后人为之立庙.进山路口有包公庙,又名包公操.遍山修竹,连垅梯田,广生杉松茶桐,蕃殖蛇虫鸟兽.山涧曲折,水流激湍.居民多为邻县人来此谋生,以种田造火纸为业.

  赞虞姑父之吉庆厂房纸槽建在中峒,有田数庄,年收祖谷四百余石,竹山广阔,两年一届造纸浆五百担,可制八百张火纸二万扎左右,水碓数所.其时由谓臣叔 姻姑夫雷锡良及肖耀庭为管理人.我家久敬厂在槽潭,有八斗里、周山、操下庄屋三所.各处田租,当时可收租谷八十余石,后渐多荒芜,田租减到仅收租谷三十余石. 竹山虽广,因受蝗灾, 每届产纸浆约百担左右. 此业系胡氏慈妣以奁资购自娘家.
  槽潭后仰坪有大屋三幢, 系杉林外祖父先世在太平天国战争时避乱之桃源. 后裔留居者尚有胡柏林、钦鞯榷嗉? 雪樵伯父亦有田庄一所在张家前,年可收租二十余石. 此外杉林长仁堂之三胜厂有庄田竹山纸槽厂房,其数量约与吉庆厂相当. 四美堂吉祥厂则竹山较之三胜厂广,而田仅少数.山中厂产最多者首推邹殿书三元厂,竹山广阔, 田庄纸槽水碓各十余所,可收租谷千余石,每届制纸浆壹仟数百担 .其次玛瑙张姓所有产业亦不少。

  我们因槽潭山地处高胡坛峰下,山路崎岖,出入不便,住在吉庆厂. 二哥瑞仪兄和我常往槽潭游玩,沿途绿竹猗猗,青松弱弱,嘤嘤鸣鸟,淙淙流泉,耳娱目悦,心旷神移. 猎人时卖野味, 佐餐常有山珍 .居月余,李烈钧兵败出走,部队退出江西,遂回城.李纯督赣,权操军阀.因祖母患病,父亲辞职回里.二哥三哥与我仍就读原校. 

  冬月大哥际唐结婚,大嫂系淮卿公堂兄东甫公之次女. 姑母参与办理喜事,既有名门气派, 又不过于铺张.

  是年姑父建造新住宅一所,后面建三层西式楼房一幢,左侧建两层楼房一幢. 同年杉林外祖母去世,我适在杉林待侧送终.灵柩暂厝,次年新香开堂设奠安葬.

  1914年元宵节,我族新制龙灯由雪樵伯率领往杉林,庆贺姑父新屋落成乔迁之喜.自是我族每年出龙灯闹元宵.

  是年二哥肄业南昌心远中学.三哥同我入筠北小学高等一年级,校长罗发之,教员十余人. 学生高等一二三年级各一班,初等复式一班,共二百余人.学科有国文、修身、经学、算术、理科、商业、历史、地理、体操、音乐、手工、图画十二门.我班国文教员皮祥荪善骈文,工书法.对我作文重九惊寒记评语:一起一落,如兔如鹤,文学一科诚足为该班诸生冠.过蒙奖励. 学生伙食由熊六承包,早午两餐米饭,三素一荤,晚餐粥,咸菜四碟.每月在校寄膳铜钱一千八百文,约合银元一元五角,盈利甚微,而玩皮学生有时故意鼓动同学将饭吃尽,大喊不饱,据席等待再炊,老师亦无如之何.

  是年雪樵伯五十寿辰,赞虞姑父请祥荪师书写寿屏祝贺. 绣妹出生.

  1915年父亲命三哥辍学,拟往南昌学徒商店,因祖母病留家.我仍入筠北小学.夏月雪樵伯病逝,享寿五十有一.开堂设奠,具豆觞酬酢吊唁亲朋,葬欧阳庄.赞虞姑父失臂助,又因建宅耗巨资,遂将信成典及瑞成信歇业.

  南街灵官庙演大戏,全本封神传,唱高腔调.演至苏护进妲己,文王访贤,闻太师西征等戏之日,有接妲已,迎姜子牙,请雷神化装游行.每日终场加演打布打刀打火诸般惊险杂技,夜间演汉剧,观众甚多.

  十月间康王庙作太平清醮,我家为首香.父亲命我进坛随道士参神,坛内满悬天神画像,案上灯烛辉煌,香烟燎绕.一道士在坛左司鼓带头念经,四道士坐坛内,另一道士立坛前 冠袍履带持笏朝拜,同声相和.每日早晚作道场三次.坛后设炼坛,炼师在内安排每日醮事,写表章画符录.醮事完功之日,扎彩台数座,中坐儿童,扮各种戏剧,名为社火.前导鼓吹仪仗,道众奏笙筲,击钟磬,香众捧坛香炉随行,周游街市.晚间赈孤,放河灯路灯,翌日散场,宴道士.醮事所费除香众捐资之外,聚赌抽头以弥不足.赌徒云集,每日麻将纸牌十余桌.熊信之输钱六十余千,极为烦恼,熊叔瑜为其邀赌抽头赏还,而输钱破产者颇不乏人.大哥毕业心远中学,赴北京升学.

  1916年春,父亲命我学徒南昌正源凤商店.瑞仪兄学徒瑞康商店.二哥寒假期满返校,同搭刘仲船前往.款乃中流欣瞩遐景,山青水绿,草碧花红,春光大好,风景怡人.抵南昌暂寓里洲永茂信盐号,经理刘硕金,职员荣三舅父及武楚梗.适遇伯潜表兄亦由家来,同游览市区数日,二哥入校,伯潜表兄送我进店.

  正源凤开设在万寿宫天篷殿内,业洋货批发,其中日本货约占三分之二,少数西洋货较之日货质优而价高,国货则有棉织品及化妆品,为数不多.店主张灿臣,兄弟三人,家高安上湖岗上村.其弟栋臣树臣肄业心远中学,先世以经营广货致富,家乡及沙市均设有商店.经理陈鼎字子铭,米岭人.店员十余人,基本为同乡.初进店服杂役,洒扫店房清洁,照料点灯烧香,伺候顾客茶烟,启闭货间门户.

  本市与外县顾客店户各有百余家,均为赊销.本市店户每逢月半月底缴交欠款各百分之二十名为解卯,年终缴清余欠.外县定期两月,多不能如期交款,至腊月派店员出外索收,直至除夕深夜方能全部结束.
  货源绝大多数来自上海,驻沪庄客褚焕廷随时按店中需要斟酌采购,亦可定期付款,年终尚可赊进翌年交款之开期货.
  正源凤每年营业额二十万元左右,流动资本仅万元,而客户赊欠及店中存货均长期在两万元以上,经常需钱庄贷款二三万元以资周转,年终可借开期款,一般期限四个月,月息千分之五上下,立承兑汇票,利息内扣.店员薪金最高者每月银元八元最低者不到二元.旧时商店职工概供膳宿,每人月给洗衣理发费四角.装货木箱卖钱分给店员每人一份,学徒半份,每份每年可分十余元.其时洗衣每件短衫半分、长衫一分、理发五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