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很庆幸没有生活在西藏:由欢喜佛说开去『枯草著』

(2008-04-13 23:58:17) 下一个
我很庆幸没有生活在西藏:由欢喜佛说开去『枯草著』

  五一假期到承德旅游。在80年代初曾经去过一次,那时候离文革结束不久,由于意识形态原因,欢喜佛(双身佛)属于保密物件,不给公开展览。这次的情况大不一样,外八庙修缮一新,欢喜佛大量展览,而且都被油漆成五颜六色,十分醒目。说它醒目,是看到了以前看不清楚的东西。

比如看到欢喜佛脚踩两组塑像,一组是牛从背后位奸人,另外一组是鸟从背后位奸人。还看到小布达拉宫里面的三个双身佛,每个手捧一个人颅骨,里面的人脑红白分明,很符合解剖学。各位男佛阳具坚挺,正面抱一女佛,正在交媾。

藏密对欢喜佛的解释,大致如下:

当喇嘛修行到一定的程度,就应该和女性一起修炼。一来是可以解决自己的欲火,二来是可以引诱女性,使她们也加入修炼。要想达到“四大皆空”的境地,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欲火放出来。而女性是释放欲火的工具。所以在藏密教义里面,人们不但应该向喇嘛供奉财物,还应该供奉女 性,最好是处女。也就是“莲花女”。应为这种女性对于喇嘛的修炼,最有帮助。但是并不是喇嘛都能有资格用女性修炼,只有高级喇嘛,也就是接受过更高级喇嘛认可的喇嘛,才能有这个资格。授予这个资格的仪式, 就叫作“慧灌顶”。

这灌顶的意思,就是洗礼。或是自地中海地区,或是西藏本地土产。

洗礼在地中海地区的意义,是洗涤罪恶。后来发展为入教仪式:受一 次洗礼,算是入了教。藏密的灌顶分若干级别。慧灌顶是比较高的一种。这仪式就是和一个女性性交。

这仪式之所以叫作慧灌顶,是因为藏密认为那男佛代表着“悲”。也就是同情、慈悲,那女性代表着智慧。慧灌顶的意思是“用智慧给你洗礼”。从此之后,你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可以用女性作为修炼工具了。

供喇嘛修行的女人,叫作明妃。是喇嘛的徒弟的师母。这喇嘛当然就 是他们的师父。

密宗的特点,就是说释伽牟尼当年没把所有的教义告诉世人。他把最 关键的一部分教义,秘密地教给了他认为“根性”最强的人。密宗的创始 人说自己就得到了这部分秘密的教义。一般人信奉公开教义,几十辈子也修不成佛。如果用这秘密教义,如同走后门,用不了一辈子就能修成佛。

但是这秘密教义是秘密传授的,其中大部分是秘密咒语,只有密教的创始人知道,别人不知道,他们看中了谁,就把这密咒传给谁。谁想得到这些密咒,必须接受大喇嘛的长期考察,如果大喇嘛确信此人根性足够,才能教授给他。慧灌顶仪式就是认定某人有根性,有资格得到一部分秘密教义的仪式。如果你不被某个高僧活佛认定有资格,你就别想知道那成佛的捷 径教义,或后门教义。

所以你能不能有女性作修炼工具,还是要看秘密教义的所有者,是否 看得中你。如果看不中,你就只能自己炼自己了。

致于这吃人脑子,藏密教义中说是象征着幸福生活。这人脑子取自敌人的脑袋。

2
如果不考虑藏密教义,只用文化分析的方法,考察这些双身佛像,也 还是有点意思。它们脚下踩着的两组塑像,应该是受希腊文化的影响。

是宙斯(希腊大神)变牛奸某女,和变天鹅奸丽达的故事。我们知道,公元前三世纪亚历山大征服印度河地区,把希腊文化传到印度。希腊的雕 塑艺术最为高超,在解剖学方面最为发达。对印度的雕塑有很大影响。古 代雕塑中以印度女神雕塑最为性感。一方面是得益于希腊技术,另一方面是印度有性崇拜或生殖崇拜的传统。他们作出的很多性交塑像。读者应该都看过。这些佛像的姿态,也是男佛站立,正面抱女佛交媾。和藏密佛像 的姿势一样,所以这藏密的双身佛像,也是从印度引进的。

