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当作兰,兰幽香风远!

此回忆录为江西近代难得之史料!
正文

爷爷的故事

(2006-12-26 18:24:37) 下一个

                                                                    回忆录(1)

                               
                                                                        纪来
  
   我生于1903年立冬后一日,即阴历癸卯年九月二十一寅时. 祖父梓铭公,举孝廉,游官陕西,三任县令. 父意陶公,教育界士绅, 曾留学东瀛. 母亲杉林胡氏,望族名门, 幼受传训, 颇解翰墨, 生我兄弟四人: 大兄颖春字际唐, 二兄颖昆字南士, 三兄颖昌字韵沧, 我名颖升字皆平.

   大兄际唐自襁褓育于姑母家. 姑父胡公汝皋字赞虞,杉林富室,有四子:敦修字伯潜, 敦俊字仲华, 敦傑字叔平, 敦仪字继恒, 一女琼英. 姑母爱际唐大兄逾亲儿,命家人称为五少爷, 教读婚姻引为己任, 长期依姑父母,直至结婚始回家.

   岳父单公泗字淮卿,与意陶公为挚友.家冈北村,在县城经理瑞丰公油盐店. 我方在母腹,指腹为婚,许配生才数月之次女韵珊, 我出生后遂结丝萝. 母亲体气素弱, 家务操劳, 患肺病, 医药无灵, 日渐沉重.疾笃 时,常念儿辈幼小无母何恃. 1907年夏逝世, 享年仅三十有四.我最得母亲怜爱, 入殓时用草俑置棺中,藉慰泉下思念. 二哥南士已就学私垫, 三哥韵沧由祖母照顾, 我寄养杉林邻近马口村奶母家. 农家事忙, 照顾难周, 外祖母接我到杉林亲自抚养,爱护备至.

   杉林村离县城二十余里, 在通往南昌大道南侧, 四面岗陵环绕, 松林茂密, 中间一片宽广平地. 房屋多坐东向西, 由一田垄分为两片,小溪宛延其间. 外祖父家在北端, 称为上五房.其大家庭共居相连三幢住宅, 厨房柴间环列左右后三方.四周短墙,前后大院,宅右谷仓农舍牛栏共十余间, 与广大禾场绕以墙围. 外祖父兄弟四人,行二,已去世. 外祖母由两舅父汝缙公 汝缨公轮月供膳. 大家庭中表兄弟姐妹颇多,与我年龄相若, 嬉游喧闹, 童年甚为欢乐.

   舅父家和圃公私祠有田产数十亩, 每年租谷祭祀用余,分给和圃公支下子孙科举秀才及小学校毕业以上之士人.

   四外祖母长子汝綖舅父时为族长, 因任职县城, 族事由其侄敦儒代理, 重大族事常在赞虞姑父家商决. 封建时代族规家法严厉, 违纪犯上者开祠堂议处. 杉林地痞胡奖忤逆尊亲, 赌博盗窃, 欺凌孤寡, 横行乡里, 屡教不改, 被处活埋. 虽云重典除恶,究悖国法人道.

   赞虞公在县城南街开设信成典及瑞成信钱庄, 聘雪樵伯任大总. 为便于管理店事遂与我家同迁典肆后宅. 房屋高大宽敞,前后五进. 雪樵伯与我家住后面三进, 前两进作客厅书房及姑父母来城临时住所.

   1908年春父亲接我回家 ,暂由雪樵伯母照顾. 先後患眼幛、中耳炎、臁疮、 疳积等病, 经长期治疗渐次痊愈. 病中心情焦燥, 稍不遂意哭闹不休, 雪樵伯父命典肆伙夫刘阔,面擦灶烟 身背稻草 手持竹杖 怪声恫赫始止 .秋间父亲续絃遂依继慈膝下.

   是年庆祝慈禧太后万寿, 街道地面铺以黄土,上空覆以黄布,下系悬彩灯,叠玉剪箩,制作精巧.晚间灯烛辉煌,如不夜之城.观者肩摩踵接,途为之塞.不久慈禧太后与光绪帝同时宴驾.

