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 12

(2007-01-10 18:41:47) 下一个
                                               回忆录(12)

                                                    纪来

  一九四六年度征粮开始,高安设七个办事处,已发表六个办事处主任,均系李炳文旧属亲信, 而留下塘办事处主任一职畀我.田粮职务一向被人指斥为贪污之薮,辞不就.李炳文已下委任令,要我考虑.方培已转学南京中央大学,回家探亲,力劝我勿就.廖汇川来谋职,我借机荐其为储运股长,被准后,我再坚辞,改委幸振廷继,廖汇川仍任原职.人皆视田粮办事处主任为美缺,而我弃若敞屣,咸以为异.  

  刘永福托我介绍粮商办粮谷加工,袁菘生闻之,与郑声扬来见,求我介绍同丰粮食行承办.与刘永福谈妥条件,除照议定出米率交米外,每石稻谷交余米二斤,此系县长私利.同丰系郑声杨郑声彰袁菘声夥开,代客买卖,无固定资本,承办加工后,利我便于与县政府接洽,邀我入股.我因负有介绍责任,入股无须投资,而可以观察同丰经营情况,遂谈定作参加四分之一股份.初时购置木砻加工,经商得田粮处同意,借用高家巷熊氏宗祠内闲置之碾米机及加工设备,系前加工厂亏空公粮被扣留者,遂迁该处加工.其后县政府奉命将机器设备全部拍卖,同丰近水楼台廉价购得,迁回筠西本店.加工厂除设备外,不须流动资金,并可将加工稻谷周转谋利.趋利者托权势介绍,向田粮处接洽,次第开设加工厂多家,罗怡兴与同丰合夥开设义记加工厂.麦园办事处主任陈德仕系陈子铭之侄,在北城营前街建大型店房一幢,准备承办加工,挪用稻谷五千石 ,无法弥缝,逃之夭夭.

  高安其时尚无渔会,及时组织,应选县参议,可以稳得.遂与郑声杨商定,邀集山下、彭家山、城西农民兼鱼养者组织渔会,均表赞成,遂备文申请县政府核准.事为郑炳荣闻之,迅即将船户伪称渔船户亦申请组织渔会.社会科长刘如山两不得罪,搁置不批.选举期近,郑炳荣请梦芹劝我让步,又自来见我,说是此次回高安竞选县参议,系受南士之托,为其竞选国大代表作预备工作,有县参议头衔,活动较好,若在明星乡竞选,不便与漆振堂相争,如蒙以渔会参议见让,将来一切会务悉听主持,他绝不过问.我明知说受二哥之托是谎言,但想到选举期近,若相持不下,渔会不能成立,参议无份,两败俱伤.郑炳荣是青红邦首领,心狠手辣,明虽莫奈我何,暗箭难防, 争既无益,不如留点人情好相见,又让步.渔会成立,选举我为理事长,选郑炳荣为县参议,郑炳荣对我表示好感,时相过从邀饮.其后郑组织正谊社,结纳浮浪青年为党羽,暴力干涉乡镇长选举,扩大势力,人皆侧目.解放后,高安县参议员大多数被镇压,郑炳荣自不免,我若当选参议员后果可能较所受者更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熊叔瑜与敖国光竞选农会参议员,米峰乡农会代表二人持郑左之介绍信来见,托引见竞选人而未指姓名.我指引他们进敖国光招待所,选举结果,敖国光当选.熊叔愉曾托郑左之联系米峰乡农会代表,得知被我引向敖国光,疑我报复省参议选举前嫌,我对他解释事出无心,何必介蒂.

  自由职业者,高安只有医生一业,而医生中人,仅胡奉璋慕此虚名,当选自不消说;而后补参议亦其子当选,拟作父传子家天下,可谓为怪事. 

  县参议会开会前夕,敖国光与幸洞川竞选议长.全县参议员共五十名,敖国光掌握二十六名 ,有明显优势.幸派极力施诡计,争取优势.临丰乡参议员熊叔艺籍棣祥符而后补参议倾向幸派,遂使罗射卿检举熊叔艺当选为非法.时值炎夏,叔艺患霍乱死,敖派教唆叔艺家属谓系因罗射卿控告忧恚成疾去世,命告发罗射卿抗战前贩卖烟土潜逃被通缉旧案,事过境迁告发失效,遂思敲诈罗射卿钱财,聊以解嘲.央我作调人,我劝罗射卿息事宁人,作为馈送叔艺奠仪,给家属现洋二百元寝事.临丰乡选举是否非法争议不决,后补参议仍未补上,敖派仍有优势.开会之日,幸派参议均不出席,造成不足法定人数流会;一面暗中拉敖派中坚分子胡吉庚,许以副议长.敖国光闻之,同梦芹约胡吉庚深夜会谈,亦以副议长相许,要求勿中幸派离间之计,维护敖派大团结,并逼其发誓,不生异心.相持四五日,幸洞川见无机可乘,放弃议长竟争,全体出席开会,选举 敖国光为议长,胡吉庚为副议长.参议会初时设昭明庙,后迁大观楼.

  吉诗舅父与昂弟共承包社会服务处营业,昂弟以此作生计.方璐肄业公进小学,国庆日登台演说,措辞简洁,普通话清晰,听者赞赏.方煊去南昌,肄业心远高中.