应该说明,这欢喜佛只是诸多双身佛中的一个。实际上所有的藏密佛,都有双身(性交)像。而且几乎都在性交的同时吃人脑子。有的塑像是男佛自己捧颅骨,有的是女佛给男佛捧上。(一面交媾,一面捧上)。这组 动作,可分解成三部分。1,我们已经说的性力崇拜。2,受希腊塑像的影响。希腊塑像最出名的,是某英雄(赫克勒斯)一手举着人头(蛇发怪的 头),一手持剑的塑像。双身佛手中的人头也是从敌人身上砍下来的。3, 希腊人虽然砍下了人头,却不曾有吃脑的内容。这吃脑的内容,应该是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古代文化的表现。按藏密教义,吃人脑象征幸福生活。古代有吃人的习惯,而人的脑必然被认为是最有好处的部位。中国西南地区至今有吃猴脑的习惯,并认为有大补的作用。估计这习惯来自以前吃人脑的风俗。而且吃猴脑和双身佛吃人脑的方式几乎一样,就是生吃。

我们再看看这雕塑的风格。希腊雕塑和希腊宗教密切相关。

希腊宗教的中心,是战斗力崇拜。和当时希腊周围地区战乱极多有关。战斗力强的生存,弱者死亡。因此就认为神喜欢战斗力最强者。每年的奥 林匹克比赛,就是战斗力比赛。胜者为神所喜爱者。神自己的战斗力当然 超过人类。最厉害的神也就是最高的神,就是宙斯先生。这种对战斗力的 崇拜,和希腊艺术的关系很密切。首先是艺术家给战斗英雄或比赛冠军塑像,供世人崇拜。希腊人很聪明并喜欢研究事物,雕塑家们必然研究这些胜利者的身体特征,不然的话,你作出来的塑像,让人一看不像强者而像 弱者,你的塑像就失败了。如果让人看了,觉得比真人更强,就成功了。

从而发展出了“强者解剖学”。也就是强者的身体及动作,应该有什么特征的学问。希腊雕塑的发展历史,就是强者解剖学发展的历史。强者总有母亲,这母亲的身体特征也被研究。因为这种女人能生出强者,了解 这种女性的特征,对找太太和媳妇有大用处。大家都很愿意自己有强壮敏 捷,能战胜对手的后代。所以希腊女性塑像,多是成熟妇女。也就是生育过的,已经三十多岁的女性。这时候他的孩子也能在赛场或战场上获胜。

一旦获胜,这些美丽的母亲,也就被人崇拜,她们的身体,就成了雕塑者研究的对象。当然,英雄的女儿或妹妹的身体也一定被人研究。所以其少 女塑像,也很健壮健康。

可是印度人把希腊的解剖学,为性崇拜服务。所出的塑像,最重视女性皮光肉滑,臀丰乳重。以及脖子和腰肢的弯曲。目的是显示女性的性感。而非如希腊人表现人的力度和敏捷。所以印度也发展出自己的一套“性 感解剖学”:研究性感女性的身体特征的学问,藏密的佛像虽然受这两种 文化的影响,却只学了他们的外形,也就是采用了印度的男女交媾的双身像,和拿着敌人的头(希腊)的胜利者形象,却没学到其中的艺术成份。

男性身体没有英武的特性,女佛的性感特性,也比印度佛像差得远。据说有好的女佛塑像,性感水平接近印度的,但是我没看见。

藏密发展出自己的一套“狰狞解剖学”。不但佛像面目狰狞,藏戏的面具也都很狰狞。这狰狞的风格是从哪里传来的,笔者不知道。笔者只知 道,狰狞艺术应属于远古自然崇拜,狰狞的形象实际上并不表现人,而是 表现自然力,其灵感多来自野兽。西藏的佛像的面目狰狞,藏戏的面具也面目狰狞。