   腊月祖母八旬大寿,开筵欢庆,亲朋奉觞献颂,府县惠临祝贺.

   1909年春,父亲请佩之伯来家教学,二哥三哥三嫂瑞仪兄和我同受业. 开学之日,参拜孔子圣位,向先生致敬.启蒙书本为地球韵言 龙文编引.填红模习字,学作二三字对子.放学时授书两句,不断口念,拜孔子位及先生与家中长亲,名为拜对子. 1910年仍请佩之伯教学,我读论语及诗经,作简单问答,手写大字两张小字一张. 我学前由父亲指教,已识数百字. 二哥喜看小说,我也偶尔浏览,字多不识,略知大意而已.继慈母命我每晨至街头买菜,二三十文钱可买蔬菜五六种,足供一日食用.

   是年终适逢哈雷慧星回归之期,晚间曳长尾掠过天空,光芒四射.迷信者谓扫星出现,天下必有大乱.次年武昌起义,亦事之偶合. 而革命迅速胜利,推翻清皇朝统治,改变数千年专制政体,建立中华民国,仅汉口一隅受兵燹, 谓为福星亦无不可.

   1911年二哥肄业筠北小学高等班. 我与三哥同肆业筠南小学, 校设关帝庙内, 校长彭伯良,教员七八人, 学生百余人. 学制分高初等 甲乙班, 每班二年,共八年毕业. 我与三哥同入初等甲班. 高安名士吴有训 童汉章 彭醇士均在高等甲班 .学科有国文 修身、经学、算术、格致、体操、音乐、图画、手工,并有英文选修.下年并入筠北小学, 我与三哥休学.

   我常在典肆柜上拣换, 间有唐代开元以及宋代古钱, 积聚颇多. 其时使用制钱, 顺治康熙年间全国有二十所造币厂,所铸制钱各以背面一汉字为所在地标记,即:同、福、临、东、江、宣、原、苏、蓟、昌、河、南、宁、广、浙、台、桂、陕、云、漳. 质量最好每千文重七斤,乾隆以下渐缩小,咸同之世因国乱库空,则小而且薄,名为沙鄙,市面不用,约值半价. 光绪三十年间铸造铜元,每枚当制钱十文,而重量仅倍于制钱,自此制钱流通渐少. 官钱局发行钱票,大票一千文,小票一百文,九五折兑现,名为九五官票.商店各自印制本票,流通周转,漫无限制,信用不孚者朝发夕兑,徒费手续.

   煤油初销内地,美孚亚细亚两公司竞争市场,优惠经理,大量供货,售后报销. 每逢公司洋人到经理店家调查销售状况,翻译以权谋私,须贿以厚赂,价格浮动可早得信息,藉以伸缩报销而获巨利. 王仲甫奉基督教,接近洋人,介绍信成典经理美孚煤油,开设仁记号专营.雪樵伯不惯阿谀洋人,贿赂翻译,屡遭刁难,辞却不干. 

   十月十日,阴历八月十九日,武昌起义. 江西迅速响应,和平易帜,李烈钧为江西都督.高安 知县留任,地方安谧,仅一哨官死难 .雪樵伯时为县商会会长,与士绅共维县城市面,商店照常营业.

   1912年三哥与我同肄业私立明德初等小学,教员仅二人,学科只有六门. 杨老师教国文修身,刘玉阶老师教数学体操图画手工. 学生四十余人,分甲乙两组,复式教授. 我们在甲组,郑炳荣、刘益峥、刘能超均此时同学. 杨老师常教导学生作对联,谓烟锁池塘柳上联,看来似不难对, 但五字边旁含火金水土木五行,实为绝对. 是年珊妹出生.

   1913年春,父亲任铝山县知事与河口统税局长. 李烈钧参加讨袁,袁世凯命李纯率兵入赣. 雪樵伯恐战乱波及高安,安排伯母携瑞仪继母带二哥和我避乱高胡山. 祖母年逾八旬,难以远行,三哥随待,珊妹才数月,奶母哺育,亦留在家,家中由雪樵伯父照应.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