  一九四七年春,家中有空房两间,我加以修理,迁入居住,此时事务颇多,便于料理.家用所需粮食取之同丰,油盐酱醋茶取之合顺,店房租金应用有余,经济颇宽裕.再上包公操,续办表心槽,托胡柏林料理,由陈福东包工.我嘱胡柏林造出之纸须积存百担,其余由其相机出售,作纸厂开支.

  六月田粮处出售澧港仓储稻谷,因不谙粮市情况,邀请袁菘生 郑声杨与我并派职员二人同去樟树镇与粮商洽谈.正值青黄不接之际,粮食俏销.樟树粮商联合设席招待,成交稻谷二千余石.办妥交货收款手续,搭火车到南昌,寓朱德馨开设之代理行.田粮处职员将谷款换金饰回县销差.我连日到大哥二哥寓所及亲友处看望,抗战后南昌市面大不如昔,小饭馆独兴旺,售小碗蒸菜饭,价廉物美.

  一九四七年度征粮工作开始筹备,钻营办事处主任者颇多,许大量稻谷贿求权势保荐.如罗元燮许郑炳荣稻谷五百石保荐为筠阳办事处主任.李炳文为应付权势,不再任用旧属,已由地方权势保荐,委任六处主任,仍留铜湖办事处一缺畀我,命刘永福徵我同意.我初时仍辞谢, 刘永福让我考虑,叔平表嫂闻之,对我说,育才复校以来,刘、漆、艾家道衰落,均不再负担经费,靠募捐勉强支持,势将停办,劝我就办事处主任,将余斤捐作育才基金,效法武训行乞兴学,牺牲个人虚名,取得办学实益,坏事转变好事,世人亦将谅解.郑声杨因可得拨谷加工方便,极力怂恿. 我一再思索,农村田地绝大部分为豪绅富贾产业,农民所有不过十之一二,征粮余斤出於大户者多,农民负担甚少,取之何伤?遂答复刘永福,承县长好意委任,不便固辞,我家事繁冗,铜湖路远,改畀筠阳何如? 刘永福谓筠阳已委罗元燮,不好更动,现在串票未造,将粮区调整,筠阳办事处设北城,铜湖办事处移至南城,将原属铜湖河北各图划归筠阳,而河南自上湖乡以至铜湖乡各图及县城各厢听凭选择.扩大粮区,可谓特殊相待.我与廖汇川计划,开具二十六个图报请田粮处划归铜湖办事处征收,得批准.荐廖汇川为储运股长,方克成、单叔曦等三人为稽征员 ,廖延萱、罗会火二人为保管员,用刘芳林、傅辰二人为粮丁.办事处设东狱庙内,接收前任移交,由汇川同职员集田粮处造串.

  高安民众纳粮,因袭从前之都图制,全县区分为五十都一百五十余图.都仅存各义,作为地区识别.图长由粮户公举,掌管所属粮户花名册,办理田地业权转移,额粮过户手续;年度征粮开始时,将粮册与田粮处校正,以便造串;纳粮时会同粮户看秤记数,向办事处结算裁串.铜湖办事处粮区,图长多与我家有亲戚友谊,开征之前,我邀请全体图长到办事处会谈,请协助做好征粮工作. 

  铜湖办事处征粮数额为二万一千余担,为全县五分之一,居各办事处首位.而仓储容量仅数百担,囤皮亦远远不足,且易受鼠雀霉变之害,添建粮仓无款.为解决此重大困难,我设想储谷于加工厂,但又顾虑安全问题,与加工厂商谈,凭田粮处拨粮单,到厂收粮,尽量供应,加工厂既可免出仓运费,又可当场辨质较秤,自然乐意.而且各有后台,向田粮处随意开拨粮单无问题, 并议定余斤百分之三取之粮户,由加工厂转手结算.我明告图长,并不隐讳,嘱保管员过称时勿左右袒,图长与加工厂可以随时验秤,校之一般任意秤上作弊者,粮户损失反大为减轻,自无话说.

  
  田粮处应付士绅推荐,加派无薪职员三人来铜湖办事处,我将自己薪金分给他们.法币日益贬值,职员薪金不能维持生活.办事处伙食所需粮米燃料粗糠向同丰取用,油盐酱醋茶向合顺取用,款由我结算.并在东狱庙旁开荒地种蔬菜,养猪饲鸡,米糠亦向同丰取用,均作职员生活补助.并以购自彭炳之地基命傅辰种作物,职员自由参加劳动,收获物自行分配.征收工作由汇川总其成,方克成单叔曦计数,廖延萱 罗会火司秤,其余职员听其来去自由,亦可自找副业,粮丁农忙时可轮流回家助农务.

  高安风俗,秋收之后,各乡较大神庙每年有一次定期庙会,演戏酬神,摊贩会聚,乡人逛集,观剧者甚多.我常趁庙会日下乡访问图长,促其加快交粮进度.铜湖粮区大户,富商居多,以欠粮为耻,不似其它粮区土豪大户以少纳为荣,因此铜湖征粮进度遥遥领先,母须派稽征员下乡摧征亦不烦督征员来处督促.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