这或许是因为,西藏地区的自然环境过于严酷,神是环境(天地、风雨、雪山)的代表,严酷的环境,必然由狰狞的神代表。

所以应该说这狰狞的艺术风格,应出自西藏本地的苯教。那是在佛教传入之前的西藏本土宗教。而这苯教的特征就是自然崇拜。认为万物有灵。天、地、日月山川草木都有神。这些神都十分严厉可怕。神十分贪婪, 每次祭天,要杀大批牲畜,甚至人。据说历史上有二十六代藏王用苯教治 国。苯教据说是撒满教的一枝。如果是这样,它也应该和蒙古、西伯利亚、和东北的撒满教有相当的关系。所以也不能说这苯教为100%西藏土产。但 是西藏的苯教有特殊的地方,就是他为了和印度和中土的佛教斗争,模仿佛教编制了大量经典,其教义也非常复杂。一些印度教和佛教的经典,也被改写成苯教的经典,经典的数量,也有三百多卷。实际上苯教和撒满教一样,有咒无经。因为在撒满教最兴盛的时候,这些地区还没有文字。

总而言之,欢喜佛一个塑像身上,至少有四种文化的成份,那就是印度希腊和西藏本地。还有一个我们没说的佛教。实际上佛教的成份在欢喜佛身上表现最少、只出现在对它的解释中。佛教的塑像的特点是“慈祥安 静”。作出来的塑像,应该慈眉善目,端庄安静,不然不是好佛像。如果这佛教既慈祥安静,又有当地人的面貌特征,就是艺术水平相当高的佛像了。作佛像的艺术家们因此发展出“慈祥解剖学”。佛像最初传到西藏, 应该是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公主带来的,必然慈眉善目。但是西藏人的思想 和艺术也要借助这些佛得到体现,他们就给这些慈祥安静的佛,作了一些 交媾着的,吃着人脑的塑像。

3
藏密的佛像,和其他宗教的佛像一样,每个都有自己的故事。

比如欢喜佛据说是印度教大神湿婆的儿子,被印度的密教降伏。变成 密教的护法神。也就是变成给密教打天下的神。说起这藏密,就是印度密 教和苯教混合而成的东西。而印度密教又是印度教和佛教的混合物。比如 密教的经典叫作“怛特罗“,这怛特罗本是印度教大神湿婆和他的妻子的 对话。内容多涉及性问题。这部经典也是印度教”性力派“(性和生殖崇 拜)的经典。藏密中也有大量苯教的内容。藏密的神很多是苯教的鬼神。

但是藏密中中土佛教的成份很少。因为中土佛教被印度佛教赶出了西 藏。

历史记载,在公元八世纪,有个藏王名叫赤松德赞,请了印度(巴基 斯坦)的和尚寂护来西藏弘法。这寂护是个大乘中观派和尚,在西藏呆了四个月,说是魔鬼太多,他斗不过,必须请他的妹夫,大乘密派的和尚莲花生过来,才能打败魔鬼。这魔鬼指的就是苯教的神鬼和其信徒。莲花生果真神通广大,一路来,一路声称:已在某地遭遇苯教神鬼某某,并把他战胜并降伏,使他变成了佛教的护法。等到他到了西藏,苯教的神的大部 分,已经被他降伏并被纳于麾下。当然这种小伎俩,他会玩,别人也会玩。

但是他有藏王赤松德赞的支持。赤松德赞给他开了一个辩论大会,让他 和苯教辩论,藏王赤松德赞自己当裁判。辩论的结果,当然是佛教胜,苯教败。按当时的规矩,败的一方有三个选择:改宗,还俗,离去。打败了苯教之后,赤松德赞又让莲花生和中土和尚辩论。

据说这场辩论会从792年一直开到794年,结果自然还是印度和尚胜利, 中土和尚失败。失败者也还是只有那三个选择。

中土和尚的领袖,叫作“大乘和尚”。这人在辩论失败,离开西藏之 后,还派人来暗杀莲花生。这当然也可能是莲花生的宣传手段,目的是给 中土和尚抹黑。这大乘和尚在藏密中也有塑像,是一个被镇压的小鬼。

这时候的中土佛教,主要是禅宗。禅宗从达磨470年来华传教,到那时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西藏也有点影响。其教义为“顿悟成佛”、但是在辩论中被印度密教打败。

  莲花生的的密教仪式,就很邪门了。比如用人血献祭,用少女的腿骨 作笛子,用颅骨作碗,用人皮作鼓。据说是因为这样作,法力才大。莲花 生也是个超级喇嘛,据密教教义,只有超级喇嘛,才有和女性双修的权利。

其他人的功力不够,没这个资格。赤松德赞把自己的一个王后,也献给莲 花生作双修之用。有人说莲花生有5个明妃,有人说有8个。

当然苯教也不是那么好欺负,他们也奋发图强,自己编制教义。比如 说苯教本来没有一个大神(最高神),后来也编出来一个。就像中土的道教,以前只有一个太上老君,后来为了和佛教竞争,也编出来一个原始天尊。和其他诸多的神仙。

苯教的教主(主神)名叫“先饶”。出生在冈底斯山象雄地区。一生的经历,和释伽牟尼差不多。当然也是照释伽牟尼编出来的。

苯教喜欢占卜。一般来说,只有在中央集权没有建立的时候,占卜才 会盛行。中央集权一旦建立,皇帝说什么,就得怎么办,也就用不着占卜 了。商朝最喜欢占卜。甲骨文就是为占卜发明的。至少如今发现的甲骨文, 都是占卜资料。这说明商朝还不是一个中央集权国家。占卜的意思是:有一伙人,意见分歧,没有一个人能说了算。只好用占卜来决定。占卜的结 果,就是最高指示,大家都要服从。如果有一个人能说了就算,那就不用 占卜了。苯教的特点,一是没有大神,二是多占卜。说明他是中央集权体 制还没建立是的宗教。

有学者说藏王引入佛教,打击苯教,是为了建立藏王的中央集权制。

我是比较相信这种说法。因为历史上经常是藏王努力推广佛教,而贵 族支持苯教反对佛教。后来佛胜苯败,相当于藏王镇伏了贵族。

4
苯教基本上不用人作献祭。我们知道,圣经中说,一开始犹太人也是 用人作献祭,把人杀了献给神。有时候杀的就是自己最心爱的人,因为只 有这样,才能说明自己的虔诚。有时候杀的是被俘的敌人。因为这是战利 品:神帮助人打了胜仗,他也该分一份战利品。后来文化进步,就不用人 作献祭。这在圣经上也有记载。苯教基本不用人作献祭。但是印度密教的 仪式,还是用人作献祭。那些人皮和人血,还有人的脑袋,都是献祭之物。有的是敌人或罪人的,有的是信徒的贡献。

说起来中土也有这种风俗,我们知道武松也把潘金莲杀了祭武大郎。朱元璋也把陈友谅的头骨作夜壶。但是这都是个人行为,并不是宗教仪式。

苯教基本不用人作献祭,苯教的信徒,就从这点上攻击印度密教,赤 松德赞的另外一个王后才邦氏,是反印度密教的领袖。她说密教的仪式用 人的腿骨作笛子,用人皮作鼓,洒人血,“这不是宗教,而是印度传来的 罪恶”。说如果让这种的东西在西藏流行,西藏人民的生命都有危险。

但是西藏的文化从来就落后。西藏人普遍认为,尼泊尔的和尚的法力,比西藏的和尚的法力大。而且苯教从来相信密咒,印度密教也是重视密咒,而且据说比苯教的密咒法力更大。

所以这印度密教能够战胜苯教,原因之一也是西藏人认为,印度的东西更利害。印度的文化,到底比西藏发达。

5
按说这密咒之类的东西,佛教最为反对。释伽牟尼说密咒是“畜牲之 道”。但是西藏人信这东西,所以还是印度密教更适合他们的口味。

另外密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把戒律分成三六九等。低级的人就应该守低级的戒律,高级的人,比如大喇嘛,就可以不守。但是他们不说这是 不守戒律,而是说高级人的法力大,作的事就是比守戒律更好的事。

比如,佛教戒律说不得奸淫,但是密教说,如果法力够大,和女性性 交,不但自己也能快速成佛,该女性也能得到修炼。

佛教说不能抢劫。但是密教说,如果有些人太吝啬,不肯布施,“不 修施福”,就应该抢劫他,帮助他修福。佛教说不能杀生,更不能杀人。 但是藏密说如果某人的前世罪恶太重,就可以把他杀了,省得他在这一世 多受报应。致于那人前世有什么罪恶,甚至前世是个什么,只有大喇嘛才 知道。

佛教本来提倡压制欲望。而密教认为欲望是修行的桥梁。你不是有欲 望吗?满足他之后,你就没有了,如果欲火烧心,那就满足它,一旦彻底满足,就觉得四大皆空。双身佛就是那正在满足的形象。而平常的佛像,是满足之后的形象。成吉斯汗说过,他最喜欢的,就是“破人城池,夺人财宝,奸人妻女”。如果把这些欲望都满足了,他也会觉得四大皆空,有 成佛的意思。当年成吉斯汗派人到西藏请喇嘛到他那里去,说他也想皈依 喇嘛教,也有他的道理。

6
  笔者最喜欢的佛像,是吉祥天女。这天女有段故事,游牧民族的色彩 浓厚。其中一个版本是:这天女本来是个大美人。有一百多个情人。后来搞得太不像话了。她爸爸就把她关起来。妈妈心疼她,就给了一头骡子。

天女骑着这骡子跑了。她爸爸就在后面追,并用箭射她,射在骡子的屁股上,她把箭拔掉,中箭处就变成了一个眼睛。承德的天女塑像,还是有点美感的。据说有的塑像,把她也作成狰狞鬼怪状。可承德的那个塑像,不是这个模样,还是有点美感或性感,又和印度女神像不一样,印度女神多是丰乳肥臀,这天女却比较苗条。说明印度的营养和生活条件比西藏地区还是好了很多。我想这故事有一点问题。因为她的父亲像是个老道学,而 非老牧民。我们知道游牧地区的父亲,愿意女儿和男性交往,好让她早给家里生几个儿女。而且在游牧地区,女性如果不被证明有生育能力,别人 也不会娶她。藏区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实行一妻多夫制。几个兄弟同娶一个女性为妻。原因就是女性太少。娶一个妻子很不容易,如果不能被证明她有生育能力,娶的时候不是很不放心?

所以这第二个版本,或许更加接近真实。这个版本说的是天女小姐性魅力非常大,男性与她过夜,必然搞得精力超支,到了早上脱阳而死。这种女性,必然被认为是妖怪。于是有一个神决定来制服她。这神何以有如此大能?因为这神是个马神,或者驴子神。结果这神就把天女小姐降伏,天女小姐,也甘心和他私奔。接着就 出现了天女父亲用箭射马屁股的情节。当然可能还有更多的版本,只是这后一个版本,比较符合游牧地区的生活。如果从文艺批评的角度来看,这 第一个版本必然经过道学先生篡改。

天女小姐和她的骡子配偶,后来也被 密教收伏,当了护法。这时候她就变得十分狰狞恐怖。她的骡子身上挂着 人皮,据说是是她的儿子的。她的腰间别着个牌子,上面记录人的罪过, 谁的罪过大了,就要扒皮。她的儿子罪过大了,也不例外。扒下的人皮,有的就作了鼓,有的就钉在寺庙的大门上。上个世纪西方探险家到西藏,还画了一个钉满人皮的大门。那些人皮,就不是天母女士亲手扒的了。而 是她的部下――喇嘛扒的。谁是罪人,也由喇嘛决定。

7
藏密对双身佛像的解释。应被看作是后来和尚给这些佛像穿上的语言外衣。我们都知道皇帝的新衣的故事。皇帝的新衣,就是语言外衣。是用 语言给他作出来的和穿上去的。如果谁想给这些佛像穿上现代化的语言外 衣,也可以说:那男佛代表地球,那女佛代表宇宙,那阳具代表火箭。

我们还是把这些语言外衣抛在一边,用心理学分析这些佛像本身。如果用弗洛伊德的学说分析,这些塑像是原始本我的形象化。所谓本我,就 是人的原始欲望,最基本欲望,没有经过文化压制或歪曲的欲望。弗洛伊 德强调人的性欲,是基本欲望中的中心。如今知道还有一个欲望,同样重要。就是“征服”或战胜他人的欲望。因为从很低级的动物,就已经把性 行为和征服的联系在一起。雄性动物在交配之前,必须先打架,如果不打败其他的雄性动物,就没有性交权。狮子和鹿都是这样。猫和狗也都一样。

和人类相近的猴子,更是这样。猴群中的猴王,才有性交权。所谓猴王就是把别人都打败的猴子。猴群里母猴子,都是他的配偶。其余的猴子,都 没有性交权。(或许猴王也可以说,它得了佛祖的秘密真传。有和母猴双 修资格)。在远古时代,人也是这样。谁强大,谁就可以抢来女性。你不强大,别人就杀了你,抢走你的太太和女儿。所以这战胜征服的欲望,和 性欲紧密相连。就连如今的日常用语,也可看出这二者之间的联系。比如 “X**”。这不是表现性欲,或表示对某人母亲的爱慕,而是表现征服 欲望——打败对方、这是用性交代表征服。有时候文学用语,也用征服代表性交。

男人的这种“征服+性欲”的基本欲望,如果用塑像表示,没有什么 比欢喜佛更形象贴切。其他塑像佛或表现征服,或者表现性欲,唯欢喜佛 同时把这两个内容都表现出来。更有趣的是那吃人脑的部分。岳飞有言: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用吃敌人的血肉,表示征服的喜悦。

真要说起来这也是来自动物的本能。我们知道动物征服对方,就是用牙齿咬死对方。然后把对方吃掉。狮子征服别的动物,就是把它吃了。猴子和 猩猩也是这样。就是现在语言,也把消灭敌人,叫做“吃掉”。连下相棋的时候,都是这么说。也就是说,在最基本的欲望中,吃、性交和征服三 者联系在一起,或者说三位一体、少了那个也不行。这三大欲望的满足,就是欢喜。而这三位一体的具象表现,就是这些双身佛像。

我们再看那正常的,慈祥端庄的佛像。这些佛像是“超我”的代表。

所谓超我,就是压制基本欲望的文化。也就是戒律。所谓戒律,就是 你想干什么,但是有些规则不让你干。比如:

不得奸淫,不得杀人,等等。这些规则有些是宗教戒律,有些是法律 或道德。你想性交,但是法律规定你不得性骚扰,更不得强奸。你就只好压制自己欲望了。庄严的佛像,就是戒律的象征。也就是超我的象征。

在超我和本我之间,还有一个自我。这自我是在超我和本我之间打圆 场,既要满足超我的要求,又要满足本我要求。比如一个人欲火中烧但是 法律和道德都禁止强奸性骚扰,你的自我就必须想出办法,在符合超我要 求的条件下,满足本我。

你就要想办法追求异姓,搏取欢心了。这都是自我要作的事情。

在寺庙里面,并没有自我的塑像,这自我就是人本身了。寺院里面有 两种人,一种是普通信徒和低级喇嘛,另外一种是得到秘密教义的高级喇 嘛。对于这两种人,这些佛像的心理意义不同。

  藏密教义认为,佛本身有两中形象,一个形象就是那双身形象,另外一个形象就是正常的慈悲形象。一个佛两个形象,好比一个钱币的正反两 面,也就是说,超我和本我合一。一旦超我本我合一,自我也就用不着了。

因为用不着自我在本我和超我之间打圆场。如此就达到“无我”境地:我想干的也正是我该干的。我干啥都是天经地义。我想干就干,其形象就是 那双身佛。我干完了,其形象就是那慈悲的佛。这是佛或者接近佛的大喇 嘛的心理意义。

至于没得到秘密教义的人,看到的是:人家想把我怎么办就怎么办。
  我让人家办了,人家能给我个好脸(慈祥脸),我如果不让人家办想 办的事,人家就给我个狰狞的脸,我的脑仁子,就给人家当点心了。在这种两面佛的夹攻之下,这些低级信徒的自我,也没有生存的空间。如此也 达到无我的境地。

8

虽然小布达拉宫的双身佛大展览,不知为什么给他们围了一个绸子围裙。这交媾部分并没什么不正常的,倒是那吃人脑子,叫人觉得怪异。

  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没有类似佛像,应该认为藏密是远古宗教的活化石。特别这双身佛像,是活标本,西藏就是宗教的澳洲。我们知道,很多动物在其他地方生存不下去,到了澳洲,就能生存下来了,比如有袋类动物。

就像澳洲的环境,适合这类古老的动物生存。西藏这个地方,同样适合古 老的宗教生存。所以希腊印度的古老宗教,在他们原来的地区生存不下去,到了西藏就能保存至今。西藏本地的古老宗教,当然也保存下来。

  我很庆幸没有生活在西藏,因为我不想成为活化石的一部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